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3 04:47:07

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策略研究

一、引言

随着各行业的不断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传统模式下的人才培养难以满足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教育改革是当前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全面推动校企合作办学能力,优化办学机制是教育改革的重要要求。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能够全面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但是,当前校企合作办学机制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合作办学项目较少、合作办学政策难以有效落实、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有限等,都阻碍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效果。因此必须要以教育改革为导向,制定和实施相应的优化策略,全面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为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教育改革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校企合作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下以高校办学为主的方式,要求企业积极参与办学。但是,当前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不高。一方面,很多企业和高校没有充分认识到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性,高校对企业的接纳程度较低,很多企业难以通过有效的途径参与到办学中来,进而抹杀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当前大部分企业在实施校企合作办学的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其在资金支持和人才供应等方面存在滞后性,使得校企合作办学的效果难以显现,弱化了高校人才培养的职能。2.合作办学项目较少。校企合作办学需要建立在一定的项目基础上,通过实施办学项目吸引企业的积极参与,整合企业与高校的优势资源,强化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才的培养效果。但是当前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的项目较少,甚至找不到校企合作办学的切入点,使得很多高校在实际的办学过程中缺乏与企业进行合作的平台,进而使得校企合作办学停留在口头层面,难以得到真正的落实。同时,现有的合作办学项目较小,大部分学生还是只能接受高校的教育教学,难以深入到企业中进行有效的社会实践,其综合实践能力较差,难以满足教育改革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3.合作办学政策难以有效落实。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不断出台,对校企合作办学的政策逐渐完善,但是在实际的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各项办学政策还难以得到真正的落实。由于企业在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较少,而大部分高校又以传统的理论教学为主,其在合作办学方面存在互补性,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等,使得各项办学政策难以落到实处。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降低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效果,使得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难以充分引入企业的优势资源,对人才的培养模式得到有效的改进。企业也难以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培养自身发展所需的人才,降低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有效性,弱化了多样化人才培养的效果。4.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有限。政府在全面推动教育改革和校企合作办学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相关改革的不断推进,政府在全面推动校企合作办学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使其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难以发挥“中间人”的作用。其一,很多地方政府还没有设置专项资金全面支持校企合作办学项目,对各项教育改革措施的执行力度较小,使得校企合作办学缺乏资金方面的保障,难以全面深入到校企合作办学中。其二,很多高校与企业进行合作办学的过程中,缺乏地方政府有效的引导,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的培养是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目标,而由于缺乏政府的有效推动,使得合作办学机制难以得到有效的推进。

三、教育改革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策略

1.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全面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是保证校企合作办学顺利实施的关键。一方面,要针对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办学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宣传,使得企业依据自身发展的需求积极参与到校企合作办学中,并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有效的资源支撑,实现人才培养与输送,以充分满足自身未来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校企合作办学的激励机制,为企业提供大量的人才培养和输送,使其能够切实感受到校企合作办学的诸多优势,降低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成本,使其能够在实际的发展中从校企合作办学中收益,进而促使其主动参与到校企合作办学中。2.增加校企合作办学的项目。在教育改革背景下,根据高校及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度增加校企合作办学项目是当前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的重要平台保障。高校要综合某一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制定出人才培养计划,并从理论和实践教育教学出发,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借助合作办学项目,逐渐提升合作办学的能力,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基础。另外,要以教育改革和当前经济发现新常态、互联网+等新兴的发展理念为基础,联合高校与企业实施科研项目的研发,引导企业人才与高校优秀教师的积极参与,使其能够实现联合教育教学的效果,以办学项目全面带动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的发展,为培养人才奠定基础。3.严格落实校企合作办学政策。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要根据我国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和各项经济发展战略严格落实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一方面,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以人才培养为导向,实现高校牵头、企业积极参与的办学模式,根据人才需求的变动对其不断进行优化和完善,为人才培养提供有效的模式保障。另一方面,在校企合作办学的过程中,要组建高校和企业办学小组,严格监督各项办学政策的实施情况,保证校企合作办学能够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而不断得到优化和实施,提升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4.强化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有效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的推动作用是当前我国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的重要方式和保障。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行政能力和财政方面的优势,给予校企合作办学一定的资金与政策支持,使得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在实施的过程中消除阻碍。同时,政府要给予积极的引导,以高素质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为导向,通过制定和实施相关的政策来联合企业和高校进行共同的人才培养,为其提供有效的合作办学平台,降低合作办学的成本。充分发挥政府在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中间人”的作用,以有效推动校企合作办学的顺利实施。

四、结语

在教育改革背景下,全面优化校企合作办学机制,转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成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重要需求。从当前教育改革背景下校企合作办学机制的情况来看,必须要充分重视其存在的问题,并从提升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增加校企合作办学的项目、严格落实校企合作办学的政策、强化政府部门的推动作用等方面来充分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以此提升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

作者:李东 单位:梧州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海军.校企合作办学:高校成人教育的战略选择[J].继续教育研究,2013(1).

[2]康亚华.校企合作,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J].大学:研究版,2014(9).

[3]徐建东.以改革创新促校企合作教育嬗变——基于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考量[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4(S3).

[4]高明.校企合作办学有效模式研究[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