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明责守纪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26 02:40:09

学思践悟明责守纪活动意见

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深化“四讲一做”活动,落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察局决定从现在到年底,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思践悟、明责守纪”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明确反腐倡廉形势,坚定反腐倡廉信心,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建设肥沃之乡、打造美丽新城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活动目标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达到“四个进一步”目标。即:

(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认识当前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反腐倡廉信心和决心,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明确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二)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遵守维护党章,遵守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解决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传播小道消息和政治谣言等问题。

 (三) 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尽职、有案不查是失职、查不好案是不称职”思想,深入推进“三转”,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和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严格执行工作、办案、财经等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做到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清正廉洁行使职权。

三、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主要是“四学四明四强化”,具体为:

(一)学摘编,明形势,强化大局意识。要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要重点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思践悟》栏目文章,组织观看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电视剧《国家审计》等。各乡镇纪委、县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委局机关及纪工委、监察分局都要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并开展写心得、谈体会等活动,精心研读,把握精髓。

(二)学意见,明责任,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学习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市、县实施办法,对照要求,明确责任,搞好任务分解。在各乡镇纪委、县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委局机关及各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守责担当”教育,通过学习征文、座谈研讨、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三)学条规,明纪律,强化规矩意识。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廉政新规知识,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熟知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真正清楚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既要用纪律约束别人,也要用纪律管住自己。

(四)学案例,明底线,强化自律意识。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委局机关及各纪工委、监察分局要组织观看中纪委网站《忏悔录》栏目、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案例剖析栏目等,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教育的同时,也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吸取教训筑防线,遵纪守法拒腐蚀。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纪检组(纪委),委局机关及各纪工委、监察分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并讲一次党课。

(二)创新形式,丰富载体。要积极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形式,实化活动内容。采取知识竞赛、有奖答题等形式开展学习,组织开展多形式的纪检监察业务辅导、讲座、培训班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教育,利用廉政小品、相声、戏剧等文艺形式进行宣传,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唱传唱《纪检监察之歌》,进一步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创造宣传教育特色,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与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四讲一做”活动特别是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个专项行动”相结合,确保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活动开展期间,对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图片、影像及创新做法和好的经验要认真收集汇总,及时报送,县纪委将择优向中央省市纪委内刊外网推荐(电子邮箱:。

活动期间,县纪委将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调度。

活动结束后,要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以书面形式于12月30日前报送县纪委宣教室(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