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时间:2022-12-06 04:13:47

略析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1.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的表现

第一,误导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低估费用价值,高估资产价值;

第二,提供不真实的利润数据,阻碍管理者的管理,高估费用的同时低估资本价值;

第三,在进行费用分配和计算成本的时候,随意使用不同的方法,这样就能扭曲成本的数据。

上面这三种方法,都是法律严令禁止的行为。在一些企业的会计系统中,员工不依照法律法规来进行会计工作,法律意识淡薄,这样就会造成严重的会计信息不真实的现象。而在法律法规方面,关于会计的条目并不是很健全,有的方面无法顾及,造成出现了会计问题的时候,执法困难的现象,也会给国家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某些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思想道德觉悟不高,职业素养也很低。一旦受到了利益的驱使或者权利的鞭策,为了自身利益和迎合领导的想法,就制造虚假的会计信息,为虎作伥。而有些会计从业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就开始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这些人员对财务的知识掌握的不好,业务不精,导致会计信息的不真实。

2.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对策

如果会计信息不真实,就会造成会计质量低下,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乱。如果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加强执法的饿力度、不断的完善关于会计的法律法规是两个主要的因素。政府是会计系统运行所需要的一个大环境,而会计信息真实性的规范和标准也主要依靠政府来制定,这样才能够使得跨及系统稳定发展,社会的经济秩序协调统一。在这个方面,政府要保证会计信息的制定有法可依,对会计系统进行强制的监管。这样才能够对造假者的利益造成重大的伤害,从根本上杜绝会计信息造假现象的发生。

在国家制定的关于会计的法律法规方面,政府要进行积极有效的宣传和贯彻,对造假的单位、企业、公司和主要人员进行严格的惩罚,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格的处理,并让这些情况公布在群众的面前,对其他造假的单位和造假人员起到威慑的作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从事会计工作的工作人员的素质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工作人员的素质很低的话,在进行会计工作的时候,就会出现对程序和数据处理不当的情况,这样就会造成会计信息的不真实。而有的员工刻意违反规章制度,故意造假,这些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道德觉悟低下。所以,在会计信息真实性方面的工作中,要严格筛选合适的从业人员,并且对工作人员实施定期培训和思想道德的教育。严格实行持证上岗,遇过发现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不高,要尽早调离工作岗位,以免造成后续的更大的损失。在单位和企业方面,由于在公司内部,调控制度是保证会计工作正常进行的一个主要条件,所以在企业运营过程中,要建立起完善的治理系统,让财务和会计方面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负责人的肩膀上。在进行财务和会计工作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责任制度,处分违规的企业,让每个经营者和会计人员都能遵纪守法,维护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总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发现,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企业和单位的运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企业中关于财务的决策和管理就会混乱,最终会导致企业的灭亡。所以,要进行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工作,需要企业各个部门和人员的共同配合和努力,这样,企业的财务和会计管理水平才能得到提升。不仅仅从企业和公司入手,抓住每个关键的方面,从法制法规、国民素质和国家的经济共同入手,财务信息真实性的现状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作者:赵天姣单位:秦皇岛市山海关古城景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