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视及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01 02:55:40

网络电视及发展研究

网络电视又称IPTV(InteractivePersonalityTV),它将电视机、个人电脑及手持设备作为显示终端,通过机顶盒或计算机接入宽带网络,实现数字电视、时移电视、互动电视等服务。网络电视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电视观看方法,它改变了以往被动的电视观看模式,实现了电视以网络为基础按需观看、随看随停的便捷方式。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广播电视似乎已经不能跟上人们快速的生活节奏。固定的时间、地点、形式极大限度地约束了受众的自由选择性。而基于互联网的网络电视,恰好规避了传统电视的单一传播性,将丰富的媒体信息随时提供给人们,人们也可以有目的地进行选择,从而大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和精力。

因此,网络电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而传统电视可能就面临着即将沦落为昨日黄花的窘境。

(一)从尼尔森报告看美国网络电视发展趋势

据外国媒体报道,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最新的报告显示,在美国家庭当中,拥有宽带只收看免费的广播电视节目的数量正在不断攀升。尽管相关家庭原来只占据了美国家庭电视用户的5%,但是这一数据在过去1年当中已经上涨了22.8%,达到将近三成的份额。虽然尼尔森不愿承认这种“有线电视终结者”(CordCutters)即将成为发展趋势,但还是委婉地表示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通过互联网欣赏电视节目,而不再关注需要交费的传统电视了。这可能也和近一年美国经济的疲软有着间接的关系,人们只需缴纳互联网的费用也可以享受到大部分传统电视的节目,所以无需再多此一举去缴纳传统电视费。

(二)国内传统电视和网络电视的现状国内传统的广播电视虽然正处于繁荣阶段,但也已经出现了没落的迹象。回顾21世纪初期,主流媒体广告收入也出现了滑坡的迹象,2001年中国广告协会的调查数字显示:24个省会电视台中,将近一半处于持平和负增长状态,进入2000年上半年,电视广告首次出现了负增长。[1](P.19)中国网民的快速增长使得网络成为了与广播、电视等之外的另一个强势媒体,“15000个电视频道供你选择;数不清的广播电视节目同时放送;视频、音频信息随便采集、加工、存储;定制个性化的节目播放单和频道内容。”

网络电视是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这四类媒体基础上的创新,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成为了初步具备竞争实力的第五媒体,并有可能彻底改变大众观看电视的习惯。

(一)网络电视的优势传统的新闻四大媒体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受众对报纸期刊可以进行选择性的阅读,还可以保存,但是定期出版,且发行环节多时效性差,而且缺乏直观的现场感。广播节目报道简单,迅速及时,但是广播没有选择性和保留性,而且没有图像,立体感远不及电视。电视是画面和声音的组合,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最能感染观众,且时效性较强,但电视同样具有选择性和保留性差的弱点。相对于这四大传统媒体,网络电视可以说是集各家之长,避各家之短,而且还具备了一些新的优点。第一,网络电视以“历时性”代替了以往的“共时性”。传统电视的信息稍纵即逝,错过播出时间就看不到了。这对不同时差和不同收视习惯的人来说,网络电视有着明显的优越性。第二,“主动性”代替了“被动性”。网上电视观众获得了比传统电视观众更多的主动权。网络电视能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网络电视一改传统电视节目“你播什么我看什么”,而变为“化大家的电视为我的电视”。第三,网上电视有着海量的电视信息,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任由观众挑选。网络电视使用硬盘存储电视节目等信息,不仅存储量大,而且信号不会出现损失。相对于现在收看有限的一些电视频道来说,两者有着天壤之别。第四,易检索性。在网上,只要你键入你所喜爱的任何节目的关键字,强大的搜索引擎将马上将所有有关链接搜索出来供你选择。而不像传统电视和报纸一样费时费力,极大地方便了用户。这对于传播媒体来说是一项重大的变革。它使受众从麻烦的查找中解脱出来。第五,互动性强。网络电视不仅仅是一个传播工具,它还具备网络所固有的互动性、反馈性的特点。网上电视使新闻传播由单向传播变为双向传播,开设留言板等沟通渠道,在受众收看网络电视的同时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二)制约网络电视发展的瓶颈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体,网络电视不可避免一些不足之处,阻碍其自身的发展。下面从受众的角度谈谈网络电视的缺点:第一,网络宽带的限制。网络电视的顺利播放需要至少400KB/S的带宽,但是很多窄带用户或在网络使用高峰并不能达到这个要求,这样会使网络电视不能正常播放画面,从而使观众丧失收看的兴趣。第二,网络电视的版权问题。网络的资源共享使得盗版成为网络电视生存的重大威胁,版权措施保护不到位,将会大大地损害网络电视的信誉与价值。第三,网络电视的服务内容有限。由于国内的网络电视刚刚发展,所以内容并没有传统电视丰富,通常都是一些重大活动、赛事的网上直播或者过时的电影,但近一两年各大国内电视台纷纷开通网络电视,这也大大促进了网络电视的发展,但也并没有普及到每个媒体节目。第四,网络电视的用户需要较高的文化知识。网络电视要求受众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至少要会下载和使用播放软件才能顺利观看。所以说,传统电视的受众不一定会使用网络电视。第五,网络电视的视频效果没有传统电视清晰。网上收看电视通常打开的窗口很小,如果使用全屏的话,图像质量更差。第六,网络电视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受到质疑。由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对互联网存在一些偏见,再加上我国几大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等都“没有新闻采访权,新浪作为一个倾向新闻性质的网站却也还算不上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媒体。新浪网上的所有新闻都是从其它媒体上转摘来的,只不过再加上一些有限的制作。换言之,也就是一家文摘媒体”。

电视媒介的影响面主要由覆盖面、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构成。电视节目的覆盖问题可以通过无线电波发射、有线传输和通讯卫星转播等方式加以解决。任何电视播出机构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扩大节目信号的覆盖面。电视媒介的影响面不仅表现在对市场覆盖面的扩大上,更表现在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扩大上。网络媒体与传统电视媒体作为大众传媒的两大方式,他们的影响力是与社会环境密不可分的。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传统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相互整合、共存共赢已是大势所趋,网络电视与传统媒体整合也势在必行。在这个网络电视时代,信息传播的整合经营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网络电视传播与传统媒体将在融合中走向分流,而不是在相似方向上争夺同一群用户。具体来说,传统媒体要转变观念,顺应网络电视传播发展趋势,适应受众需求,扬长补短,寻找与网络媒体整合发展之路;网络电视作为新型传播形态与营销渠道,可以开拓新的用户群,培育新的市场,而不是与传统媒体争抢现有的“蛋糕”。传统电视与网络电视并不是需要一方去取代另一方,而是二者能够互相扶持,共同发展,这才是“双赢”。报纸期刊——广播电台——无线电视——有线电视——卫星电视——网络电视,各领风骚若干年。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快,更新的周期也越来越短。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顺潮流而动,及时转变竞争策略,将成为传统电视媒体拓展生存空间的必要手段。电视传媒在网络上建立自己的网络电视站点,这对于自身不仅是一个互补,也是一个新空间的拓展。电视在插上网络的翅膀之后,将会飞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