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0 04:12:29

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论文

一、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党组织党建意识不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抓住责任落实是关键。有些基层党组织还没有意识到加强党建的重要性,抓党建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没有交集,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上级的指示精神囫囵吞枣、照抄照搬,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少数基层党支部书记不愿意做党务工作,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抓业务工作上,对党建工作只是应付、被动地去做,对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抓得不紧。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亮点不突出,党员管理不严格,不能有效地通过党建工作带动实际工作。(二)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和内容单一,缺少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有些基层党组织没有足够重视“”重要性,追求数量,忽视质量,流于形式、应付检查、缺乏实效。党员的教育主要途径是通过组织生活进行,就基层党组织而言,每个月过一次组织生活,且有时因为工作繁忙而存在机械应付组织生活的现象,内容也主要包括形势任务、上级精神传达贯彻及本支部安排主题活动。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不太灵活,主要以学习文件、读读报纸、听听报告为主,一人念大家听,一人写、大家抄或者轮流发言,泛泛讨论,继承不够,创新不多,开展党员教育内容单一,缺乏新意,吸引力不强,党员教育存在着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的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宣讲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时,不是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而是原封不动地照本宣科,缺乏对党员思想和工作等实际情况的了解和分析,造成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现象。(三)基层党组织个别党员受利益驱动,理想信念动摇,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不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武器,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基层党组织对党风廉政教育的性质、地位和重要性缺乏认识,认为党风廉政教育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将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党建工作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造成个别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

二、全面从严治党下,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对策

(一)强化党建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到位。基层党组织能不能落实从严治党,说到底就是看责任能不能落实。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能做到真管,治党才能做到严治。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从严治党作为主体责任,坚持主业主抓,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严出管党实效,管出党员本领。二是厘清责任清单,对党组织书记及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责任分别给予明确,进行细化、量化,以清单形式明确党建责任。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履职要考核,加大对党组织书记及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党建职责的考核力度,完善考核方式。(二)加强党建创新,提高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新形势下,党员教育要达到好的效果,改变以往单一的学习方式很有必要。一是突出重点,拓宽视野。强化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廉洁勤政、形势任务等方面的教育,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二是讲究方法,创新方式。学习教育中要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内容与形式相结合,坚持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坚持自学与考评相结合。构建全媒体党员教育平台。宣传媒体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有效传播途径。随着网络、报刊、广播、电台、电视等新闻传媒的发展,我们党要牢牢掌握思想阵地的主导权,扩大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就必须构建一个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立体宣传平台,发挥各种媒体宣传方面的优势,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宣传教育,以达到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的效果,增强党员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提高党员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加强党员教育针对性,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基层党组织要不断丰富和改进党员教育内容,主动适应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挑战,多选取新颖实在的教育内容,避免重复党员已经了解或懂得的东西,针对党员的个性化需求,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三)强化政治担当,担负起从严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是政治建设从严,重点强化政治担当。一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应强化“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意识,做到党建责任常思在心、党建工作常抓在手。同时深化“一岗双责”,即按照班子成员分工,树立“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意识,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将党建部署工作落实落细,明确各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到位,工作层层落实。二是纪委抓牢抓实监督责任。监督责任影响和制约着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落实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实现不敢腐的目标。着力加强外部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三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按照以人为本、分类施教的原则,区别化、差异化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真正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总之,新形势下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一项复杂及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积极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加强研究,共同探索,使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都晓峰 胡莉莉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