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育管理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2-27 10:44:29

大学生教育管理实效性分析

摘要:在新形势下,高校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各大高校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本文针对新形势下增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做出了几点思考,旨在为各大高校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关键词:大学生;教育管理;管理机制

社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高校而言,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要求,因此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就有必要创新教育管理模式,进而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在新形势下,为了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高校就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增强他们的主体地位,以满足学生合理需求为基础来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帮助大学生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具体而言,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完善顶层设计。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案相结合,进而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第二,将引导学生和服务学生进行有效结合,在学习及生活方面正确引导学生,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而对于服务学生而言,并不是迎合学生,是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来对学生进行教育;第三,增加与学生互动的机会,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思想动态,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给予他们人文关怀;第四,坚持以法育人,营造客观、依法办事以及公平的教育环境,进而对学生以及学校的合法权益进行保障。

二、健全“全面育人”的管理机制

第一,健全顶层决策管理机制。让党委领导参与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当中,党委会以及校长办公会应对学生的教育及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并制定科学、合理的决策;第二,健全主体责任体系。对领导、部门以及院系的考核目标及责任目标进行明确;第三,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建立辅导员职责制度以及考核制度;第四,健全领导干部关心学生班级制度。领导干部应融入到学生生活当中,积极参加班会,走进学生的宿舍与他们谈心,并指导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第五,健全社会、学校以及家庭的联动教育机制,将社会以及家庭中的德育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社会和家庭对学生的育人作用[1]。

三、拓宽“多位一体”的工作平台

“多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包括思想教育、学生资助、就业指导、宿舍服务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在新形势下,也可以将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网络教育等融入到“多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当中。对于社会实践而言,其可以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可以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才干,所以对于高校而言,应该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另外也要注重实践育人基地的建设,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及生产劳动等,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对于校园文化建设而言,一方面应完善学术文化体系,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比如辅导报告会、爱国教育以及道德讲堂等,让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国史以及党史等,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举办独具特色的学生日常活动,比如寝室文化设计大赛、跳绳比赛以及创意大赛等,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对于网络教育而言,高校可以成立网络工作室,运用网络平台将中国梦、社会价值观、校园文化以及就业指导等内容传递给师生,另外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高校也要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以免学生受到网络诈骗、校园高利贷以及网络暴力等的伤害[2]。

四、壮大学团工作队伍

学团工作队伍对于大学生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辅导员,是他们最直接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因此高校应该壮大学团工作队伍,提升辅导员等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第一,实现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及激励机制,用规范化的制度引领教育管理人员高效开展工作;第二,增加培养力度,完善培养体系。高校可以通过网络教育论坛、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强化教育管理人员的理论实践研究,提升他们的思想政治认识;第三,鼓励并支持教育管理人员外出深造,让队伍管理更加人性化。高校应为教育管理人员提供实务培训、技能培训以及外出考察的机会,让他们学习先进的教育管理工作思路以及教育理念,并将其融入到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当中,进而提升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各大高校应该改变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健全“全面育人”的管理机制、拓宽“多位一体”的工作平台、壮大学团工作队伍,进而增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效性,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健康.新形势下增强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效性的思考[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7,25(02):201-203.

[2]郑天炜.“微时代”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研究[D].长安大学,2015.

作者:韩媛媛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