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1-26 02:36:00

高素质人才培养论文

1加强实验室开放,能够有效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传统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多数实验课都是两个小时。大部分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实验,但往往是被动模仿,没有时间深入地去理解实验的原理,而且学生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对实验的理解、反应速度等都不同,所以每个学生的实验完成情况因人而异。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实验原理难理解,用到的仪器设备较多,问题就更为突出了。如果实验室开放了,课前学生进实验室对实验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内容进行必要的熟悉和了解,那么上课时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实验的重点上,思路明确效果就会好多了。这样学生成为了主体,自主进行学习,教师为主导。

从形式上来讲[2]这种开放型的教学模式是指实验时间、实验教室、实验设备的开放。从深层次来讲,是指提供学生选择实验题目和实验方案的空间。实验内容一般有必做和选做两部分。必做部分主要是一些基础性的实验内容,对于能力较强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利用实验室开放时间,做一些相关的、感兴趣的其它实验,课堂实验完成质量不好的同学也可利用课余时间来实验室温故知新,既提高了实验技能,又保证了实验教学的质量。

2加强实验室开放,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应用性和创新性人才

跨入21世纪,我们的教育是现代化的教育,历史对现代化的教育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人才的培养应是全新的、高层次的。物理实验是研究和发展物理科学的基本手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能力,是实验教学的核心内容和目的。而培养学生的能力[3],不仅表现在会用仪器设备、会做实验上,更重要的是培养其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创造能力。面临大学生就业难度大的社会形式,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各高校的专业培养方向在不断调整,实验课时仍然显得紧张,不够用。学生在课堂没有时间去做较多的实验,在很有限的时间内,要培养出动手能力很强的学生是不可能的。所以,为解决这一矛盾,加强实验室开放势在必行。

开放的实验室使所有学生都有学习的机会,都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自己的实验,另外要保证开放的效果和质量,实验教师既要为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钻研的环境,又要做到结合专业实际,积极引导,妥善管理,激发学生兴趣,并鼓励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实验内容,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掌握方法,能够灵活运用;通过大量的实验,学生可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把理论应用于实际,从而提高了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为自己进入社会增加了一份竞争力。

3加强实验室开放,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但也贯穿着素质教育。因为人才的内涵是知识、能力、素质的复合,而不仅仅是知识量的迭加,所以高等教育的重点由传授知识转入提高素质是历史的必然。实验室的开放保证了学生对研究性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研究[4]。

设计性实验课题一般是由实验老师根据学生已用过的实验仪器综合自己掌握的实验测量方法来出题,也可学生自己立题,从实验准备到实验结束的全过程,学生自己查阅资料,确定实验方案分析实验结果。整个实验过程中,教师只作必要的咨询和检查指导。遇到问题时,需要学生自己观察、分析、改进和完善实验方案,因此设计性实验过程既是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锤炼过程,同时也是检验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手段。

综合性实验是学生知识的拓展以及难度的提升,注重现代科技知识、技术的融入,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在充分发挥自身主导作用的同时,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启思设疑,引导学生对各种现象进行思考讨论,促使学生的思维积极活动起来,既巩固了基础性实验阶段的学习成果、又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和思路,提高了对实验方法和实验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实验教学比理论教学更具有优势。而实验室开放正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能长时间接受这方面培养和锻炼的场所。

实验室开放既不限制实验内容,也不限制实验次数,满足了不同程度、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它消除了传统实验教学让全班学生按规定的内容,在限定的时间内“齐步走”带来的弊端,让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都有收获。因此,充分利用高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优势,做好实验室的开放工作,体现了以学生为本,高等教育特色办学的理念,提高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能力素质,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邹进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施[J].大学物理实验,2004,17(3):89-90.

[2]贺水燕.大学物理实验分层教学与学生能力培养探究[M].2006.

[3]史贵全.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变革历史及其启示[J].大学物理2001,20(2):28-30.

[4]杨水其.大学物理实验的研究性教学[J].创造教育,2002(4):24.

摘要:从分析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入手,结合目前社会发展情况和高校学生的就业形式,强调了加强实验室开放:能够有效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应用性和创新性人才。

关键词:实验室开放;教学质量;综合素质;应用性和创新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