大学生音乐素养通识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5-10 09:33:41

大学生音乐素养通识教育理念研究

【摘要】音乐是一种世界性的通用语言,以通识教育理念为先导,注重学生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可以培养通达有识见之人。本文以音乐素质为切入点,在概述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基本内涵的基础上,通过分析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的积极作用,探讨了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旨在说明通识教育理念对提升大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性,以期指导教学实践。

【关键词】通识教育;大学生;音乐素养;问题,提升策略

一、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的基本内涵

通识教育是“非专业、非职业性的教育”,重在“育”而非“教”,其贯穿在全部教学实践过程,意在重视人的协调发展和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可以说,通识教育是一种人文教育,对培养健全的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通识教育理念指导下,开发、挖掘出不同个体身上的潜质与精神气质,实质就是对自由与人文传统的继承。通识教育涉及范围宽广全面,是关注人的生活的、道德的、情感的和理智的和谐发展的教育。音乐与我们的生命、生活息息相关,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中,通识教育的实用性和重要性日益突出。通识教育作为“大学精神”的课程实现方式,特别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培养,音乐教育是通识教育当中的重要部分,在通识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提高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音乐艺术综合素养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高校长期实行的音乐专业化教育模式存在着诸多弊端,往往只注重音乐专业知识的教育教学,忽视了音乐综合素质的培养,迫切呼唤大学通识教育的出现。如何在通识教育理念下提升大学生的音乐素养是当前大学生音乐教学关注的焦点。因此,探索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鉴于此,笔者对此进行了相关思考。

二、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的积极作用

音乐教育对人的素质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其中,音乐素养是学习音乐的综合素质教育。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挖掘创新能力、拓展人际交往、培养高尚情操,其具体内容如下:1.挖掘创新能力。音乐素养的提升对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有着显著的效果,音乐课程教学中通识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培育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大学生。通识教育是现代教育理念中国化的实践过程,在通识教育理念下,音乐课程教学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为核心,充分发展个性,容易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从而刺激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培养出具有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2.拓展人际交往。人际交往障碍是当今大学生存在的重要心理问题之一。音乐课程教学中的通识教育让每一个学生有机会接触到音乐艺术,通识教育的普适性降低了此类课程的学习门槛,使人际交往中许多语言难以传递、只能意会的东西,在音乐课程实施中通过群体活动形式进行,便于在校大学生通过音乐来表达自我。这样应用音乐的感情表现来洞察人们的内心世界,实现人际交往,可以促进人际沟通,改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交往正是通识教育理念所强调的。3.培养高尚情操。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好的音乐作品,可以使人们从音乐的世界里获得美好的体验,精神上得到高度的享受。音乐素养是一个人的音乐素质与音乐修养,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音乐课程教学,可以起到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健全人格的作用,对培养高尚的情操大有裨益。因此,探索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势在必行。

三、通识教育理念下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音乐素养,在了解通识教育基本内涵和积极作用,以及音乐课程教学的通识教育价值的基础上,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下文将逐一进行分析:1.优化音乐通识课程设置。优化音乐通识课程设置是大学生音乐素养提升的重要环节。音乐类通识课程作为艺术通识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相关的音乐文化知识等融入到音乐教学过程中,进一步优化通识课程已是大势所趋。在具体做法上,应当以大学生的喜好与自身发展需求为立足点,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净化心灵为导向选择和采集乐歌乐曲,贯通音乐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保证学生课程结构的合理性。与此同时,重视结合大学生的知识面与生活环境选择音乐素材,用大气典雅、积极向上的音乐,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此外,音乐教学课程的设立应充分应用高校既有的音乐场所和设施,比如音乐厅、舞蹈厅,并且要结合互联网资源,使得理论与实践同步发展。这样才可能够给大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音乐选择,真正提高当代大学生的音乐素养,使其了解音乐文化,落实通识教育理念。2.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融合。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融合对大学生音乐素养提升至关重要。通识教育理念,主张培养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博学多才的人才。音乐课程教学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融合,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在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与渗透中拓展见识,以其跨学科的学术视野和开放的理论体系开拓音乐知识领域,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在具体做法上,应积极主动地和时代接轨,不断改革和完善音乐教学系统,重点关注不同学科领域的发展情况,着重收集信息技术的前沿数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自由选课,使其有机地融入到音乐课堂教学中。这样做,在培养学生音乐素养的同时,还可以兼顾培养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3.完善互联网教育数据库。完善互联网教育数据库是大学生音乐素养提升的有效举措。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教学手段逐渐向多元化趋势转变,大学生音乐素养提升应完善音乐课程互联网数据库,创新新型教学方式,搭建有秩序和开放的音乐教学系统。在完善互联网教育数据库方面,关键目的是音乐教学数据库系统、教学结构与交互系统之间的结合,把音乐课程理论知识、互联网数据和高校图书馆具有的数据库等信息进行整合,利用其视听结合、声像一体、资源较多的特点,增加音乐教学的课程数据量,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探索、感知音乐,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音乐素养。

四、结语

总之,近年来,大学对于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大学生音乐素养的培育,应最大化发挥音乐课程教学的通识教育价值,重视音乐通识教育理念、优化音乐通识课程设置、加强跨学科之间的融合、完善互联网教育数据库,积极探索通识教育理念下的大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策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啸凤.提高普通高校大学生音乐艺术素养的作用[J].通俗歌曲.2015,(04).

[2]李婷婷.试论高校音乐通识教育课程现状及发展方向[J].北方音乐2015,(19).

[3]黄洪卫,彭筱屏.专科音乐教育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探究[J].大众文艺.2017,(11).

[4]刘畅.高校通识教育中的音乐人文传播——以华南理工大学通识课“影视音乐赏析”为例[J].音乐传播.2014,(02).

[5]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J].中国教育学刊.2016,(10).

[6]周光礼.论高等教育的适切性——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分歧与融合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5,(02).

作者:曲政一 单位:燕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