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内容和形式研究

时间:2022-04-11 10:27:49

教育改革内容和形式研究

多年来教育改革大张旗鼓,花样繁多,声势不小。反思众多教育改革,往往重形式轻内容,教育改革的形式主义做法严重,如不下决心纠正,必将危害深远。任何事物都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体,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教育工作也是如此。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健康发展,教育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适应并推动社会发展的合格劳动者。因此,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要坚持三个面向,深入研究,整体把握,确定不同阶段学生必须掌握的核心内容,形成根据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内容的机制。为了这样的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要尽量反映人类认识自然和社会的基本知识和最新成果。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教育在较短的时间内,比较有效的完成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传承和创新,为社会进步服务。这就要求课程内容的设置与时俱进,紧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新动向,及时删除陈旧教学内容,及时补充更新教学内容。

在发挥教育教学内容主导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教育体制、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形式上的改革,使教育的形式符合教育内容的需要,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近多年轰轰烈烈的教育教学改革热闹非凡,但冷静观察分析,教材、教法、课程诸多方面和诸多做法,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形式主义严重。就教法而言,目标教学法、六课型单元教学法、张思中外语教学法……这都是我所经历过的被有关部门大力推广过的教学方法。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讲课不超过十五分钟……这是我所经历的教学手段的改革。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学法改革。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布局的调整……这是我们正面对的教育体制改革……在推行这些众多的教育改革时,教育行政部门和附属于教育行政部门的教研机构工作了力度大办法多,发放资料,榜样示范,外出学习,赛课赛教,甚至统一教案,统一教法。冷静地分析,这些做法重形式轻内容,甚至严重脱离学生和社会实际。就教学效果而言,老师们普遍对一些教学大赛中涌现出的佼佼者的评价是“教法时新而教学效果较差”。

这也并不是教法不重要,而是他们过分重视了形式上的东西而轻视了内容上的东西,喧宾夺主,折腾了师生,使教师的教学画地为牢,自我设限,使教育改革华而不实而流于形式。不少教师上公开课时,为启发而启发,为探究而探究,往往为体现教育手段现代化而过多的采用多媒体,一节课下来,让听课者眼花缭乱,感觉不是很实在。教育上的种种形式主义,导致有的教育工作者不惜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心越来越淡薄,甚至不能真诚的为社会和学生着想。这种重形式轻内容的改革,导致教育内容比较肤浅,重点比较模糊,知识系统性差。目前的新课程改革,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形式上的东西关注和强调的多,而对于课程设置、内容安排、思维训练等内容上的东西关注和强调的不够,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往往成了形式,绝大多数学生越探究越混乱,越研究越模糊。我们知道教材上的很多知识是人类千百年实践经验的总结,一般人较为准确的完成对知识的继承就很不错了,其中只有少数拔尖的学生才适合研究和探究。

教育教学改革要重内容,教育内容表现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要让受教育者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做事。所以,教材内容的选取和编排应朴实求真,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受教育者成长的实际出发,选取最能体现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发展的基本知识,选取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的基础内容和最新成果,始终把基础和最新相结合,使学生在短暂的学校学习生涯中为日后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这些最基本的和最新的知识应当包括多个方面,既突出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的道德知识,又重视教给学生如何做事的科学知识,还应包括交给学生如何审美、如何健体的基本知识。教学内容的选取要体现出基础性,教学内容的表达要明了准确,简单内容应当简单,复杂内容应当深入浅出,不可为探究而探究,要符合人类认识事物的一般思维规律,探究不宜过多,过多的探究会造成学生思维混乱,会把众多的学生扼杀在起点上。在教法的设计上,要体现实效性,方法要多样化,要反对极端化的做法,百家讲坛是满堂灌,照样也很精彩,仍然给观众的智慧以启迪,因此,对于传统教法不能全盘否定,要在继承中进行创新,缺少继承的创新是浮躁。

在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上,提高教师的师德和师能远远胜于做秀的送教下乡。要通过提高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公平关爱学生,只有对每一位学生真心的去爱,当成自己的子弟去教,山沟里照样会飞出金凤凰。在教学内容的编排上,要处理好取与舍的关系,基础教育阶段,要照顾绝大多数学生,兼顾特殊学生,使绝大多数学生学的快乐,学的容易,学的准确,不能把教材和教法搞的使绝大多数学生越学越没兴趣,越学越没信心。要始终怀着对孩子和民族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进行教育教学工作。总之,教学改革中的重形式轻内容的做法危害甚大,让人极度痛恨,教学改革要在重内容的基础上,再去追求更好的形式,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作者:杨亚妮 单位:甘肃省庆阳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