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员继续教育思考

时间:2022-08-01 02:55:09

图书员继续教育思考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科学知识迅猛增长,文献信息大量产生,人类社会正朝着高科技的信息化、计算机化、网络化方向突飞猛进,这就迫使人们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地接受继续教育,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作为信息中心的图书馆逐渐向数字化演变,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必须更上一个台阶。如何加强对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是值得我们认真探讨的重要问题。

1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对继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在我国,人们往往把继续教育视为“非正式教育”,认为继续教育学不到什么东西,对实际工作并无多大帮助。很多图书馆最重视和关心的问题仍然是图书馆受重视的程度和经费充足与否等问题,而对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图书馆及培养高素质的图书馆员等深层次、实质性的问题关注不够。对学习和更新知识缺乏紧迫感,工作上缺乏危机感,在工作和学习中始终处于被动状态。

1.2继续教育缺乏整体规划。目前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大部分是采取由上而下、政策导向、权威决定、零散的方式,缺乏法律、法规的依据,缺乏整体制度的设计,接受继续教育的方式是主管单位单方面给馆员安排课程,而不是馆员自我发觉问题、自我学习,继续教育并没有针对馆员需要开设相关课程,课程与现实工作脱节,缺乏方向感,使得馆员长期以来一直被当成外在研究的对象,他们只是学生,只当观众,盲目接受培训,没有参与感。

1.3忽视专业发展能力。馆员继续教育忽视专业发展能力及其它学科领域的专长,近年来许多行业提倡的“一专多技”的方式,在图书馆继续教育领域中尚未被广泛应用“,一专多技”指主修一种专长,并兼备各种其它学科能力,以适应实际服务的需要,融合理论与实务,累积实际的经验与智能来提高专业素养。在馆员接受继续教育的过程中,仅限于专业领域,缺乏“学科专家”的训练,使得继续教育重技术而轻理念;重知其然而略知其所以然。

1.4缺少科学的能力评价和激励机制。有些图书馆开展的继续教育,往往局限于对需要评职晋级的馆员进行学历教育或外语学习。有的馆员拿到了学历文凭,评上了职称,但工作能力却没有任何提高。受一些因素的影响,图书馆员专业能力评价与管理依然存在缺陷。专业技术人员的合理晋升体系常常受到传统管理机制的干扰,论资排辈、无原则宽松等“土政策”,造成相当一部分图书馆中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人员不少,而真正遇到业务发展难题时,却呈现专业技术能力整体明显的“悖反”状况。这些现象严重挫伤了大多数馆员的积极性,使他们对继续教育不感兴趣,产生了“不学习照样干”,“干好干坏不关个人前途”的错误想法。此外,还缺少一套行之有效、能够真正调动图书馆员把继续学习作为终生需求的激励机制。

1.5忽视服务意识的培养。目前,传统的职业道德、服务理念的培养往往被忽视了。其实,图书馆在公众中的简单借还、阅览室管理的低层次的服务形象已不适应读者需求,读者要求和服务相关的一系列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满足。在馆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中,如何改进服务业的观点和做法,强调“读者关注”及“读者满意度”,树立信息服务的新观念,建立起图书馆的品牌形象,应该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

2图书馆员继续教育的措施

2.1成立继续教育协调委员会,建立馆员继续教育平台。建立适应馆员教育的基石平台和教育基地,保证继续教育长期有效实施,必须依靠一个权威性的图书馆员继续教育机构加以宏观控制。进行全国性的系统协调,加强横向联合,以形成合理高效的继续教育体系,为馆员教育提供信息支撑和教育平台。另外,增加图书馆教育经费,为馆员的继续教育提供经济来源,逐步建立政府、图书馆、馆员个人三方面共同承担教育经费的投入机制,适应馆员日益增加的教育需求。

2.2科学规划,使继续教育见实效。首先,尽快使新馆员“外行变成内行”。由于图书馆工作的特殊性,许多工作人员未经过图情专业知识训练,对这部分人,继续教育应以资深馆员或者较具工作经验的馆员为师,让新馆员接受在职教育,学习知识经验、改善自己的缺陷,在工作实践中学习与成长。继续教育的重点应放在图情知识的获得上,以了解图书馆学的基本理论、图书馆工作的一般规律、所从事岗位的基本学科的发展趋势,将理论和实践集合起来,努力早一天进入“角色”,成为图书馆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使“新手”更全面。毕业于图书情报专业的人员,虽然初步掌握了解图情知识,但还缺乏非图书情报专业的知识,因此应给予他们继续深造的机会和时间,同时创造有利的环境,通过短期脱产进修,让他们能进行图书馆学、情报学等方面的研究。对于图书馆员来说,除了掌握图书馆业务技能外,还应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第三,对于骨干馆员,继续教育的内容可以是参加一些专门性、特殊性的培训,或是通过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学术知识讲座的方式,拓展视野开展学习。而提高自身学术水平,掌握前沿理论和知识则是资深馆员继续学习的目的。第四“,老专家”学新技术。图书馆从业队伍中,有大批通晓图书馆学理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的老馆员,但是,他们对于新技术的使用并非得心应手。图书馆管理自动化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老专家”行列中,虽然经过了计算机网络管理的转型期,但是,近年来数字化文献大量进入图书馆,大量的信息资源数据库进入图书馆一线服务。因此,对他们提出了“知识导航、信息导航”的要求,需要他们更新观念,继续学习,早日掌握检索专业技能,为读者、用户提供深层次的服务。

2.3继续教育应强化专业技能的培养。作为称职的馆员,不仅要对图书馆学情报学非常熟悉,熟悉图书馆的结构及规章制度和各项业务,掌握馆藏资源及其一般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还要求馆员要有宽阔的背景知识和广阔的知识视野,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成为管理、检索、分析、组织和提供服务的专家,要求图书馆员不仅对计算机硬件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进行熟练使用和日常维护,还要具备一定的软件知识,能够使用各种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不但会检索信息,而且知道如何使用信息,成为信息领航员而不是书目辅导员。

2.4建立和完善竞争激励机制。为了使图书馆员能够自觉地参加继续教育,并形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必须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图书馆应制定出竞争上岗条件和资格审定规定,建立馆员能力评价模式和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把接受继续教育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学习及学习的成果与个人利益和职称职务的晋升挂钩。鼓励在职馆员积极参加自学考试、函授教育,报考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采取一切措施激发馆员的学习热情,产生不断学习的动力,形成人人要学习,人人乐于学习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