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下开放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时间:2022-11-19 03:33:55

深度融合下开放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2017年,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提出开放教育与高职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教育深度融合的核心在于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此,基于网络的开放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通过比对开放与高职两种办学体系的教学特色和优势,彼此相互渗透,取长补短,实现两种教学的有机结合,进而发现提高教学质量的新动力。并借由教学融合契机,探索以机制建构为基础,现代化技术运用为手段,教育资源整合共享为保障,集两种办学优势为一体的开放大学建设之路。

【关键词】开放教育;高职教育;教学融合

一、开放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

(一)对两种教学方式进行特色分析

开放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是通过比对开放教育和高职教育教学的特色和优势,彼此之间取长补短,相互渗透,既形成开放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动力,又有助于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开放教育省开课教学特色分析

省开课程是指开放教育中考试主管单位为省电大的课程,包括电大教学中所有非统设选修课和部分统设选修课。针对这类课程,省电大具有完全独立自主建设课程教学资源的权力,在教学手段的选择,教学资源的建设,教学过程的开展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独立性。电大课程的网上教学活动主要依靠Moodle平台开展,Moodle平台具有强大的课程界面设计开发功能。通过Moodle平台中各类模块的添加,可设计出满足学生各方面学习需求,方便学习操作的课程页面。

(三)开放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

保留开放教育省开课程必讲教学部分的基础上,融入体现髙职教学优势的教学部分,借由Moodle平台强大的网页开发功能,设计出一套既体现开放教学特色又具有高职教学优势的课程模板。并以项目的方式,推动融开放和高职优秀教师为一体的网络教学团队的创立,最终实现两种教学优势的叠加,提高开放教育教学效果。

二、开放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

(一)教学内容的融合

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根据多年开放教育经验,经过充分分析学生对省开课程学习需求,最终确定开放教育教学中必讲教学内容。在此基础上,融入高职教育中能够体现教学资源丰富、师生互动性强等特点的“电子教案”和“网络教室”。并参照高职教学进程安排,将开放教育网上教学进程设计为“课前教学准备”“课堂在线讲授”“课后任务布置”3个教学时段,强化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同时将具有相同教学目标的教学内容以模块化的方式划分到相对应教学时段里,提高学生网上资源查找的便捷性。

(二)教学规范的融合

规范的制定能够使教师明确各类教学资源的建设标准,从而确保其在正确的指导下开展教学活动,进而保证教学资源的建设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W。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教学规范的制定过程中,融入了高职教学中有关教案编写和课堂教学等规范要求,确保开放教育的教学质量与髙职教学质量要求一致。既实现教学规范的融合,又做到“严把教学质量关”。

(三)教学师资的融合

辽宁广播电视大学以课程为单位,通过项目形式创建开放教育课程网络教学团队。遴选出高职和开放教育的优秀师资组成课程团队,探索其在远程协作机制基础上,进行融文本资源、网络资源、移动资源和远程交互为一体的立体化教学设计研究的教学模式创新。团队的目标是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打造出一系列国开Moodle学习平台的在线精品课程,并借由团队运行过程,加深彼此之间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了解,迈出了师资融合的第一步。

三、前景展望

(一)课程试点,探索教学融合的机制

教学的基本单位是课程,课程融合也就是教学融合的基础。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筛选出一些开放教育和高职教育共设的课程进行网上教学改革试点,一方面,共设课程可以进行教学资源和师资的共享和统一,确保教学内容和教学主体的一致性,降低了教学融合难度,能确保较快地探索出两种教学融合的机制;另一方面,共设课程融合研究也可为以后进行共设专业融合,甚至是教育融合研究提供可参考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二)移动教学,提高学生教学参与度

4G时代各类移动智能设备普及,教学模式应适应潮流呈现相应的改变,移动化、便捷化、个性化应成为教学的主要考核指标。将电大的网上教学与移动智能相结合,借助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进行的网上教学活动,使“随时学、随地学、随心学”成为电大网上教学新的代言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从传统的“等待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应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大网上教学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赵云龙.“一体两校”融合型高校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研究[J].电大理工,2017⑴:56-58.

[2]蒲梅,阮小伟,余救瑶.基于Moodle平台的数字化资源建设新模式研究一以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为例[J].数字教育,2017(2):42*45.

[3]季广辉.基于混合式的远程教与学设计及质量保证探索实践——以河南广播电视大学为例[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3943.

作者:李静然 陈晨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