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生思政教育网络沟通平台

时间:2022-06-10 09:08:00

构建高校生思政教育网络沟通平台

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当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信息时代也随之到来,互联网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并使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1年1月19日第27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报告称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在这众多的网民中,高校在校学生是其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德育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德育工作,提高他们德育政治素质是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前提。同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教育,应以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应以德育为首,始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的首要任务,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必须不断加强、发展网络德育。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沟通现状分析

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给高校德育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为了保障德育教育的主导性地位,许多高校因时制宜,纷纷以建立相关网站的形式来试图加强网络德育建设,笔者通过在长沙民政学院等三所高校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统计得出以下数据:通过以上调查我们可以看见许多高校德育教育还是停留在传统模式,而许多学生却积极呼唤网络德育,为了更好的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网络德育已迫在眉睫。

二、长沙民政学院的探索,以世界大学城为平台

(一)世界大学城

世界大学城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开展现代远程职业教育与培训业务,运用Web2.0、Sns、Blog、Tag、Rss、Wiki等为核心,依据六度分隔理论、XML、Ajax等理论和技术设计并以网络交互远程教育为核心、综合了远程教学、网络办公、及时通讯、商务管理、全民媒体、个性化数字图书馆等功能的一座既虚拟又真实的大学社区平台,经过两年的发展世界大学城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二)长沙民政学院对世界大学城的使用

2010年9月下旬,湖南省教育厅发放第一批师生世界大学城帐号,到2011年1月11日,全校师生建设世界大学城学空间12327个,课程上网725门次,上传教学资源44871个,上传教学视频1534个,用世界大学城空间上课教师312人,课程群交流发帖9886个,在学生世界大学城空间批改作业教师148人次,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进行考试课程4l门,世界大学城空间最高日在线达到8000人次,学校教学改革和建设进入—个更加开放、更高起点的崭新时代。2011年10月份统计数据表明:99.6%的长沙民政学院师生已经使用了实名实相,拥有世界大学城空间好友数超过10人的达99.5%,加入群组超过5个的达83.3%,个人空间资源超过50个的达71.5%,可以说长沙民政学院每一个教职员工、每一个学生都已经投入到世界大学城空间的建设和使用中。

(三)长沙民政学院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开展网络德育教育

学校对世界大学城空间建设的重视,全校师生的大力配合给学校开展网络德育教育提供了最良好的基础和最好的平台,抓住此次契机,长沙民政学院大力开展网络德育教育。

A、机构上空间高校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网络上庞杂、良莠不齐的信息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现今虽许多高校都建设了引导学生健康上网的网络,但许多相关网站建设内容仍显单一,方法视角依然滞后,网站内容缺乏新意等,造成许多学生不愿意浏览,许多德育教育网站形同虚设,对学生感染力量薄弱,未能达到引导学生健康上网,加强与学生网络沟通的目的。在长沙民政学院全院师生上世界大学城空间,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学习,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提交作业、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查看老师对自己的作业批改、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考试,世界大学城空间已经成为长沙民院学生每天不可或缺的网络浏览项目。在每位长沙民院学生的世界大学城空间广告条下有一栏固定的标题栏,上面醒目的列上“学生服务导航”项目,学校正是通过“学生服务项目”潜移默化的开展网络德育。学生只要轻轻一点鼠标,立刻可以进入学生服务导航项目,这里涵盖了“学生管理(学生处)”、“教务管理(教务处)”“收费(财务处)”、“餐饮(膳食中心)”、“住宿(公寓办)”、“安全(保卫处)”、“水电维修(总务处)”、“就业(招生办)”、“图书(图书信息)”等所有与学生相关的信息,可以让学生一站式完成其所要了解的所有信息,学生在通过点击网页完成其所需了解的信息外,同时也会无形中接触、吸收许多相关德育信息,并且所有的部门导航都已经超链接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世界大学城空间,学生如有任何疑问或投诉可以直接到部门负责人空间进行留言,所有的留言都会显示在世界大学城空间上并能得到及时的回复,增强学生点击“学生服务项目”的热情。

B、教师上空间从德育队伍建设角度看,许多高校网络德育停滞不前,是因为许多高校欠缺一批既懂得德育工作艺术又懂得高校网络德育的复合型德育工作者。在当今信息社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如果想要不断发展网络德育,加强网络沟通,攻占网络德育教育平台,就必须转化工作方式,由单一“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由重视共性德育教育,向重视共性、个性德育相结合方式转变;由单纯的“自上而下的灌输”向“艺术渗透”方式转变;由重视显性教育向重视隐性教育转变;这些工作方式的转变,需要既懂得德育且又懂得信息技术的高校网络德育工作者们来完成。在长沙民政学院,借助世界大学城空间平台,学校通过开展教师空间比武、辅导员空间比赛等活动,不断督促、推进教师、辅导员学习网络技术,完善教师空间网络德育平台建设,同时对辅导员明确提出空间建设要求:“在辅导员工作总栏目中有信息、班级工作相关的子栏目,包含学校规章制度、政策法规、重点检查保险资助、评奖评优、心理健康、学分制等相关内容”、“在左侧栏设置德育资源库总栏目(也可在辅导员工作中设置成子栏目),合理分成若干子栏目上传收集的有关德育美文、推荐书目、时事热点、视频等,资源个数不少于20个”等,不断推进辅导员整理、优化和完善空间,更好的开展网络德育。

C、反馈应答机制网络最大的特点除了其资源的丰富性、时效性外,最重要的是其互动性。长沙民政学院在世界大学城的使用上就很好的利用到了网络的互动功能。首先是空间的留言、发私信功能,学生有任何疑问可以找到相关教师,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发私信或留言的方式反馈意见,为了方便学生查找,学校建立了全校教职员工的空间超链接表,学生需要找谁,轻轻一点就可以到达、询问;其次是教师也可利用关注学生空间,了解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如通过观察学生空间来访好友,可以看出班级内同学人际关系网络,可以很清楚的查找出班级“边缘化”同学,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外语学院某班空间好友联系图第三通过建立相关课程交流群组,行政班级群组,可以让学生在群组针对授课课程、教师、班级事务、学校活动等自由、即时地进行讨论、交流,相关教师通过在线回答或事后留言等方式,积极回应学生,形成反馈应答机制。

三、结语

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世界大学城是德育现代化发展的一个全新产物,全新平台,我们应充分发挥借助世界大学城信息技术的优势,注重创新,以战略的眼光审时度势,真正发挥世界大学城德育的功能,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