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26 02:44:18

微博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博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1.微博在高校教育中的应用现状

微博一经兴起,就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不少高校已经认识到新时代运用新型媒体平台的重要性,纷纷在新浪上开通官方微博,并由专门人员负责微博信息的更新与维护。与此同时,有些高校在官方微博的统领下建立了二级微博,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相互监督和交流,形成微博互动的良好局面。微博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已经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的一种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开通并借用微博为学生提供教学资源共享,以及作为学校自由交流互动的平台,把微博发展成第二课堂,教师利用微博向学生间接地传授知识。

2.目前高校微博中存在的问题

微博之所以能够迅速地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它快速,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高校对微博在实际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不够了解,无法保证微博更新的速度,也无法掌控微博所更新的内容,使微博形同虚设。还有一些学校的管理者认为微博就像学校网页一样,仅仅用于学校信息的,这种错误的观点不仅使微博的更新速度变慢,微博内容狭窄,还忽略了学生和教师在微博平台上的互动交流,使微博失去人气,也失去了高校利用微博进行教学实践的意义,不利于微博在学校教学实践上的长期发展,更无法达到其开展微博教学实践的根本目的。

二、微博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微博因其强大的信息传播能力和覆盖率,以及在大学生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使其在高校教育教学中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助于学生积极性的培养,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之间的交流

高校官方微博的建立主要是为学生、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三者之间提供交流的平台。由于微博是一个半透明的背对脸式交流平台,所以无论是学生、教师还是学校管理者所谈论的话题和内容都是不受任何限制的。在现实生活中,学生、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三者之间有时会碍于身份的关系,使信息的交流受到阻碍,学生无法向教师和学校管理者反映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但是微博平台的建立,拉近了三者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学生、教师和学校管理者之间的无缝交流。这样就会消除现实生活中身份上的限制,帮助学生摆脱很多束缚,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有助于教学问题的反馈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2.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

微博在促进师生之间信息交流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新型的网络学习环境。在这个新型的教学空间中,教师即是学生的知识传授者又是学生微博的关注者。他们可以通过微博平台向学生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可以组织微博成员就某一问题具体讨论,同时还有利于教师做好讨论、反思和总结的工作。而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教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吸引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其学研VIEWONPUBLISHING中,这样就在师生之间形成一个网状学习群,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3.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教学的信息化管理

传统的教学模式只是教师利用课堂时间向学生传授一些相关的知识,或是借助U盘、手机等外部存储工具把所需掌握的教学资源转移到个人电脑上,这样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但是微博提供的信息不仅仅限于140字的文字描述,同时还提供超链接功能,即通过微博将网页分享给好友,实现资源共享。教师可以通过相关网页的分享将教学资源发送给学生,学生之间也可以利用网页分享的方式将教学资源互相分享,这样就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提高了教学的信息化。

4.促进高校日常工作的创新

传统的高校在校园信息传达的时候,采用的是上传下达式的信息传输方式,即是学校领导提出各项规定和政策,然后将信息通过教师、校园文件或是广播的形式将信息传达给学生,而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学生作为校园政策和规定的客体,每一项活动或是政策都与他们息息相关,因此他们非常渴望能参与到学校规定和政策的制订中,促进学校、学生两者之间的双向沟通。微博帮助学校建立信息双向交流渠道的同时,还可以促进信息的反馈。学校通过官方微博把将要制订的规定和政策分享给学校的学生和教师,让学生或是教师针对这一政策进行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同时学生还可以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提出问题或是不足,这样管理者能够更了解学生的需要,使制订的政策具有更高的可操作性。

三、高校开展微博教学实践的应用策略

目前微博在我国高校教育教学的实践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如何提高微博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效率,提高高校教育的信息传播水平,是许多高校探求的问题。

1.建立微博管理的长效机制

学校管理者应该加大对微博的管理力度,定期对微博的内容进行更新,及时对教学信息和资源进行共享,并且组织学生和教师在微博上进行话题的分析和讨论。与此同时,完善微博的评价体系,利用微博公开、自由的特点,对学生的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这样会增加微博的人气,提高微博在高校教学中的实践应用性。除此之外,还要在学校官方微博的统领下,建立健全二级微博的管理体制[3],加强微博的分级管理,即在学校官方微博下设立高校各院系、招生、行政等二级微博,并对二级微博的管理者制订相应的微博管理制度,以便于学校微博管理机制的建立,促进高校微博信息交流和管理平台的建立。

2.做好微博内容的编辑工作

高校官方微博粉丝的主要来源是该学校的学生和教师,因此要做好微博内容的编辑工作,这样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粉丝。在对微博内容进行编辑的时候,要保证微博内容的话题性,即保证微博的内容是当下社会或学校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还要保证话题的权威性,高校在官方微博内容的时候要保证所的内容必须是由本校明文规定的,并且需要严格执行的。此外,还应该保证微博所编辑的内容与该校校园网站上的内容不相同,避免将高校网站所的信息直接粘贴到微博上。学校应该充分发挥官方微博的独特作用,注意官方微博与校园网站的不同特性,这样才能保证官方微博内容的独特性,引起更多学生的关注,充分发挥微博在高校教学实践中的作用。

3.做好微博互动机制,促进信息的交流

互动是促进信息传播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所以学校的官方微博应该保持与学校其他二级微博、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构造科学且便于管理的微博关系群。官方微博和二级微博之间可以围绕学生和教学活动的需求等方面展开话题讨论,学生和教师之间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过程、问题等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充分发挥微博的自由、互动机制,实现信息的交流和反馈。学校也可以定期开展全校大范围的微博交流活动,由学校创设话题,然后借助微博平台,展开大规模的交流活动,这样才能加强微博教学在学生心中的地位,并且培养学生互动的兴趣和热情,促进信息的交流。

4.培养微博管理团队

高校若想加强微博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能力,一支专业的微博管理团队是必不可少的。微博管理人员不能只会微博内容编辑,而应该熟悉微博的特性,并且能够对学生所关注的热点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熟练掌握微博互动操作技巧。学校应该重视对微博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微博管理者的专业性,同时应该加强选拔力度,建立一套完善的微博管理人员选拔和培训机制,保证微博教学的顺利开展。四、结语随着微博的飞速发展,高校应该与时俱进,做好微博与教学实践的融合,打造独特、影响深远的学校官方微博平台,把微博融入高校教育教学实践之中,促进高校学生、教师、学校之间的互动和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学校的信息化教育。

作者:黄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