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分析

时间:2022-09-21 11:19:17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教育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也使得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教育改革的重点。而且创新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高校必须要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现状,探讨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开展的对策,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关键词:创新创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开始注重创新性人才的培养,这也是为了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人才需求,所以高校也开始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目前我国高校创新性教育比较落后,所以必须加强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创新创业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帮助,推动其就业创业。

1创新创业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的提出,社会各界开始踊跃进行创新创业,包括很多大学生,这对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有一定的作用,也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进步。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也开始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并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改革。

1.1导向作用

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顺利进行的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着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思维的重要作用。如果大学生具备创业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在创业中才可以发挥其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成功进行创业,根本上实现创业的价值。而且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和性质取决于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重要支持,让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可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其创业提供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

1.2确定政治方向

大学生创业信念培养的根本动力就是理想信念教育,在高校教育中主要体现为思想政治教育,这是纠正其错误创业观念和思想认识的重要指导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学生可以更加全面的把握创业相关问题,实现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变,推动学生主动创业,保证其科学创业。

1.3规范作用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目标之一就是为了培养大学生的诚信品质,对其行为进行规范,实现某种道德要求。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可以为大学生正确看待社会和社会关系提供思想保障,为其实践提供规范,这样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才更加符合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要求。

1.4增强创新法治观念

要树立正确的创业价值必须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这样才能保障大学生成功创业。而且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具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是贯彻落实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所以高校创新创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2高校创新创业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2.1教学方式单一

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方式单一,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是理论教学,实践操作比较少。虽然目前教学方式进行了调整,但是实践教学大多只是教师播放视频、学生进行课堂讨论,使得校内的实践基地得不到有效利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差。

2.2课程体系不科学

目前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开发主体单一,是本校教师或多个高校间联合完成的,但是没有将专业性强的社会机构和社会组织吸收进来,所以学习的知识技能融入社会时存在很大难题。而且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缺乏有效的融合度,高校的创业类课程有鲜明的色彩,不能真正发挥专业课程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运用的教材一般都是教育部规定的统编教材,缺乏时事性,与社会实践脱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背景下实效性差。

2.3教育理念落后

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其综合改革的关键,影响着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但是高校没有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不科学,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割裂开来,难以真正发挥创新创业的引擎作用。

2.4师资力量不足

作为我国起步较晚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教师的经验不足,能力和专业素养还不高。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指导教师通常是由辅导员或经济管理专业的教师来担任,他们有丰富的理论,但是没有参与创业,实践经验缺乏,难以真正让学生把握创新创业的实质。而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师比较少,教师的授课任务重,一般有些教师将根据同一个教学模式来为学生授课,不利于进行层次教学和因材施教。所以很多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不能真正发挥其育人效果。

3创新创业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策略

3.1及时更新教材内容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及时更新补充教材内容,尤其是其中有关创新创业的内容,因为这是学生学习理论、获取知识的重要来源,这才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因此,必须要重视教材内容的选取和编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联系起来,不能只是进行外文教材的简单照搬。教育部可以组织相关专业人才进行教材的编纂,将最新的创新创业知识、理论和实践加入到教材中来,实现理论教学与社会发展的统一,并将其融入到教学活动中来。

3.2丰富课堂教学手段

课堂教学是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途径,也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沟通手段,所以必须树立创新创业教育,丰富课堂的教学手段。在创新教学内容时,教师要注重对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从创业者需要具备的素养来开展教学,做好高校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创业心态。教学过程中要确保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注重对学生启发,通过鲜活的案例来让学生参与进来,完成创新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目标。同时也要加强网络教学,发挥校园微博、微信推送、校园网等信息网络作用,推动网络教育平台的构建,突出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专题版块,并通过模范人物事迹、企业实训专栏、专业教师在线授课等等形式为学生创业提供参考。

3.3提高教师专业素质

目前高校必须建设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发挥其在学生创新创业中的指导作用,通过积极举办创新创业培训,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同时教师也要学习与自身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在教学中贯穿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师生互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进行创新创业。

3.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结合其校园文化建设进行,挖掘我国的传统文化和学校的过往历史,重点关注其中的创新创业的内容和品质精神,优化其思想政治教育。而且高校要做好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的收集利用,加强对主题讲座、社团活动、校史陈列峰活动的开展。当然,高校也可以讲述已有的创业典型、举办创业竞赛、创办创新创业技能训练班、开办创业教育实训基地等等,为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指导,最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所以高校必须重视其创新创业教育,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作用,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同时进行教材内容整合,注重教学实践环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统一起来,推动德才兼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范雨超.创业教育视域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30(9):11-12.

[2]克琴,王娜.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55-58.

[3]郭艳萍,郝彬彬,王春红.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7,(3):123-126.

[4]刘慧.创新创业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J].新西部,2016,(9):140.

作者:陈厉 单位: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