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Ps教学模式改革

时间:2022-05-04 09:15:00

职校Ps教学模式改革

一、前言

Photoshop是目前使用范围最广泛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也是网页设计师和平面设计师最常用的工具之一,被广泛用于广告设计、POP设计、包装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和网页效果图的制作等各个方面。这些年,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人们学习Photo—shop的愿望比以前更迫切。但是,在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许多专业教师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现象:首先一一讲解工具箱中工具的使用,然后就收集大量的实例在电教课上演示给学生看,并让学生详细记下其操作过程,到实验时再由学生重演。这样的教学方式,以理论为主线,让学生感到乏味,提不起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

二、Photoshop课程传统教学问题分析

1.教材理论性强但缺乏实践性

传统的Photoshop教学教材大都采用章节式循序渐进的学习模式,把Photoshop软件中的各种工具分离开来进行独立讲解。这样的教学方法看起来好像详细充实,但是却割断了Pho—toshop软件中各个工具应用的协调配合性。一幅好的图像制作“成品”,往往需要多种工具的功能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假如Photoshop教师只是按部就班,Photoshop课程便容易呈现单调乏味,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也很难从中体验到制作的乐趣。

2.传统教学方法缺乏灵活性

传统教学的三部曲是:提出概念——勰释概念——举例说明。在信息时代的今天,PS作品创意无限,这种只强调理论的系统性、完整性,已不能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使学生不能适应今后的实际工作。

三、按需教学。以应用为目标

1.改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情况,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按需培养技能型人才,教师应让学生把Photoshop作为一种技术来学习,作为一种技能来掌握,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项目引出理论,学生就会在制作项目案例的过程中学习到各种工具的用法及特点。比如,去除数码照片上人物脸上的小痘痘,制作动感的飞驰的汽车,网页效果图的设计等等。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可让学生在“威客网”找一些网络广告和平面广告进行设计,要求学生进行市场调查,了解企业的需求,分析广告的主题创意,进行作品的观摩,再根据调查的情况,结合自己的知识加以综合使用,创作出别具一格的作品。最后,教师对这些作品进行评讲,好的给予肯定,不足之处加以补充,不仅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用图像特殊效果处理的能力,而且能使学生不断地获得成就感,更大地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以案例引出理论,激发学生兴趣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应用为目标,按需要设置课程,用案例引出工具使用,充分利用案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项目案例法能将需要教授的内容,化解到具体独立的实例制作中,教师可在多媒体计算机上对制作的案例进行剖析,不仅能使学生熟悉和掌握Photoshop的各种功能,避免注入灌输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而且还能促使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展开自己的想象,设计出各自的风格,学生的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比如图层的混合模式,有很多种类型,如果连续讲解完,学生~定会晕头转向。而我们如果由一个简单实例人手,对用到的工具作详细讲解,反而让学生学得更有趣、更有目的。例如修复旧照片一例,就用到了修复和修补工具、亮度和对比度的调整、色彩平衡。在教学时,教师先演示一遍,再把所有工具的用法要领讲解后,让学生自己做实例,并且准备多个旧照片作为练习。这样,学生就能通过案例分解了解到Photoshop各个工具具有的独特功能,而且不同的工具还可以同时应用。每个实例介绍的工具都是不同的,因此我们所选用的实例最好尽量按照工具的使用难易程度安排。我们只有让学生面对多彩的画面激起学习的兴趣,提高审美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质量;才能给Photoshop带来生机,注入新的活力。

3.积极对学生作品进行总结评价

在制作了大量的项目案例后,我们学习的是“处理方法”,切忌对操作步骤死记硬背。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讲过的修图方法归纳总结,为学生理清思路,让学生把知识加以综合,并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引导学生去发现学过的知识之间的联系,并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对学到的知识有更深切的体会,使之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因此,基础工具的使用一定要多练,它关系到以后修图的质量和效果。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对Photoshop课程要多采用课程设计考核评价的方式,最好脱离理论试卷的束缚,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尽管作品完成得有好有差,但只要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的作品就可以得分,因此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竞争意识,能起到很好的效果。考核中既要反映出学生对Pho—toshop软件技术运用水平能力,又要反映出学生对图片的创意、整体设计的能力,而这两点正是Photoshop教学真正的目的所在。我们要培养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多给学生自由的空间,让他们根据所学的知识,自己创作作品,从而真正掌握Photoshop的运用。

四、总结

由于软件功能强大,学生要熟悉Photoshop的各种功能及利用这些功能做出有创意的作品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因此,我们只有安排大量的项目案例让学生多学、多练、多想、多用,才能真正掌握好Photoshop图像处理的各种功能。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转变教学理念来改进Photoshop课程的教学设计,提高学生的Photoshop软件应用能力。我们只有合理地安排教学方法,加强上机操作,努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效果才能得到提高。总之,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够感受到快乐,并有所收获,我们的教学就取得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