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01 10:59:16

教育技术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一、现代教学媒体在作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使教学发生了很大变化,丰富的资源,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学习的自觉性和活动的交互性,以及动态的形象化等。多媒体还能综合处理声音、视频、文字、图形、动画和语言文字等,具有很强的受控性和表现力。通过多媒体的演示,教学结构更紧凑合理,能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各种信息,充分调动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提高综合能力。1.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文教学,有自身的目标和功能,内容极为广泛,这就要求教学方法要多样。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可以让学生更直观地感知教学内容,并欣赏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让学生的知识更全面。在高中信息课上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包括信息的搜索、分析、筛选、综合等。这些技术素养对学生今后写作有很大帮助,学生可根据作文的要求对材料进行甄别并加以存储。又如在播放或展示图像、图形、文本、图画、视频和声音时,可以要求学生学会观察比较,并充分发挥想象。这样作文教学中师生互动和人机互动更频繁,写作气氛更浓郁,学生之间交流更深刻,有利于学生提高写作水平。2.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写作能反映学生的思维品质。良好的思维品质包括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创造性和广阔性。写作是通过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文字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的一种技能,这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在写作前,可以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使学生在声音、形象和情感的触动下,根据所观察到的,再发挥想力,确定写作的主题,找到正确的语言表达。可以引导学生从多角度认识事物,体验不同的情感,提高作文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

二、信息技术在高中作文教学中的运用

1.直观演示,引发兴趣。学习是外部的刺激和主体心理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人们对这个刺激物感兴趣,就能激发学习欲望。在高中作文讲解中,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可以演示一些与主题相关的画面,通过色彩变换、动静结合为学生创设声像一体的情境,这更容易引发学生的兴趣,打开学生的想象空间。比如在以“节约”为主题时,学生一开始不知道怎么下笔。这时可创设情境,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性,将图像图形和视频音频等内容演示出来,播放一些大肆浪费的图片,也可以摆放一些公益性质的短片如《舌尖上的浪费》、“网民呼吁遏制餐饮行业的‘舌尖上的浪费’”的阅读材料等,这些材料能让学生明确写作的主题和方向。2.通过信息技术的交互性,分层施教。信息技术具有交互性的特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点特性,根据学生的成绩和认知能力,安排教学内容和选择更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有进步,参与到课堂中。传统的写作课,教师通常是将习作中的毛病一一挑出来进行讲解,这样过于空洞,无法取得显著效果,且不能留有足够的时间展示和分享佳作,但是多媒体教学可以克服这方面的困难。讲评作文时通过在电脑上放映范文,共同分析优秀的句子和段落和有问题的片断,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之间互相借鉴,打开作文的思路。这样展示作文,使全班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受益。3.通过信息的海量化,积累作文素材。心理学家经研究,学生在写作之前,都应该用相关经验或是表象,可以是在生活中所看到的所感悟到的现实材料。当然,由于高中生还未步入社会,生活经验相对缺乏,且一直忙于各科目的学习,没有足够的人生经历,因此他们头脑里积累的材料是有限的,写起作文来力不从心。多媒体可以将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和事物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学生有更加感性的材料,激起丰富的想象,积累写作素材。比如,在写“感恩”这篇作文时,可以查找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人物表达感激之情的情景图片或者是视频,让学生进行探讨,相互启发,使写作内容更充实。4.明确目标,使学生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作文教学,其实信息技术主要起着辅助的作用,真正的主体是课程,教学活动要以课程目标为主,教学设计要以学生的学为中心,创造发挥学生主动性的环境。比如在写“走近苏轼(司马迁或屈原等)”这些论文时,语文老师可以先拿出一些资料,说明这些资料的用处和查找方法,这可以激发学生查找更多资料的热情和欲望。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有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针对性地利用网络寻找资源,将课内知识拓展到了课外,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有了丰厚的写作素材,对所要写的人物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可以选定角度,主动写作,不再是老师逼学生写,而是学生主动地写。这一过程锻炼了学生对资料的阅读、分析、探究、筛选、组织能力。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信息技术像一把双刃剑,教师利用得当,能趋利避害,使信息技术充分发挥作用,使作文教学更加完善完美,切实将信息技术与作文课堂完美整合。叶圣陶先生说:“生活犹如泉水,文章犹如溪水,源泉丰盛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流个不停息。”信息技术能给学生带来丰富的写作素材,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丰富学生的内心体验,促进学生构建认知结构,从而有效实现作文教学目标。

作者:谭检香 单位:江西省新余市新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