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大学生教育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10 04:13:51

飞行大学生教育管理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处于新媒体时代,民航业发展非常迅速。新媒体的产生,使我国人民群众对民航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目前,我国在飞行员的选拔方面,要求越来越严格。不仅要求其具备超高的文化素质,而且要求其具备超高的道德素养。只有在综合素质方面高于其他同龄的当代大学生,才有可能被民航单位录取。笔者将在下文,对我国飞行专业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内容做出解释。

关键词:新媒体;飞行大学生;飞行选拔;教育管理;军事化管理

由于民航业发展精密度要求特别高,并且其隶属于劳动服务型行业。因此,我国民航单位在对飞行专业的大学生进行择取时,一般都会选择政治作风健康、行为规范严谨、以及业务基础扎实的全面人才。另外,还要求当代飞行大学生始终能够保持一个谦逊的工作服务态度。由于民航业的工作服务,一般都是以团队的模式进行,故要求当代大学生能够有团队意识,并且责任心极强,这样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一、对飞行专业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重要性

结合我国民航单位在飞行专业选拔人才的特点,我们可以发现:一般民航单位热衷于选择专业基础扎实,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强,并且具备管理能力的飞行大学生。只有飞行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都表现优秀,才有可能被录取。因为,当前我国处于新媒体时代,各种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并且传播途径很广泛。倘若在民航单位出现员工作风不正,或者是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势必会被很快传播出去,对于民航单位的声誉会有一定影响。并且容易造成这样一个假象:“某飞行学院的飞行大学生综合素质低下,不能胜任民航单位工作要求”。这样一来,间接给高校声誉造成影响,会造成该高校大学生报考比例急剧下降等现象出现。因此,我国的民航飞行学院都不断加强对飞行专业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利用“标准军事化管理手段”,对飞行专业大学生进行管理和人才培养。

二、飞行专业学生教育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各个飞行学院,对于飞行专业的大学生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最突出的管理表现在:民航飞行学院对学生实施“军事化管理制度”,即在民航飞行学院内部模拟军队系统,并且进行编制要求。另外,民航飞行学院内部还制订了类似于军队的一系列条令,包括:队列,纪律,内务,出勤方面的条令。并且明令禁止飞行专业大学生的个人行为,要求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保持军人的道德品质。除此之外,在我国民航飞行学院内部,还对飞行专业大学生采取了跟军队同等水平的身体素质训练,并且要求飞行专业大学生严格执行。除此之外,民航飞行学院内部主打团队合作,要求飞行专业大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会团队合作,并且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总体来说,新媒体时代,我国民航飞行学院对于飞行专业大学生的教育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

三、新媒体时代飞行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内容

(一)始终保持一条发展路线,以对学生进行成才教育。培养飞行专业大学生成为可供民航事业发展利用的全方位人才,是我国民航飞行学院的本职工作任务。尽管我国的民航飞行学院与建国初期相比,已经经过了几番改变;但是其坚持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的飞行人才,这个初衷仍然没有变过。当前我国处于新媒体时代,但是民航飞行学院依旧始终保持以往的发展路线,即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和成才培养。在此过程中,通过新媒介对学生进行日常生活诉求的关怀,使针对飞行专业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效率更高。例如:民航飞行学院内部建立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给学生提供一个可提出诉求的平台。除此之外,飞行专业大学生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对飞行学院提出建议,以供飞行学院更好地对其进行成才教育培养和管理工作的完成。(二)始终夯实一个发展基础,以对学生进行安全保障。民航飞行学院的发展基础,应该始终以保障飞行专业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为根本。因此,民航飞行学院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除了对学生进行相关理论教育外,还要求培养学生进行实际模拟训练。模拟空中突发事件,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学会如何快速逃生,以保证飞行专业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另外,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势必会有一些网络喷子对飞行专业大学生进行恶意诽谤评价。针对这种情形,民航飞行学院还应该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学生始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理状态,这样飞行专业大学生不至于因为外界言论暴力而做出危害自己生命安全的行为。除此之外,当前我们通过外界新闻媒体了解到,经常会有一些飞行专业大学生遇害事件,因此要求民航飞行专业教育学生培养个人安全意识,在危险来临时做出正确处理,以保障自身生命安全。(三)始终突出一个发展重点,以对学生进行学风建设。飞行专业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跟其他专业大学生一样,也是应该以学习为主。他们只有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才能在日常飞行任务的完成中,保持一个安全飞行状态。当然,飞行专业大学生不同于其他专业大学生的一点是:他们既要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也要进行飞行技术学习,专业学习任务非常中。而且每学年的专业学时也是有限的,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习到这么多专业技术,其首要要求就是: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因此,民航飞行学院在教育管理方面,需要利用一些手段,对学生进行良好学习风气的培养和良好学习环境的创建。除此之外,新媒体时代要求飞行专业大学生具备超强的英语口语能力,故民航飞行学院还要注重学生英语学风的建设。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飞行专业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工作非常有必要。当今,新媒体时代飞行专业大学生的教育管理以军事化管理为主,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要求严格。在这些管理制度的约束下,我国飞行专业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层次不断上升。并且,民航单位对新媒体时代下,我国飞行专业大学生的飞行技术和专业程度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参考文献:

[1]解小帆,李星辰.飞行大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技风,2017(13):42.

[2]陈瑞.浅谈提高飞行大学生管理成效的措施[J].教育现代化,2017,4(27):66-67+80.

[3]李文龙.新形势下民航飞行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实践与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7,4(27):262-263.

[4]王泽峰.新时期飞行大学生的政治素养[J].才智,2014(15):326.

作者:唐亮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飞行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