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理念下机电一体化教学探究

时间:2022-09-22 11:34:30

智慧教育理念下机电一体化教学探究

摘要:本文基于笔者的教学经验,围绕着高职机电系学生人才培养的主线,以机电一体化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造技术》为切入点,针对智慧课堂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中的运用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智慧课堂;机电一体化专业;高职

1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变革

伴随着便捷、智慧、高效、大数据几大特征的来袭,智慧化学习环境的搭建已逐步走向成熟,逐渐形成了云端补救学习平台、互动电子白板、互动教学系统、即时反馈系统、电子书包学习系统、智慧助教以及实物提示机,等等。

1.1云端诊断分析服务

使用云计算技术的学习和诊断分析服务,教师可以自动上传学生的作答并收集和分析数据,即时生成诊断报告,深入分析全体学生测试的表现,从横向和纵向展开分析,精准点出学生弱点,掌握整体和个别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能够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补救策略,学生可根据个人诊断分析报告了解自身的优劣之处,改进学习进度与策略。比如在有关刀具的章节中,有的学生就因为对数学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从而不能对刀具的几何角度进行很好的理解,教师就可以通过反馈的信息,对这方面的知识进行侧重讲解。

1.2智慧辅助系统

教师在互动白板、平板或智能手机、即时反馈系统、智慧助教或实物提示机等构成的智慧化教室中进行教学,其中也包括遥控器、接收器等辅助教学智能设备,利用教学互动系统采集、统计、处理和分析学生学习数据,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个人学习行为,改善课堂教学。依托技术辅助手段,为智慧教育提供了可能,为开展高效课堂提供了保障,通过参考其它模式,笔者提炼了技术辅助下的高效课堂模式。如零件加工这一章节的学习,教师可以先用计算机在课堂上演示,然后再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相关习题的发放,方便教师随时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

2智慧课堂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2.1课前准备

通过云端诊断分析系统采集前测数据产生的学习分析报告,教师结合报告分析学情,并对课本新知识特点进行分析,完成相关电子课本资源、视频或导学案等学习资源的编制,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资源的,学生在课前对新知进行交流讨论,及时反馈预习情况;教师要根据学生对课前预习的反馈情况完成相应的教学设计,制定智慧三维目标,设定智慧模式下的教学重难点,进而预设教学过程;设定教学情境并导入新课,比如以微视频、生产案例等形式来完成激起导入环节,在此环节师生之间进行交流、分享互动,从而能更好地为课中环节做准备。比如在《铣削加工》一节的教学中,我就下载了一些铣床、铣刀的视频,让学生对这些机器产生兴趣,从而方便接下来的课程开展。

2.2课上互动

首先,通过课前设计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采用问题驱动课堂的方式引入新知识,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兴趣,提升学生思考问题能力。其次,教师推送学习任务,采用任务驱动法和小组合作学习促使学生深入理解知识,并探索知识,培养合作探究能力。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课堂交流互动活动,发现共性问题并解决问题。课中教师利用教师端遥控器、学生端遥控器、智能手机或平板等移动终端,通过互动教学系统中的即时反馈功能实时获取学生课堂数据,获知学生的学习情况,利用抢权或挑人功能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学习兴趣,并在课堂上进行互动,教师依据课堂生成的学生学习数据来制定教学步调。再次,教师可依据课堂中产生的教学数据,分析数据结果即时调整教学计划,开展拓展提升环节,升级任务资源,学生再次展开讨论交流,可利用提示机或智慧助教系统进行典型案例的展示,并利用挑人功能挑选代表进行讲解,完成拓展,促进知识的内化。最后,利用系统中编制习题功能,对学生进行知识测验环节,依据对学生个人测验结果数据剖析点评课堂,此环节可以以多种形式进行组合,包括学生自我评估,学生之间的评价以及教师评价。可利用系统中的奖励机制来完成评价环节,促进学生智慧生成。

2.3课后提升

教师通过移动终端向学生推送个性化资源及作业,学生完成作业、查漏补缺。学生完成作业后进行提交,教师查看作业并反馈,及时针对学生个性化疑难问题完成补救,同时学生之间也可进行课后交流互动,总结反思不足之处,教师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从而提升并反馈学生学习结果。

3结语

总而言之,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具有内容抽象,学生不易理解,教师语言难以描述的特点。通过大数据环境下的智慧课堂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成果,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机械制造知识,从而实现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伟光.高职院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分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8(3):3-4.

[2]崔晓慧,朱轩.信息技术环境下高职“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J].职教通讯,2016(27):39-42.

[3]方振龙,陈国才,于福权.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实训基地建设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4(8):157-158.

[4]吕栋腾.高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索[J].职业技术,2012(8):23.

作者:陈勇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