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精品钢琴课有益思索

时间:2022-06-10 11:08:00

构建高校精品钢琴课有益思索

钢琴教学是高职音乐教育中非常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钢琴教学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毕业生的质量。钢琴课程的改革应围绕这样一个实际问题去着手,即高职钢琴教学使学生学到什么、学会什么、能做什么。高职的钢琴教学课程的设置应包括:钢琴技术课程、钢琴伴奏课程、钢琴教学法课程、钢琴文献及钢琴艺术史课程等几大模块的学习内容,结合我系实际,我认为我系的钢琴课程结构需要调整。

一、适当增加合作性曲目

钢琴是一件独奏性很强的乐器,因而在钢琴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容易忽视对学生合作演奏能力的培养和训练。而对学生今后的工作职位而言,良好的合作能力恰恰是十分必要的。为了弥补教学中的这一缺憾,我们应当在钢琴教学内容中适当地增加一些合作性曲目,如钢琴四手联弹作品、双钢琴作品、钢琴与其它乐器的重奏作品、钢琴协奏曲等等。应该看到,这类作品也是钢琴艺术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钢琴伴奏能力,尤其是声乐伴奏能力,可以说是高职钢琴课程最为实际的教学目标之一。声乐伴奏包括伴奏谱弹奏和即兴伴奏两个方面。鉴于其重要性,许多高职院校的音乐院系已将其作为独立课程另行开设,故本文不再就此专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二、制定相关教材与相关进度

在钢琴基础教学的教材分配上,有效地制定相关教材与相关进度。例如,钢琴程度深的同学应适当增加《车尔尼练习曲》的作品299、740等,《巴赫创意曲集》、《莫扎特奏鸣曲集》、《贝多芬奏鸣曲集》、《肖邦圆舞曲集》等。器乐和音乐专业学生的钢琴基础课重点是了解各派别作曲家的作品,他们是巴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的典型代表作,教材内容可以采用《钢琴基础教程》、《小奏鸣曲》、《外国钢琴曲选集》等,同时要求学生了解一些中国钢琴典型代表作品,教材可选用《中国钢琴曲选》中的《牧童短笛》、《水草舞》、《兰花花》等。使学生在三年的钢琴学习中掌握系统广泛的钢琴理论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演奏技能,更加适应社会的用人需求。声乐、歌舞专业的钢琴基础教材多选用一些歌剧改编曲,如《卡门》、《我的太阳》、《小夜曲》、《重归苏莲托》等,由浅入深,结合《车尔尼练习曲》作品599、作品849等,使学生不仅掌握了钢琴演奏技巧,同时感受到声乐作品在交响乐中的和声效果,加强对歌曲演唱风格的更加广泛的理解,提高音乐鉴赏能力。

三、内容全面丰富体现专业特色

制定教材内容时应充分考虑教学内容覆盖面广、全面丰富。基本内容应包括(与演奏有关的基本乐理、和声常识、曲式结构、基本技术(如连音、跳音、双音、音阶、琶音、和弦等)练习、与基本练习相配套的乐曲练习及应用(如歌曲弹唱、即兴伴奏等)练习。除了传统的钢琴训练内容外应紧紧围绕高职音乐教育这一专业特点充分体现专业特色。首先应在教材中加进适当的流行歌曲和中小学常见歌曲,让歌曲钢琴化。如果根据钢琴教学的需要适时地把牵涉到同样训练内容的歌曲编成钢琴曲加进钢琴教材中,既可在练习歌曲的过程中达到掌握钢琴演奏技巧的目的又可在练习钢琴的过程中掌握歌曲的弹奏,为后面的边弹边唱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到歌曲钢琴化、钢琴歌曲化,一举两得、事半功倍。其次,为了顺利地与教学实际接轨,弹唱与配弹部分应使用简谱。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绝大部分歌曲都还使用简谱,以往许多学生用五线谱弹钢琴可以弹到相当高的程度,但一到弹简谱的歌曲就束手无策。而在现实教学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弹简谱的歌曲。因此,简谱练习在实际应用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最后应重视即兴伴奏能力的培养。即兴伴奏是学生音乐理论、钢琴弹奏技术、快速反应、心理因素等诸多方面的反映,是综合能力的全面体现,在实际教学和社会活动中具有重要意义。

四、优化钢琴课程考核方法

高职钢琴课程内容的增加,势必关系到课程的考核方式和方法,高职钢琴技术课程的考核,普遍采用的是表演考核,学生在学期末集中在舞台上或者教室里演奏一至两首中外作品,教师根据学生弹奏的完整性、技术性、表现力等诸方面评定成绩。这一方法沿用至今,对于锻炼学生的舞台表演能力,培养良好的演奏起到很好的作用。面对钢琴理论课程的考核,如:钢琴文献研究、钢琴名作赏析、钢琴艺术史类的课程,考核的方式可以灵活多样,诸如撰写钢琴研究论文,钢琴作品分析报告等形式相结合给予考核评分,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他们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使两者有机结合,既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又发挥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对于钢琴技能类课程考核,如:钢琴配弹与编配等课程内容,应以实用性的考核为主,学生在声乐考核中互相伴奏、器乐演奏、考核伴奏、合唱伴奏等实践活动中,由主科教师及相关学科教师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培养学生与人合作的精神。笔者认为,此类课程的考核形式应灵活多样,可以视教学需要来进行,不论采用哪一种方式,都不能脱离实践这一重要环节。

五、结语

结合我系实际,我提出了自己的粗浅看法,自认为这一体系建设能使钢琴课程发挥应有的作用。希望相关专家和学者做出斧正,对本文提出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