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络化在高校教育引用

时间:2022-11-12 02:42:00

教育网络化在高校教育引用

一、问题提出缘于当前教育发展的新态势

在社会经济文化和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知识与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人类现有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受到了极大挑战,怎样培养综合性素质人才是当前教育的主要研究方向。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们的生存和交往方式发生了改变,逐步影响了人们的思维和价值观,进而影响了教育。利用网络技术可以融超文本和超媒体技术于一体,集图、文、声、像等多种信息媒体于一身,实现传播的一体化,从根本上改变以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使其向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环境虚拟化转变。这为培养学生发散性和创造性思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因此,网络化教学在学校教育中将被越来越广泛地采用。本文主要对当前网络化教育在我国民办教育应用的意义、方法与途径进行了初步探讨,求教于方家。

大多数民办高校以“质量求生存,特色求发展”为办学思想,这进一步说明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民办高校赖以生存的基础。培养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民办高校教育的目标。民办高校起步晚、起点低,学科教育的实力较弱。要适应社会需求,民办高校就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

民办高校教师资源相对短缺,教育经费主要来自学生学费,而传统教育模式耗费需要的资金、人力较多,易受时间和空间的影响,因而发展受到限制。传统的高校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学生缺乏学习自主性;学生所学知识局限于课本教材,被动地接受或控制信息资源。缺乏主动性;传统教学手段单一,学生易产生疲劳和厌倦情绪,从而影响教学质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交互式教育环境的引入,教育模式正逐渐发生变化。网络化教学得以逐步实现。将网络化教学引进到民办高校教学过程中,可以克服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真正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应用网络化教育凸显的主要优势意义

网络技术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将其应用于现代教学模式中可克服传统教学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因此,网络化教育是一种多样化、开放化的教学模式。网络化教育以其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功能,在教育领域中得到了迅速的开发和应用,成为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化教育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教育资源的共享性。网络把世界各地的教育资源连成了一个“信息海洋”,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因特网拥有世界上最大、最丰富的信息资源,人们可通过链接等多种方式共享校内外、国内外的丰富的网上学习资源。民办院校的学生有机会在“信息海洋”中邀游,获取大量信息,然后根据自身需要对其进行筛选、加工。这一过程可使他们判断、识别信息的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基于网络,学生能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聆听世界一流教师的讲课。有利于从根本上减小民办高校任课教师资源和水平的局限性,享受到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学资源。

2教学空间和时间的无限性。网络化教学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学完全开放,学生可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教师不直接向学生教授学习内容,而是借助网络上的教学信息为学生答疑解惑,对学生学习进行间接的辅导。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时间等来制订学习计划和学习进度,不受传统面对面教育方式的限制,从而随时获得所需知识,以喜欢的方式自主安排学习,这使得民办高校教学资源、数学设施相对不足的状况有所改善。

3合作化的学习形式。网络化教学下,学生可通过网络进行合作性或协作性的学习活动。网络课程可通过人机交互和网络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教与学的交互。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学生可通过自学进行网上交流,也可和同学进行互助学习。同学之间发表个人观点,分析评价他人看法,通过讨论取得一致意见,既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又让团队合作的效果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提高了教学效果,使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从而使得民办高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易于实现。

4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网络化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等一系列的变革,使得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有所改观,教师由知识的授予者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为教学的中心和学习的主体。所以,网络化教学是学生的自主化学习,在这种学习环境下,教师安排教学计划,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指导学生学习。学生主动地学习知识,利用网络资源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前学习时的被动感和被支配感逐渐消失,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5减少教育经费。网络化教学使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改善,还节省了教育经费,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瓶颈。在网络上可以免费获取教育资源,既降低了教育成本,又提高了教育效益。学生可把自学掌握的课程,如选修课或实践课放在网络教学中,教师适时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帮助,这能帮助学生顺利地完成该课程的学习,不但能节省教学资源,而且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网络化教育对教师教育素能规范的新标准

1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网络应用能力。只有加强网络教学系统的应用和操作能力,教师才能灵活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开发或使用学习平台,指导学生在网络学习模式中顺利完成学习过程。因此,学校可对教师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教师的操作技能。

2敏锐的信息判断能力。网络信息资源种类繁多,良莠不齐。一些消极的、颓废的信息,易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教师应具有信息识别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培养其判断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3较高的综合素质。网络化教育的出现。对高校教师的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应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熟练的计算机和外语能力,还应有较高的自律意识,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为学生做好榜样。

网络化教学也对民办高校的学生带来了影响。民办高校的学生入校后,思想压力较大,他们因没考上大学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这种民办高校学生心头的所谓“等级”阴影一时难以消除。网络化教学的引入使学生享受到和其他大学学生一样的待遇。通过E-mail、BBS等交流环境,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教学资源间的交互更为方便。学生不但可听到重点大学教师的讲课,而且可以向专家请教问题,消除了民办高校学生的“等级阴影”,从而全力地学习。

总之,在网络信息资源飞速增长的情况下,网络已成为我们学习文化知识的阵地,教育将向社会化、全球化的方向发展。网络化教学是今后教学模式发展的趋势。在民办高校教学过程中,网络技术有着广阔的前景,要想真正发挥其巨大的潜在优势,还需社会各界,特别是身体力行的广大民办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去探索、研究,这样才能更好地将其应用于教学,从而推动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发展,真正把民办教育做大、做强、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