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高职英语教学计策

时间:2022-12-20 03:30:52

略析高职英语教学计策

一、转变高职英语教育教学模式

传统英语课堂教育一般以“灌输式”为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中心,学生一般是被动地学习,现代教育理念是“以学生为重点”,很明显,教学的实际与理念存在差异。

(一)提高学习兴趣兴趣是学习的动力,现代教育的理念就是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需要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在心情愉悦的情况下,把握语言的精髓。在教学过程中,可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提高词汇量学生普遍将记单词视为不可逾越的鸿沟,教师必须针对这一实际困难,开展单词熟记活动,分小组进行单词量比赛。这样,既能在学生的脑海里留下印象,又有益于学生的团结、互助。

(三)口语角色扮演例如,在商务英语课堂上,教师可让学生自由分组,并选取不同的谈判对话案例,让学生在实际对话过程中,熟练掌握相关的词汇与句式,在潜移默化中,使英语能脱口而出。在角色扮演后,教师可根据不同的表演评出最佳表演奖,借此来激励学生练习口语,有益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使其找回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四)培养兴趣爱好在教学过程中,引入英语歌曲与电影,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身心得以放松,在培育学生爱好的同时,陶冶情操,提高个人素质。

二、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技巧

(一)培育高水平的英语教学队伍高职学院要求教师应既通晓英语理论知识,又有英语教学经验。因此,在建设英语教学队伍的过程中,应该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教师实地培训体验活动,针对有关专业情况进行基础训练。重点培养青年教师,对于刚入职的教师,加强培育其教学技巧。引导专业教师与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力求达到教师教学技能与知识水平的同步提升。

(二)推陈出新,丰富教学内容不同的英语教学效果与不同的教学方式关系密切,教师需要不断探讨如何能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相互匹配,收获理想的教学效果。高职教学不应一味以应试教育为主,课堂教学应该将学生作为中心,不能仅仅依靠原有的黑板式教学,应该大量引进现代科学技术,采用多媒体与网络技术结合教学,让课堂更具生动性,从而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三)在英语教学中,适当引入外籍教师由于外籍教师自身具备的优势,引进外籍教师有益于促进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有益于引入西方文化,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将活生生的文化传递给学生,为学生的学习创造实际环境。对于一个高职院校而言,外籍教师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影响到学院英语教学的质量。

(四)构建多元教育评估体系从高职教育实际特点入手,构建一套完整的教育评估体系,借以提升英语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技能。在评估过程中,鼓励学生考取职业英语证书,以权威标准评估自我能力。采用总结评估教学,关注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热情,改变以往单一的教师授课方式,促使教学向多元化、立体化转变。

三、结语

英语教学方式丰富多样,各有特色,没有一种教学方式是绝对优越的,只有适合高职学生的实际特点,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师生共同进步的教学方法,才能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事实上,高职英语教学课堂改革需要观念的更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教学质量的实质飞跃,为国家培育出更优质的高新技术人才。

作者:陈曌雯单位: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