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11-04 09:36:21

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普通高校各二级学院教学水平及思政建设的现状分析,结合新媒体时期的时代特点,针对新媒体技术对高校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影响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教学管理;创新

对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以及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日常学生教育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工作者的执政本领,在2017年召开的中被正式提出。教师作为唯一信息接收者向学生传输思想的传统工作局面已经逐渐被移动通讯的迅速普及、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云计算等大数据的高速进阶打破,学生思维愈发活跃。粉丝经济主导的新媒体时代,给高校的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各管理工作者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应被提上日程。

1新媒体定义及其基本特点

1967年CBS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率先提出“新媒体”是表现形式持续发展的一种媒体形态,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借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向用户提供相关信息的媒体形态。作为新发展起来的媒体形态,其以互联网为移动平台,传播多种包括文字、声音、图像等内容,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新媒体具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时效性和价值性。新媒体多指基于手机这一便携平台,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如QQ、微信;短视频软件如抖音、快手;信息共享软件如微博、知乎等方式,使得用户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信息,并结合自身实际对信息价值性做出有效判断。二是虚拟性和迅捷性。用户逐渐从线下社交向线上社交转变时,就是从现实世界向虚拟世界转换的过程。大学生可以通过匿名发表言论等行为,扮演多种与其现实身份相符或不符的角色,具有不可控的特性。学生对信息接收后,因不受责任制约束,可随时发表想法,使得迅捷性有所展现。三是互动性与多元性。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之间交换不再仅是单向传播,多向交换变成现实。从豆瓣天涯相关留言到B站的弹幕文化,信息多向交换之间的时差也在逐渐减弱,实时互动更是广大媒体的重要宣传点。四是传播内容的大量性。网络大数据的强大,使得“咫尺天涯”变为现实,网络信息没有搜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每个人都可以更加便利地接触到海量多样的资讯。

2新媒体对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几乎所有大学生都拥有智能手机,都注册有QQ、微信、微博等账号。新媒体在大学生群体中发展迅速,影响广泛。学生不再单单是信息的接收者,因为新媒体的时效性,加强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群聊及时消息、微信公众号推送阶段性工作成果等,多种渠道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和搜集特定信息,极大限度的提高了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并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新媒体接触门槛低,拥有手机就拥有对新媒体进行诠释的机会,学生自己注册公众号发表文章表达对深层次问题的思考,发朋友圈对生活小事的分享,向教师提供了多种了解学生的渠道,为教师促进学生个性化建设创造条件。

3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现状

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机构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具体实施者,能直接反映学校教学管理水平。计算机网络系统以及多媒体技术支持以必备要素的角色融合、渗透到院系教学管理的多个角度。但目前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与新媒体的融合依然存在诸多不足。3.1教学管理工作与新媒体发展不同步。高校各二级学院作为学生管理的直接实施者,具有相对独立的自主权,在维持学校发展的大的基本政策前提下,可以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将新媒体技术与本专业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提高教学质量[1]。但目前,新媒体的运用多数在于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调动起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兴趣并增添了课堂教学的灵活性与趣味性,却忽视了教学管理的智能化与现代化发展。多数高校仍习惯于用传统的方法进行信息传达或处理,通过层级下发通知的方法达到一传十十传百的目的,忽视了学生对于信息接受的延迟性和获取信息的不公平性。教学管理没有达到师为生想,增加了管理难度。3.2新媒体技术含量有待提高。新媒体作为个性化表达的载体,有助于教师对教学管理工作方式模式进行创新。同时,对互联网新技术的熟练运用,可以将传统线下教学转变为线上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助力学校信息化建设,使得教学资源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虽形式新颖,对学生的时间空间限制减小,但软件重复开发与数据共享不及时等问题仍旧十分显著。在教学过程中,各二级学院对新媒体的使用权没有完全开放,教学管理实现网络化、智能化实则任重而道远。3.3管理队伍素质建设急需完善。随着新媒体时代带来的信息大爆炸,对管理队伍的信息处理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新媒体时代是迎合人们学习工作节奏加快、休闲时间呈现碎片化的需求而产生的媒体形式,相对年轻的学生已经逐渐适应了对信息的及时获取与筛选,故高校各二级学院的管理团队也急需提高自身素质,用学生能接受的方式与其沟通,才能事半功倍的完成管理工作。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决定了各二级学院的管理水平,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则由二级学院体现[2]。提升计算机水平,提高对信息的处理能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建立高水平管理队伍是提升管理效能的不二选择[3]。

4新媒体视域下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创新

井以甘竭,李以苦存。新媒体时代的教育背景下,教师对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影响是多层次的、深刻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的放矢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4.1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教学管理人员作为教师,和学生具有一定年龄差距,同时对新型技术的掌握也有一定差异。各二级学院应提高相应人员的业务水平,走专业化、信息化道路以适应高校教学管理的发展[4]。在原有工作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高效快捷地处理相关教学工作,努力打造一支精通新媒体的教学管理队伍[5]。4.2通过新媒体平台增强与学生互动。大学生作为现如今社交网络主力军,可以在虚拟平台上实现自我性格的展露与成长。也许日常走路时常驼背含胸毫无自信的同学,是微博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加V认证的博主。学生通过网络与社会发生广泛联系,完成多种信息互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教学管理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新媒体能满足学生个性表达的特点,通过多种路径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思想,解决学生困难,做学生真正的倾听者。4.3改进教学管理方式以强化信息化水平。新媒体技术不仅可以作为学生和老师之间相互沟通了解的桥梁,也应该是推进大数据建设的一种技术手段。各二级学院应配合学校,利用教务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建设学生信息数据库,减少信息多次重复填写,使教学管理者能够快速准确识别所需信息,提高工作效率[6]。新媒体边界正不断呈现出媒介融合的趋势,高校作为学生进入社会的最后一次教育者,适应时代需要,紧跟科技更迭步伐,不断创新自我工作模式,才能为国家输送更多高水平人才,提供更多中坚力量。

参考文献

[1]丁哲学,林菲.高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教育探索,2012(01):87-88.

[2]陈文.关于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07(20):48-50.

[3]宋成亮.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5(08):99-100.

[4]王麟娜.当前高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教育探索,2011(03):91-92.

[5]覃业飞,陈先华.谈高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专业化要求[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5(04):210-212.

[6]王烨.论计算机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5):207.

作者:朱楠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