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廉洁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3 05:57:00

大学生廉洁教育论文

关键词:制度建设廉洁教育

摘要:文章具体阐述如何加强新建本科高校内部管理机制建设,有效促进大学生廉洁教育顺利开展

高校廉洁教育是国家廉政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确保大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举措。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是大学生廉洁教育得以规范有序、富有成效开展的基础性工程。针对当前市场经济的某些消极因素对大学生正在形成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的负面冲击和对大学生树立廉洁思想构成的潜在威胁,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部管理机制,通过严密的组织和科学有效的管理,解决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思想认识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使大学生廉洁教育运行过程中各要素之间紧密配合,互动协调,形成整体合力,促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顺利开展。为此,新建本科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应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发挥职能部门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

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系统工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政治保证,是一项功在长远的基本教育。在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过程中,新建本科高校应遵循构建纵向有领导、横向有沟通的立体教育网络的思路,按照教育部《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努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思政教育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及相关工作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高校党委对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应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每学期都应安排时间对这项工作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校纪委负责协助党委抓廉洁教育工作的具体落实,应牵头召开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定每学年或每学期廉洁教育活动的实施计划,并对廉洁教育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和考核。宣传部门要负责将廉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广播台等媒介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思政教育部门也要不断探索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有效方法,在“两课”教学过程中着力强调大学生所应该具有的基本道德自律和道德规范,并结合法律基础课的教学,灌输大学生履行支持廉政建设的公民义务。高论文格式校团委也应有意识地把廉洁教育融入学生社团活动,组织学生举办形式多样的、具有吸引力的廉洁演讲比赛、辩论赛、专题报告会、漫画展、图片展等,并将廉洁教育列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系党支部也要抓住学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期末考试等关键时段和助学贷款、奖学金评定、学生干部选举、推优入党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廉洁理念教育。通过整合各方教育力量,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新建本科高校才能形成一个有利于大学生廉洁意识和行为养成的良好氛围,从而保证大学生廉洁教育能够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二加强队伍保障机制建设,促进大学生廉洁教育顺利开展

大学生正处于青春生长发育期,他们的心理和思想尚未成熟,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定型,他们的内心世界还比较单纯,思想具有极大的可塑性。因此,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必须符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的要求,必须进行系统的正面的教育、引导和训练。建立一支专兼结合、功能互补、素质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和师德高尚、教学水平强的专业教师队伍,是实施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要保障。许多高校领导都深深懂得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的道理,能够持续不断地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反腐倡廉的理论以及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提高教职工对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注意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师德建设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教职工的廉洁从业行为。要求广大教师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素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尤其是对近几年新加入教师岗位的青年人,应特别加强上岗教育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强调要塑造高尚的人格和品德,要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坚决杜绝学术腐败和“钱学交易”、“权学交易”行为,不断增强青年教师尤其是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的个人人格魅力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影响力,进而有力地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健康开展。

三加强多途径的教育机制建设,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

对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可以采取课堂教育、外部环境教育、学生自我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新建本科高校应注重建立起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互相渗透、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互相补充的多管齐下的廉洁教育机制,切实提高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

(一)课堂教育“课堂教育”指的是在课堂上进行的系统的廉洁理论和政策教育。它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是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的普及型教育,包括“两课”和其它学科教学中涉及的反腐倡廉教育。“两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是大学生德育的主阵地。当前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反腐倡廉理论教育,既是大学生接受新知识的教育,也是高校思政教育新的着力点和着眼点。事实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政治思想品德的教育与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相一致的。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学阶段,主要安排学生学习我们党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理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我国古代廉政思想等”。新建本科高校的思政教学部应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特点,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认真制订开展廉洁教育的教学计划,把对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穿插于思政理论课教学的过程中,把腐败的危害性与反腐败的知识引入教材,通过有说服力的说理、丰富的案例讨论、充分的学习交流等形式,从理性的层面确立廉洁在大学生的思想中的不可动摇的地位,使学生能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分析腐败现象的成因,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待反腐败问题,使大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明辨是非,端正人生价值取向。课堂教育的第二个层次是指面向学生中的先进、骨干分子进行的提高性教育,主要是指学校党校开展的廉洁教育。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是党组织培养和发展的对象,是国家未来的核心建设力量和领导力量。高校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出的要求更高,对他们开展的廉洁教育也更为深入。当前有不少高校党校已经把廉洁教育的相关内容列入对考察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同时还发放廉政文化资料给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鼓励他们在带头自学的同时,带动全体同学学习。通过加强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不断扩大廉洁教育骨干和主体的范围,增强其影响力和辐射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廉洁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

(二)外部环境教育外部环境教育是指课堂教育之外的校园内、外廉洁文化氛围对大学生产生的教育影响。现实的反腐环境是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这个关键环节才能让接受廉洁教育的大学生信服。外部环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校园文化环境,二是社会实践环境。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高校应高度重视校园廉洁文化氛围的营造。高校宣传部门要注重从现实生活中选择“廉”与“贪”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精心选择宣传教育内容,一方面通过在学生宿舍区开辟宣传栏、在校园网开辟影视资源库等渠道大力宣传廉政的正面典型,如“孔繁森”、“任长霞”、“郑培民”、“牛玉儒”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另一方面注重结合大学生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和职前教育,通过举办毕业生座谈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传授反腐倡廉的实际经验,如对财会专业的学生教导“实事求是,不做假账”,对商务管理的学生强调“诚信为本,拒收回扣”,并对大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如腐败低龄化的“26岁现象”等开辟专栏进行讨论,引起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警觉,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对年青人而言,廉洁的收益将大大高于腐败的收益,以腐败行为获取收益无异于饮鸠止渴,亲手毁灭自己美好的前途。校园廉洁文化氛围的形成和巩固必将有力地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进一步取得实效。大学生正确廉洁观的形成不仅要靠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必须亲身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参加社会实践,大学生才能更多地接触社会,对社会的复杂性才会有更多的感性认识。社会实践不仅是培养大学生社会活动能力,提高实际技能的过程,而且是进行自我教育与传播先进文化的过程。高校党、团组织应高度重视使廉洁教育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每年要有意识结合校园科技节、文化节活动以及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等,有目的地组织大学生参观农村、工厂、革命纪念地,走访勤政廉政的模范人物、优秀领导干部,参加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勤工俭学等公益活动,使大学生更加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明确廉洁教育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的实效性。

(三)学生自我教育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光靠外部的说教远远不够,关键还是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进行自我教育,增强自律能力,将廉洁的思想内化为自己内心不可动摇的信念,形成良好的拒腐防变的行为习惯。高校各相关部门在对论文格式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过程中,应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要求,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调动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积极性,着力提高大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行为自控能力。高校基层党支部要积极支持和引导大学生开展廉洁自律为主题的自我教育。如可以引导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广泛收集反腐倡廉资料,汇编印制《学生党员廉洁教育读本》;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廉洁教育影视片并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可以组织召开班级座谈会深入探讨廉洁教育的时代意义,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增进大学生自觉加强自我修养,树立牢固的廉洁自律观念,实现廉洁教育从“知”到“信”的转化。四加强监督机制建设,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廉洁意识大学生有较强的独立能力和自我意识,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看法和认识。在学校中大学生虽然处于被管理的地位,但这并不等于说大学生的一切行为都是消极被动的。学校行政管理要在阳光下运行,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民主监督,而学生群体正是群众力量和舆论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该积极发挥作为群众的监督职能,对学校的行政管理环节实施有效监督,以促进校务公开、系务公开的深入开展。高校管理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为学生参与校务公开监督创造条件。通过开辟校长信箱、校务公开信息栏、校领导接待日、校园网络论坛等手段加大学生对学校决策、管理、教学、科研、发展等重大、重要问题的监督力度,使大学生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自身的廉洁自律意识,使廉洁意识和诚信思想成为学校管理者、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督促、相互教育的互动过程,使大学生廉洁教育得以在更高的层次上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徐荃.试析高校廉洁文化教育中的协调机制[J].唯实,2007(21):186-188.

[2]夏云强.构建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管理机制[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2007(1):67-69.

[3]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大中小学开展廉洁教育试点工作的意见[Z].教社政厅(2005)3号.

[4]林萍.大学开展廉洁教育途径的探讨[J].湖南农机,2007(7):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