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28 02:46:38

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研究

摘要:党员教育培养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保障性作用。高校艺术类大学生是当代大学生中较为特殊的群体,我们对其进行培养教育的规律把握不够全面,研究相对滞后,通过反复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党的“”以来有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有关重要论述,广泛搜集查阅整理各方面资料,着重分析当前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制度建设、机制运行,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培养教育;质量

一、提升艺术类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管理质量的重要意义

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特别是在高校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清楚地看到艺术领域的文化斗争还十分复杂,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打着“艺术无国界”的幌子,通过所谓的“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对艺术类学生进行文化渗透与和平演变。艺术类大学生是当代大学生中较为特殊的群体,自我意识较强,思辨能力较弱。同时,艺术类学生的培养模式、教育环境及方法、课程设置专业化、差别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艺术特点。

二、艺术类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质量的问题

艺术类学生师徒观念强,专业课教师的言行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与形成影响显著。学生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整体功能。艺术类学生党员思想活跃,有较强的艺术专业功底,特长鲜明,极具创造力,有利于实现教育培养的多样性,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同时,艺术类大学生专业基础强文化基础弱、创造性强集体观念弱、敏感性强理想信念坚定性弱,思维缺乏稳定性,考虑问题缺乏深度,能否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需要长期而深远的考察。1.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未站稳教育培养的“主战场”。一个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需要依靠组织内部严密的制度和严格的纪律来维持。高校基层党组织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组织无威信、有党员无活动、有活动无规律等“弱虚散”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空洞化,未能将党建工作和艺术类大学生的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艺术类大学生思维活跃但缺乏稳定性,单一的“规定性动作”和“形式化、空洞化”的党组织生活对其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不足。2.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软化”,制约教育培养的有效性。高校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工作规范化普遍存在相对滞后的现象。(1)本职业务“不精”,学习不多、思考不深、素质不高,习惯于被动性的开展工作。(2)部分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定位“不准”,对基层党建工作底数不清、掌握不准,个别党务干部自身对党建工作缺乏正确的思想认识,认为党建“务虚”多、“抓实”少,对抓实主责、主业不能精准把握。(3)不少艺术类学院党务工作者责任担当“不足”,对学院的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懈怠的心理。3.艺术类学生党员培养教育机制落实“形式化”,影响教育培养的长效性。党建责任落实和问责机制不完善。党建考核结果运用和问责力度不够,对基层党组织不作为、慢作为的问责机制不健全。考核机制设置上“缺位”,把党建工作视为“写写画画的虚工作”,党建指标视为“弹性很大的软约束”。党委虽然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纳入了年度考核内容,但考核指标相对粗线条,考核标准不够精细化,主要停留在检查档案资料,对过程性监管考核少,对质量和效果的测评考核少。

三、提升艺术类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质量的建议

1.重视党支部建设,增强艺术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组织力。党的“”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新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责任,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等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基层党支部而言,要不断完善制度让“”严起来,创新形式让“”活起来,立足实际让“”实起来,通过坚持和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切实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推动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加强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增强艺术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执行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用好选、育、用、管等多方措施,打好组合拳,把党性强、敢担当、专业素养好、作风正派、工作负责、群众威信高、有奉献精神的学生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既注重把专业骨干培育成书记,也要花大力气把书记培养成专业骨干,全面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品质优秀、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能力都强”的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着力提高党务干部素质,建设“一专多能”的党务队伍。要进一步解决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党建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加强党务干部综合实训,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3.健全教育培养机制,增强艺术类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推动力。党员教育培养实现规范有序发展必须以制度为保障,要从高校实际出发,从艺术类学生党员的特殊性出发,组织培养要有针对性、制度规范要有连续性,把党员培养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硬指标”而非“软任务”,层层抓落实。以科学完善的内容体系加强教育培训,针对高校艺术类学生党员的特点,努力构建多级、多维的学习教育培养体系。

参考文献:

[1]华起.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N].中国组织人事报,2017.

[2]陈竞.让党员教育管理演起来[N].中国组织人事报,2017.

[3]蒋成会.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

作者:侯晓彤 单位:东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