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怎样培养学生健康心理

时间:2022-11-19 03:28:53

班级管理中怎样培养学生健康心理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今我国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逐渐的加强。学校作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人才培养摇篮应当要充分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当要认识都爱学生们健康心理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要探寻契合学生们特点的健康心理培养方式,从而让学生们成为契合时展的高素质人才。就此本文结合实际,浅谈基于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健康心理的方式。

【关键词】班级管理;学生;健康心理

引言

现今的时代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年代。在这个时代中的学生们承受了更多的压力,遭受了更多的诱惑。因此,他们的心理往往会产生极大的变化,这为学校的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教育中的重点工作之一,现今学校班主任们应当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对于学校学生们的重要性。

1.班级管理工作中培养学生们健康心理的必要性

1.1现今学生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现今我国学生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并不强。他们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往往极其容易受到不如意的事情的影响。当这些不如意的事情侵袭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学习状态就会迅速下降,进而影响他们今后的发展。此外,教师们对于他们的批评也会影响他们的心理,一旦他们的自尊心遭受到了打击,他们就会形成偏激的性格。现今的学生们之所以拥有较差的心理能力,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往往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生活中是受到万般宠爱的。因此,他们的抗击打能力并不强。

1.2学生们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现今的时代是一个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社会中拥有着诸多的诱惑,这些诱惑对于学生们的影响相当的大。当下我国学生们拥有着相当充沛的好奇心,他们对于外界事物给予的诱惑是没有相当坚实的抵抗能力的。许多学生们就是因为抵御不了外界给予的诱惑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他们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往往是抱着敷衍的心理。

1.3家庭教育对于学生们影响。在当下的中国,许多家庭对于孩子的心理教育并不重视,他们认为孩子们只要好好的学习就可以了。殊不知这种心态往往会影响学生们心理,他们也错过了树立健康心理观念的时期。家长是学生们接受教育的第一任教师,倘若家长们在学生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吵架,学生们家庭依赖感就会减弱,这样的学生们就会产生偏激的心理问题,学生们在学校中的生活和学习也会产生影响。

2.班级管理工作中培养学生们健康心理的方式

班主任们应当要充分意识到目前会对学生们产生影响的心理问题,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全方位的分析,从而寻找有效的解决对策,从而让学生们的心理能够健康,让他们全方位的投入到学习中去。下面列举班级管理工作中培养学生们健康心理的教育方式。

2.1班主任们要对学生全面的了解。目前我国学校班主任们应当要充分意识到想要让学生们心理变得健康首先要做的就是全面了解学生们。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们要细心的观察学生们的种种行为,要通过观察知晓学生们性格、爱好以及生活方式。在全面了解学生们之后,班主任们要针对学生们的性格去寻找契合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手段。此外,班主任们也应当要鼓励学生们寻找自身来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从而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

2.2班主任要注重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引导工作。当下的学生们拥有着极其灵活的心理状态,他们的心态变化往往在一瞬间的。在当下校园生活中,许多学生们往往在清晨拥有快乐的学习心态,但是到中午或者傍晚却失去的学习兴趣,他们的心理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因此,在具体的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们应当要重视引导工作,班主任们积极的接触学生们,要告知不良事物对于他们的影响。其次,班主任们要在课余阶段去接触学生们,要知晓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引导。最后,班主任们也因当要多组织学生们一起聊天,通过群策群力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2.3注重和家长的联系工作,从而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不仅仅是班主任们的教学任务,也是学生家长们的培养任务。因此,在具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中,班主任们要积极的联系学生们的家长们。例如;学生们在校园生活中出现违反纪律的情况,班主任们要及时的和家长进行联系,将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告知家长然后一起寻找解决学生们心理问题的方式。此外,班主任们也可以利用微信和QQ建立班主任群,通过交流的方式寻找到契合的心理健康培养方法。

2.4组织活动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不仅仅要通过理论教育的形式,也应当要采用活动的形式去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们组织群体艺术活动和运动活动,这些活动是需要学生们一同去完成的,在他们完成活动的过程中,他们的心理问题将会在潜移默化中的得到解决。此外,班主任们也可以组织学生们去参与校园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让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得到一一解决,进而将自身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我国学校班主任们应当要充分认识到培养学生们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们要投入精力去研究契合学生们具体状况的教学心理健康教学手段,教师们要对学生全面的了解,要注重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引导工作,要注重和家长的联系工作从而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要组织活动培养学生们健康的心理,从而让学生们成为契合时展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云.初中班级留守学生的心理特点及管理策略[D].苏州大学,2017.

[2]姜春萍.班级气氛与中学生人格的相关性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7.

[3]竭明.聋哑学校科任教师参与班级管理的现状和对策研究[D].延边大学,2016.

[4]陈敬.网络资源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D].四川师范大学,2017.

作者:刘琪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