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与思政教育

时间:2022-06-14 08:05:00

微博与思政教育

微博,即微博客(Micro-Blog)的简称,是一个基于用户关系的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平台,用户可以通过WEB、WAP以及各种客户端组建个人社区,以140字左右的文字更新信息,并实现即时分享。2009年8月份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微博文化新颖、独特。在以下几个方面给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门槛低、即时性吸引了不同层次的人群,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积极融入微博时代

微博注册和使用门槛低,它打通了固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间的限制,几乎可在任何通信设备上读取。注册微博账户后,可以在有手机信号的任何地方阅读、微博。这个优势是目前任何其他传播媒介无法比拟的。同时,它的匿名性和随时随地记录、表达和传播的即时性特点非常适合充满怀疑、抗拒和速食的网络时代。它成为不同层次的人们表现自我、发泄自我的最好空间。微博文化是文化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和新趋势。对微博文化的产生、存在和发展不能忽视、不能回避、更不能否定。微博甚至已经开始推进我国民主政治的进程,并改变着政府的执政方式和理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站在时展的前列,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和融入这新的文化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利用微博开展工作的意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妨通过微博大规模地、主动地、快速地传播自己的思想、理论、政策。届时,工作舞台和对象、教育方式和手段、信息获取和传播途径等,都有机会得到突破。微博文化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微博时代的挑战。

二、平等、开放和自媒体特点强化了人们的自主意识,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珍惜一切教育资源,探索新的教育手段

在微博空间,社会地位的悬殊、经济收入的差距、文化层次的高低等等,已不再是妨碍人际交往的因素。每个微博主都可以成为中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对平等。遵循信息共享原则的微博,允许任何一个人在微博里根据自己的意愿去自由访问其他人的微博空间,去和微博世界里的任何人进行交流;任何一件事,只要在微博里公布,立刻就可以传遍网络和现实世界。同时,微博是一个内容自创和传播的平台,每个人都是新闻和观点的制造者、评论者和传播者。在微博里,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媒体”,以自己的观点影响自己的受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通过课堂讲授、个别谈心等大众传播媒体来进行的。这些方式都具有可控性的特点,教育者可以有意识地向教育对象传播含有特定内容的信息,促进教育对象的思想转变,收到教育效果。在微博时代,教育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信息的传播在一定程度失去了可控性,比如微博世界。又由于网络的“匿名性”,无法确定“问题者”的真实身份,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明显降低,由此使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更加复杂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尤其是微博时代的来临,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和手段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微博时代在呼唤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在本质上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人与人之间进行的一种交往式的实践活动。为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懂微博?简言之,因为要了解社会、了解教育对象,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打破自身的思想禁锢,研究、探索并善于使用微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习惯微博式交流,充分利用微博、空间、“说说”等。总之,在网络虚拟功能的支撑下,可以设置多种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情境,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活跃,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由一维向多维、由平面向立体、由收敛性向发散性转变。珍惜和利用一切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必要的和可行的。微博文化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只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情,严格说来,每一个人,乃至网络虚拟社区中的“伙伴”都是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例如,新浪微博发起的“微博救助拐卖儿童”“微博救助流浪动物”等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微博主们通过拍流浪儿童或者乞讨儿童的照片,在微博上,大量的网友以转发的形式扩大其传播范围。媒体对其密切关注,警方也介入其中,并解救了一批被拐卖儿童,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个案例就是“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教育素材。

三、互动和人群效应使社会热点问题更加突出,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巩固网络阵地,加强微博监管

在Internet,网民做出的任何一次选择,都能得到回应。网民不仅是信息资源的消费者,也是信息资源的生产者和提供者。这种信息交流方式突破了人类传统信息交流的单向模式,表现出多方向、大范围、深层次的特征。微博传播方式的互动性更是得到极大发挥。它跟传统媒体及博客、论坛等新媒介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向互动传播。尽管微博字数限制为140字,但通过超链接、图片和视频,每条微博都可以有丰富的延伸。微博创造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型的、超越地域的“虚拟社区文化”,以“关注”、“粉丝”、“微群”的形式便捷、快速地聚集人群。微博为用户提供的庞大的社区性服务不仅让很多人聚集起来同时关注一件事,而且这种扩散力和影响力是以几何倍数增长的,力量不容小视。以2011年3月7日日本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核爆炸等衍生灾难为例,当灾难发生后,有V字名人微博第一时间了日本海啸场面和电影《2012》中灾难场面的对比图,宣扬了2012即将到来、人类将会灭亡的不良信息,给人们带来了恐慌。这种恐慌的背景下,有不良商家趁机推动舆论说核辐射将要对我国沿海海域造成污染,会导致以后生产出来的食盐不能再吃。谣言一起,出现了全国性的抢购食盐闹剧。更为严重的是,有不怀好意的职业网络将日本地震后国民的震后反应和我国2008年汶川地震后国民反应对比,极力鼓吹日本资本主义民主国家的优越性和国民的高素质。这种微博言论受到不明真相的微博主的赞同和积极转发,在较大范围内对民众产生不良影响,使其价值观产生动摇和倾斜。传播学认为,信息流动异常状态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流言,即一种信源不明、无法得到确认的消息或言论。流言通常发生在社会环境具有较高不确定性、正规传播渠道不畅通或者功能减弱的时期。网络流言猛于虎,因此务必使社会主义微博文化牢牢掌握网络舆论传播的主动权。网络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信息传播源和信息传播载体、控制了因特网,谁就有能力影响整个社会的大多数。面对西方国家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对我们进行西化和分化的强大攻势,我们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打破西方的“信息霸权”。为此,构建中国特色的微博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微博文化是当务之急。

为了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微博文化氛围,还要加强微博监管。加强对微博的管理,首先要健全和完善有关网络立法,用强制性的法律措施来维护网络的安全、健康和文明。微博传播的典型特点是解放了公众的话语权,实现了更多的言论自由。但是,公民在行使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权利时,必须意识到不能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微博的使用和对微博的监督都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新生事物,如果脱离了规范的调整,很容易变成潘多拉盒子,精华与糟粕杂糅。微博监管的理念和能力,将考验我们的智慧。除此之外,要坚决打击网络犯罪,净化微博文化成长的环境。作为尝试性的手段,可以先设立专职微博网管队伍和部门,提高对微博传媒的控制力和对有害信息的审视能力。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着眼于人的塑造。健康的微博文化会为人们自由、全面发展提供越来越具优越性的文化环境,展现更大、更新的空间。“微博”的号召力和资源共享的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在人们解决问题、排遣困惑、释放心理压力方面提供帮助。因此,要真诚鼓励人们适应和融入微博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也只有着力于微博文化背景下真实的人的塑造,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深入人心、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