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质健康测试研讨

时间:2022-06-07 10:10:00

大学体质健康测试研讨

体质健康监测工作长期以来得到了党中央、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极大重视。自2007年新学期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实施,这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通过对我校2010-2011学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的分析,探究我院大学生体质发展规律和存在的问题,以求对学生健康发展有所裨益。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2010-2011学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7374名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5621人(2007级1169人,2008级1407人,2009级1407人,2010级1638人),女生1753人(2007级327人,2008级438人,2009级460人,2010级528人)。从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握力体重指数、立定跳远、1000米(男)或800米(女)五个项目进行分类评定。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中国知网和国外EBSCO等网络数据库,阅读有关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方面论文和研究报告。

1.2.2数理统计法本文对学生体质测试样本数据,运用EXCEL2003和SPSS16.0进行处理。

1.2.3分析法对处理后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分析数据结果以及论文撰写的过程中,综合运用了归纳与演绎等逻辑学方法,对数据进行归纳整理、逻辑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2010—2011学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质测试单项成绩分析

2.1.1身高标准体重测试结果分析【见表1】身高标准体重是反映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的重要指标,对评价学生的身体匀称度、生长发育以及营养状况的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身高标准体重是必测项目,分值占到10分,从表1可知,总身高标准体重中正常身高体重人数为40.8%,营养不良和较轻体重人数分别为4.1%和43%,超重和肥胖分别7.2%和4.9%。不难看出正常体重的两侧分布不均衡,总体偏向较低体重.造成这种现状与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有一定关系;另外大学生不规律的睡眠、饮食等习惯也是一大原因,在今后的体育课教学中需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健康教育,使他们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1.2肺活量体重指数测试结果分析【见表2】肺活量是反映肺的容积和扩张能力。肺活量大小受体力、呼吸肌、肺组织和胸廓弹性及呼吸道畅通程度等个体因素的影响较大。表2显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男生肺活量均值为3856.1ml,女生均值为2703.7ml,男生优秀率占20.3%,女生优秀率占18.6%,不及格率方面男生为8.7%,女生为11.9%,总体成绩男生比女生要好,这与男生好动,女生好静,不爱运动有一定关系,总不及格率为9.5%,低于全国大学生11.3%的平均水平,这与我校体育课程设置有一定的关系,我校普通体育课程设置中,保留了能有效锻炼肺活量的项目:健身跑,占全课程的20%。

2.1.3握力体重指数测试结果分析【见表3】握力是反映力量的指标,握力与体重的大小有关,一个身材魁梧的学生与瘦小的学生相比,握力有很大的差异,为了公平起见,采用了握力体重指数进行评分.表3显示,我院男生优秀率为22.3%,良好率为45.2%,优良率为67.5%高于女生的59.7%,男生不及格率为6.1%,女生的不及格率为9.6%,男生的握力体重指数明显要好于女生,总体的不及格率6.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2.8%.这与我校的体育课程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练习有很大的关系。表明我校体育课程中合理地设置身体素质练习中的力量素质练起到了较好的训练效果,有针对性的素质练习在今后的体育课教学中应该继续保持。

2.1.4立定跳远测试结果分析【见表4】立定跳远主要是反映下肢爆发力,爆发力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表4显示,男、女生不及格率分别为12.5%和16.7%,不及格率较高。从立定跳远均值上看,男、女生分别为224.3cm和176.9cm,与《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立定跳远评分等级比较,学生的下肢力量素质处于中下等水平。所以今后在学生自主锻炼和体育教学中,应加强力量项目的锻炼,提高下肢力量素质。2.1.5耐力测试结果分析(男1000米,女800米)【见表5】耐力(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主要反映人体心肺系统的功能.耐力测试是总成绩中分值占得比例最大,也是最容易拿分的项目。经过测试(见表5)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男女生总体耐力水平良好率占47%,优秀占33.2%,及格占16.6%,不及格仅占3.1%,可见这一分值多数学生已经拿到。这说明我校在体育课程设置中合理地安排了耐力素质训练以及将体育成绩与学生综合成绩挂钩这一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耐力素质,增强了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

2.22010-2011学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质测试结果总成绩分析

2.2.107、08级与09、10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对比分析【见表6】表6结果显示,通过对09、10级与07、08级男女生体质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发现,在身高、体重和握力方面,09、10级男女生与07、08级男女生没有明显差异,学生总体水平与《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中男女生比较,都属于发育正常和中等范围;在立定跳远方面:09、10级男、女生稍高于07、08级男女,差异不具有显著性,07、08级男女生强弱相对较分散。在肺活量和耐力(男:1000米、女:800米)方面:09、10级男女明显高于07、08级男女生,差异具有显著性,这表明09、10级男女生的心肺功能要好于07、08级的男女生,原因是由于09、10级学生没有开设体育课,缺乏系统的有氧耐力锻炼,尤其是与呼吸肌有关的肌肉练习引起的。但学生总体水平与《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中男女生肺活量评分等级比较,处在良好的水平上。从总体的差异比较上分析,学校需加强对07、08级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的教育和组织体育教学活动。

2.2.2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体质测试结果总情况分析表7结果显示,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总及格率为97.7%,其中男生的优秀率为15.2%,女生的优秀率为11.3%,男生的良好率为48.1%,女生的良好率为52.2%,;男生的不及格率为1.7%,女生的不及格率为4.3%,在平均成绩一项中,男生为75.8,女生为70.6,总平均成绩为74.6。学生体质状况总体上表现为两头少,中间多,测试具有正态分布特点。根据测试总成绩,男生在优秀、及格与不及格的各个方面比女生要好,特别在不及格率方面,男生为1.7%,明显低于女生的4.3%,这一结果表明男生体质健康状况比女生好,这为我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依据,继续保持目前大学生的体质优良状况和加快改善及格与不及格人群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女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应该引起学校体育工作者的注意。

3结论

3.1从测试结果看,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呈良好的发展态势,总平均成绩74.6,合格率97.7%,总优良率63.4%,总体水平高于《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的平均水平,男、女生体质健康状况发展不均衡,男生在优秀率和及格率方面优于女生,特别在不及格率方面,男生为1.7%,明显低于女生的4.3%。因此,在继续保持大学生体质的优良状况同时,加快改善及格与不及格人群的健康状况,尤其是女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应该引起我校体育工作者的注意。

3.22007级、2008级与2009级、2010级学生在各项指标比较中,没有开设体育课的2007级、2008级学生大部分指标低于开设体育课的2009级、2010级学生,其中部分指标存在显著性差异。造成2007级、2008级成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7级、2008级不开设体育课,学生学业紧张没有锻炼时间以及学生自我锻炼意识差等。

4建议

4.1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尤其是女同学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

4.2在大三、大四年级中开设全校性体育选修课程,督促高年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4.3学校安排体育课程内容时,应更多地听取学生的意见,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4.4进一步完善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机制,组织多种不同形式的课外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实现在课堂上的必须参加、课外活动组织的提倡鼓励参与和日常生活中的自觉经常性参与体育身体锻炼相结合的互补方式,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

4.5加强普及和宣传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相关知识,让学生了解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使体育锻炼由被动变主动,最终养成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