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教学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3-25 03:50:27

民办院校教学信息化研究

1民办院校的现状

在民办院校教育教学进行信息化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和困扰,例如民办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最终目标和最终定为是怎样的,如何将民办院校有限的基金重点投资在信息化建设的哪一块,现在高等院校中运用的信息化技术是否适合民办院校,如何更好地提高、培养民办院校进行信息化教育教学人员的整体素质。因为和高等院校相比,民办院校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像规模不如高等院校大,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建设也没有重点高等院校先进。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取得了飞跃性的提高,信息化教学,不仅可以提高院校的管理效率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办学水平。同样民办院校也是中国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院校的兴起与发展也同样为国家输送了一批非常优秀专业型人才。民办院校在不断地发展,同样民办院校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也成为大家的关注重点,民办院校正在进行积极有效的摸索。积极建立校园网,将管理系统升级为信息化处理,慢慢开始有了校园信息化的基础,但是由于民办院校自身还存在很多限制,所以在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问题也正是制约着民办院校进行信息化教育教学的关键所在。民办院校如何积极有效地抓住信息化教育教学所提供的良好机遇,如何加速发展民办院校信息化的建设速度,如何有效提高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机制,将成为文章所要讨论的重点,这也是教育界现在所重点关注的热点。

2民办院校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中国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在全世界来说是起步比较晚的,虽然如此,但是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较快,国家将晓远教育教学信息化设为重点项目来建设,将信息化教育教学在民办院校中积极有序地进行,例如将学校教务的管理进行信息化处理,开设网络精品教学、简历数字化图书馆等等,这些行动给民办院校的制度建设及教学的改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这个建设的过程中,也发现民办院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地影响着民办院校的发展,同时也阻碍了民办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民办院校对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投入太少。中国民办院校的办学特点是其他一些重点高校的分支,管理方法继承了陈旧的办法,没有充分地利用现代高科技信息化管理,更没有把教育教学信息化作为发展的重点去改进。加上民办院校的大部分资金都是以自筹的形式,所以在引进高技术专业型人才方面不如公办的高等院校,这极大地制约了民办院校的信息化教学。民办院校各部门的沟通交流极度缺乏,这就会造成信息闭塞,民办院校应当为老师及后勤工作人员多提供信息交流的机会和途径。第二,民办院校不能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资源。民办院校对教育教学的信息化投入已经很少了,这就会导致现有的设备及资源得不到及时的更新,陈旧的设备无论在使用率还是使用效果上都大打折扣,这严重影响着民办院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的展开和利用,甚至会严重影响民办学校的办学及教学质量。比如多媒体教室的投入建设,一个民办学校只有十多个,其中还有几个教室的投影仪是坏的,一个多媒体教室与普通教室没有任何区别,根本不能发挥其信息化教学的作用。还有民办学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也有待提高。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依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就算有制作课件,课件的内容也是缺乏吸引力的,根本没有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内容基本上只有文字,没有图片、声音、图像等等,这样的教学过程无法吸引学生,从而不能提高教学质量。还有在民办院校里,虽然有设立数字化图书馆,但是共享资源较少,学生和老师对这方面的利用也极少,最终导致资源浪费。第三,忽略了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民办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当与国家重点大学培养的人才有所区别。民办院校培养的人才应该是具有信息化技术的专业型人才,但是现在民办院校的人才培养及专业设置上主要还是参考国家重点院校,没有自身的办校特点,虽然专业课比较全面,但是综合素质方面的课程设立就很少,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满足国家的需要。

3解决民办院校教育教学信息化问题的对策

第一,提高民办院校对于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的认知,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点。想要创新民办院校的教育体制,首先就要更新教育观念,教育观念现代化,才能有效地把教育教学信息化利用在学校的各部门各学科,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是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第二,协调管理民办院校的信息资源。民办院校需要设立专门的教育教学信息化资源管理部门,方便协调和管理民办学校的信息资源。有效地将教育资源、科研成果进行分类整理,以便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等提供信息化资源,并且要确保资源的安全性。第三,创造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氛围。教育教学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要有好的教学质量,这就要求民办院校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当中,改革提高传统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现代化,要求教师能够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的教育资源,使学生都能主动加入到教学的环节当中。4结束语想要强化民办院校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建设,就要重点掌握民办院校在教育教学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存在哪些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分析影响的因素并进行各个击破,努力摸索相应的对策,并树立信息化建设的观念,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质,以此来提高民办院校的办学质量。

作者:李凯工作单位:郑州成功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