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观察合作体提升课堂品质

时间:2022-03-28 08:25:00

构建观察合作体提升课堂品质

摘要:课堂观察专业合作体,旨在将教师的日常工作赋予研究品质,或者说将教师“带入研究状态”。合作体成员参与研究的目的是出于“实用”,即解决大家所遇到的现实问题,而不是通过规范的研究产生新的理论。课堂观察,强调的是实践的、现场的、具体的问题,而不是理论的、抽象的、普遍的问题,因而能更好地指导课堂,提升课堂品质

关键词:课堂教育质量

要重视教学中的育人因素

吴克勇、蔡子华在《教师月刊》上撰文现代社会是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多元社会,不能再用简单的二元对立的思想看问题,但是,是非、美丑、善恶都有一个基本的标准。学生是成长中的人,是“一张白纸,适合做最美的图画”,不能任教师信手涂鸦。台湾作家张晓风女士在儿子上学的第一天,曾发出这样的疑问:“世界呀,今天早晨,我,一个母亲,向你们交出了她可爱的小男孩,你们将还我一个怎样的人呀?”教师也会有衣食忧,为情困,为钱累,也会走弯路,犯错误,看到不平想鸣,遇到不顺想说。作为教师,走出课堂,可以吼,可以骂,也可以发牢骚,但是,如果站到了讲台上,就必须践行作为教师的育人责任。一个人选择了做教师,也就同时选择了教师的使命,就不能在学生面前天马行空、口无遮拦。因为你的职责是给人知识,教人做人。

构建观察合作体提升课堂品质

崔允漷在《基础教育课程》上撰文建构由授课教师、课堂观察者和学生等相关人员构成的课堂观察专业合作体。在这个合作体里,课堂观察者和授课教师不是“评价”与“被评价”、“考核”与“被考核”的主客关系,而是就教学中的某个问题进行观察、收集证据、展开研讨,获得改进课堂的反馈信息,他们是互助合作、共同提高的合作关系。课堂观察即研究,课堂观察即提出问题、确定问题、收集资料和数据、推断结论与建议的过程。课堂观察专业合作体,旨在将教师的日常工作赋予研究品质,或者说将教师“带入研究状态”。合作体成员参与研究的目的是出于“实用”,即解决大家所遇到的现实问题,而不是通过规范的研究产生新的理论。课堂观察,强调的是实践的、现场的、具体的问题,而不是理论的、抽象的、普遍的问题,因而能更好地指导课堂,提升课堂品质。

精彩课堂在于在学生的生命里留痕

赖配根在《人民教育》上撰文课堂之所以精彩,不是因为教师讲授得到位、学生训练得扎实,而在于它能在学生的生命里留痕。如果一节课教师与学生没有精神上的“相遇相知”,教学技术即便再娴熟,也是“旧”的课堂;相反,即使教学技术有一点瑕疵,但是师生之间有思想的交流,有心灵的对话,那也是“新”的课堂。如果一节课教师对文本的解读还是停留在过去时代,比如灌输顺从、迷信、崇拜金钱(权威)等思想,教师即便妙语连珠,教艺臻于化境,也仍然是“旧”教学;相反,教师努力带领学生去接纳现代思想,引导孩子做一个理智健全的现代人,那么就算这个教师是新手上路,其课堂也是“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