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刍议

时间:2022-09-09 11:12:19

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刍议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全方位快速发展,教育行业可谓是争得了“头彩”,现在人们对于孩子的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视。现阶段,我国教育体制改革正处势头,人们也更加关注技工院校的教育改革,随着教学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能够促进学生们专业技术的提高,而作为技工院校进行人才培养的不可或缺的语文教学,也在整个技工院校教学改革中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当前社会技工院校语文教学的现状进行分析,阐述了开展语文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

语文教学历来都是备受人们的关注,其作为推动学生更好学习其他学科的有效手段,在提升学生知识能力与道德修养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虽然,语文教学改革在整个教育改革过程的地位非凡,但是目前我国还有很多技工院校在语文教学改革方面做得不是很尽如人意,不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甚至还会对教育改革进程产生消极影响,为此,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是必须要贯彻落实到位的。

一、技工院校开展语文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技工院校忽视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众所周知,市场经济体制为我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但是同时也诱发了一些不利于社会长久发展的因素。在大多数技工院校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意义逐渐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取而代之却是带有功利性的经济效益,与正规的办学理念背道而驰,使得大到学校,小到教师学生往往都忽视了对于语文教学的培养和学习,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教师和学生对于语文学科的认识不到位,无法让学生实现很好的发展。2.技工院校语文教师师资相对薄弱。“师资力量薄弱”一词用来形容技工院校是很合适不过的,特别是教师队伍当中的语文教师更是显得十分稀有,语文教师队伍十分不稳定,造成了目前技工院校语文教学很难开展的结果。其主要表现为:在技工院校,无论是课程安排还是学生的重视度,语文教学的地位比不上其他更具有现实意义的专业,甚至部分课程还由其他学科的教师代为讲解,可能讲解过程本身就会语文教学存在某种误解,使得技工院校的语文教学缺少创新性,教师水平难以提升。3.教材内容老套缺少鲜明特色。由于技工院校不同,使用的语文教材也多不相同,因此在开展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很难做到教材新颖,体现出内容的时代感和先进性,难以让技工院校的语文教学达到理想的效果。对于学生而言,由于教材知识枯燥乏味,也难以提升学习的兴趣。4.学生对于语文教学的重视程度不足。在学生眼中可能在技工院校学习,最能学会的课程就是语文了。因此,据调查显示,很多学生在语文课堂当中表现随意,教师讲课而学生却在睡觉、聊天或玩手机,甚至还有学生直接选择逃课,而多数情况下教师都是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了学生这种恶性的行为,时间久了就会让学生内心产生一种“去不去上课都无所谓”的错误观念,严重阻碍了语文教学的发展。

二、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措施

1.提高技工院校对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视程度。首先,技工院校要改变原有语文课堂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对语文教学的模式和方法进行适当改进,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意识,另外教师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对自身做出创新,实现语文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同时还要注重提高课堂效率,做好“学生、教师与课堂”三者关系的相互协调,在不断深入的语文教学中,最大程度的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2.技工院校应加强语文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完善师资力量。上文当中提到,目前技工院校的师资队伍素质不等,而在语文教学方面的师资力量又是处在十分匮乏的状态。因此,技工院校应针对这一现状要做出符合时宜的解决措施。例如,以提高语文教师的待遇等方式来聘请更为专业的、具有更加丰富创造力的语文教师,来促进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对于代语文课的教师技工院校则应做到让每个教师都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实现突破,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而不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样长此以往,无论是代课教师还是专业课程教师都无法做到自我提升。3.创新教材内容做到与时俱进。创新语文教学的内容主要目的是通过改变原有落后的语文教学面貌,来增强学生的热情与积极度,激发学生们对于教材内容的兴趣。例如,可以将教材涉及的内容与当下社会的时事热点一并联系在一起,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来让学生们感受到教材内容的新颖,由于涉及到的教材内容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学生要想做到对教材充分理解,需要广泛的翻阅资料等。通过这一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体现出了教材的时代感与先进性。4.改变学生对语文教学的错误认识。技工院校首先要清楚的认识到语文教学在整个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消除以往错误的观念和认知。通过语文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们很好地适应外部世界的变化,在大千世界拓宽学生的视角,只有重视语文教学的意义和作用,才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另外技工院校还要注重语文教学与其他专业课程教学的有机结合,让语文教学课程更好地发挥基础性作用,找到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切入点。这样才能让学生充分的认识到语文更是一种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必不可少的工具,从而改变学生对语文教学的认识。

三、结束语

由此可以看出,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只有通过教学改革才能改变原有落后的面貌,才能让学生在新的教学改革中切实感受到语文带来的不同变化,为学生今后步入社会等方面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欧锦.技工院校语文教学中职业通用能力的培养措施[J].就业与保障,2019(21):30-31.

[2]刘媛.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培养技工院校学生的健全人格[J].职业,2019(8):52-53.

[3]陈李惠.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J].职业,2018(33):103-105.

[4]周裕举.推进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大国工匠技能人才——以广东省技工院校语文教材教学改革为例[J].才智,2018(16):184-185.

作者:何丽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