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借鉴与运用

时间:2022-11-19 03:26:13

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借鉴与运用

摘要:我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间美术作为我国历史文化中的一部分,从艺术领域很好地继承了我国的传统文化,并通过生动的艺术风格和多样的表现形式,使这些文化得到了具象化的表达和传承。我国艺术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借鉴,能够有效推动艺术设计的发展。民间美术元素使得我国艺术设计具有了鲜明的民族符号,能够在世界艺术设计中独树一帜,拥有鲜明的文化特色。本文首先介绍了艺术设计和民间美术元素的概念,进而详细探讨了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借鉴和运用。

关键词:艺术设计;民间美术;借鉴;运用

我国民间艺术从劳动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中发展而来。民间美术元素作为民间艺术的一个分支,将劳动人民的高尚品质和朴素特质都表现了出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民间美术元素也在不断汲取时代的养分,融入了很多历史和人文精神,这些积淀和精神藉由特定的文化符号表现出来,使观者一目了然,深解其意。我国艺术设计充分汲取民间美术元素的养分,使设计不仅具有观赏性,还具备了深厚的文化气息,在国际艺术设计领域更具有辨识度,且更贴近生活,具备美感和实用性。

一、艺术设计及民间美术元素概述

(一)艺术设计的概念及特点。艺术设计是一种美的集中表现,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创作,艺术设计不仅仅注重作品的观赏性,同时还兼顾作品的实用性。通过艺术设计完成的作品,要在观赏和使用过程中兼具美感。通常来看,设计理念一定要与作品的使用价值相契合,这样才能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同时,作品的用途经过艺术设计的加工和改良,在使用上更加便捷,且借鉴的人文元素使作品的使用价值得到了升华,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仅能够体验其带来的使用价值,更能感受到其艺术美感。(二)民间美术元素的概念及特点。民间美术和我国的民间历史一样源远流长。从我国农耕文化开始,民间美术就初露端倪。民间美术就是一种反映人们生活劳作的艺术,它把人们具体的生产生活经过艺术的加工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进而延伸出一些特定的符号和内容,这些内容是不同时代民间劳动人民的缩影,在整个历史长河中,民间艺术总会在每个时代选取具备代表性的符号,进而组成我国具有深厚积淀的民间艺术史。民间美术元素取自民间,又用于民间,曾给广大劳动人民带来无限的乐趣。民间美术元素区别于文人美术元素。文人美术元素一般指流行于士大夫阶层的书画等美术元素,强调意境和气韵,通常具备一种超脱的气质。但是民间元素更具有烟火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生产生活的片段截取和艺术加工,整体上具有符合广大劳动人民审美的气质。

二、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借鉴与运用

(一)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造型的借鉴与应用。我国民间美术来自于劳动人民对生产和生活的独特感悟,是几千年生产和生活的艺术提炼和精神结晶,它在艺术造型上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体系,这一体系中对于自然形象的解构和概括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艺术造型完全不同。因此,这些造型艺术具备很强的辨识度。同时,由于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淀,这些艺术造型也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些民间美术元素中的艺术造型常常将我国传统文化对于自然的认知也融入其中,用留白和极简的方式来塑造符号,表达事物。将这些民间美术元素运用在艺术设计中,首先能够使艺术设计形象具备很强的辨识度,同时还可以加深其文化内涵,使艺术设计更具有人文气息,其次,极简的设计模式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给人以就简去繁的美感,使艺术作品更加简洁大方,具备设计感。(二)艺术设计对民间绘画色彩的吸收与应用。在现代设计的很多作品中,讲究作品的视觉冲击力,要夺人眼球,这些作品的色彩往往极具张力。在这个标榜个性的时代,这种设计的配色方式大行其道,成为艺术设计的一种风向。但是,在我国民间美术中,其对于色彩的运用是非常含蓄婉约的。在民间美术作品中,很多配色基调比较淡,整体给人舒适大方的感受。人们能够经由这种淡淡的色彩,衍生出丰富的想象力,使美术作品与观赏者之间搭建起思想交流的桥梁。这种淡雅的配色与我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是分不开的。我国古代讲究中庸之道,这种精神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和各个领域。在民间美术领域,这种中庸之道成为了民间绘画的一种配色指导,因此,中国绘画在着色过程中讲究笔墨浓淡相宜。我国现代艺术设计将民间美术的配色融入其中,不仅能够使艺术设计作品更加具备鲜明的色彩,同时也是将上古的中庸文化融入到了作品中,使设计作品更有艺术价值。其次,现代艺术设计还借鉴我国民间美术中对于色彩的空间处理。在我国民间美术作品中,层峦叠嶂的山峰、碧波荡漾的湖水,都能够在同一个画面中得到完美的呈现,且层次分明、极具空间感。这种表现基于色彩对空间的巧妙处理,使二维的画面能够融入多样的绘画元素,彼此相互映衬,展现出或气势恢宏,或神秘飘渺的景致和气韵。这种绘画方式完全不同于西方绘画中对于景物的透视描绘。我国现代艺术设计作品可以借鉴这种色彩的空间处理,使作品在有限的维度内使层次感更加丰富。

三、结束语

民间美术元素中有很多符号是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淀,经过反复提炼完成的。其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很好地抓住了被描绘对象的灵魂特质,极具表现力。现代艺术设计应当借鉴这些民间美术元素,将艺术设计中的色彩和造型设计融入我国传统的民间元素,使设计作品不仅具有更高的辨识度,且更具文化气质。

参考文献:

[1]麻可.解构与重建:中国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性应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3.

[2]李丽.论现代艺术设计对民间美术元素的吸收与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

[3]刘玲玲.试论民间美术元素在艺术设计中的渗透[J].农家参谋,2017.

作者:韩雪妙 单位:燕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