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与当代音乐发展

时间:2022-10-19 03:13:47

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与当代音乐发展

摘要:从改革开放到至今我国经济文化都在高速的发展,教育体系也在不断的改革创新,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所以我国现代社会更需要综合的创新型人才,当代高校在音乐教育方面也需要进行改革,以便适合现代学生在学习中的需要,同时更深刻的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性。

关键词:音乐教育;音乐发展;高校音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音乐的需要和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音乐教育方式和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对音乐的学习仅仅靠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研究是不足的,还需要学习更多的音乐技巧,音乐技能和音乐理论知识在音乐教学中是共同学习不可缺少的。但现代高校音乐教学中的教材相对落后,教学方式采用传统的方式,我国当前处在一个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如果高校音乐不进行教学方式和教材的改革,就会为音乐艺术的发展带来障碍。

一、高校音乐改革与当代音乐的联系

高校音乐教学作为培养音乐人才的主要场所,对社会音乐艺术的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高校音乐改革和当代音乐发展是紧密结合的,高校音乐的改革离不开现代音乐的发展趋势,当代音乐的发展也离不开高校音乐的改革,两者相辅相成。高校音乐在教学中选择何种音乐教材和教学方式都是基于当下音乐的发展而言的,在现代音乐文化多元化的发展背景下也使音乐学科变得更丰富,也促进了现代高校音乐改革的发展。而通过高校音乐的改革也促进了传统音乐的发展和现代音乐的创新,丰富了音乐的内容和形式。简而言之,高校音乐改革和当代音乐的发展是共同进退的,是紧密联系的。

二、高校音乐教学现状

(一)管理机制不完善

音乐课程在我国高校中开展的历史并不长,因此针对音乐教育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机制的建设并不完善。因为没有高校完善的音乐教育管理机制,而出现了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专业的管理人才不足、管理机构的设置不科学不合理等等。现代大多数高校在音乐管理方面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门的管理人才,而且对于管理人才的配置也并不是专业的管理人才,从而导致了现代高校音乐发展缓慢的现象。

(二)课程设置不合理

当今大多数高校在音乐课程中还是选择使用传统的课程教学模式,在专业的音乐教育中一般都是一对一的模式进行教学。在音乐艺术课程的教学中一般都是根据其他机构的音乐教学模式照搬过来的,并没有考虑到自己院校的特点和教学目的的需要。课程没有创新,而且课程结构设置不够科学,不能真正的适应学生的需要。课程的设置是影响高校教学水平的原因之一,因此,在课程设置和内容改革上是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中需要注意的一部分。

(三)高校专业师资力量不足

在艺术的竞争中,具有高效创新力、创作力和高超演技技巧的音乐艺术从事者往往都是选择社会类型的职业,而不会在高校中作为教育工作者。而高校音乐教育者大多是具有丰富理论知识的教育工作者,但相对面向社会的音乐工作者缺乏创新力和实践程度,因此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模式不够创新,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还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在高校音乐教育者中缺乏专业的创新性音乐教育者,这也是导致现代音乐教学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三、高校音乐改革和当代音乐发展有效措施的建议

(一)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

我国政府虽然针对音乐等艺术教育下发了很多文件,对音乐教育的改革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相对于其他学科的文件还是不足的。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政府以及高校对音乐教育的重视程度相对其他学科还是欠缺的,因此,针对音乐教学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想要发展音乐和对高校音乐进行科学的改革,就需要重视高校音乐教育管理机制的建设。管理系统需要合理的管理模式和齐全的管理人员的配合,贯彻落实教学的管理并保证管理机制的实施。在教学管理中可以根据学生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及特点,去完善高校音乐教育管理机制并设置有助于学生兴趣和综合素质的活动,从而有利于保障音乐教育的质量并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

(二)设置合理的教学课程

当下我国各高校在教学中并没有真正的适应我国现代音乐发展的趋势,在高校音乐教学课程的设置中存在的一定的弊端。高校音乐教学改革需要对当下音乐课程进行新的审视,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和特点设置适合学生的课程,将学生从被动的学习状态转变为主动地学习态度,设置一些音乐教学游戏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发掘学生潜在的音乐能力。

(三)强化音乐教学师资力量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也就是说在教学中除了学生自身的悟性和努力程度外,教师的质量是决定音乐教学水平的关键。针对现代创新性差的教师队伍,首先需要强化教师的质量。可以通过扩大教师团队来强化教师的质量,还可以通过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学习、拓宽教师的文化知识和教学方式来提升教师团队的力量,同时通过建立教师评价体系增加教师之间的竞争,让教师真正的认识自己,为教师提升自身水平提供推动力,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四、结语我国现代的发展趋势和发展需要,对音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高音乐的教学水平是现代高校音乐需要重视和考虑的。在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中,不仅需要发扬传统音乐,同时还需要引进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丰富充实现代高校音乐教学。

[参考文献]

[1]方荧.高校音乐改革与当代音乐发展研究[J].黑河学院学报,2017,8(03):106-107.

[2]刘洋.浅论高校音乐教学改革与当代音乐学科发展[J].文教资料,2016,24:69-70.

[3]王瑞刚.高校音乐教学改革与当代音乐学科发展研究[J].才智,2016,04:114.

[4]陈志红.高校音乐教学改革与当代音乐学科发展研究[J].创作与评论,2015,10:113-115.

[5]王向辉.关于当代音乐学科的发展与高校音乐教学改革探析[J].戏剧之家,2015,07:199.

作者:谭凯文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