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型人才培养

时间:2022-08-28 09:20:5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型人才培养

1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

1.1创新型人才及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含义

创新型人才是指具备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同时能合理运用创新能力,在一定工作岗位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并取得创新成果,而且能够将其成果应用于社会的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创新人才是以会做人、会做事、会学习、会共处为四大支柱的,具备知识素质、能力素质、道德素质等综合素质,具有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竞争能力、合作能力及抗挫折能力的新型人才。由此可见,创新人才不仅是具备一定素质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更是不断取得创新成果,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加强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是重中之重,而高校教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创新型人才培养由创业教育主导,创新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的教育,是高校教育中高层次的综合素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从教育的层次划分,高等教育的职能之一就是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既要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更要重视学生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

1.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与功能

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群体或组织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受教育对象进行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积极影响,使之形成符合社会需要的、有一定思想品质的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指在高等学校这类特殊的社会组织中对学生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其任务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及基本理论,在社会实践中,学会利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基本理论去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生培养成为“有道德的人”和“高尚的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健全的人格是创新人才的核心要素。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培养创新型人才起促进作用

2.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起促进作用

首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供精神动力。创新是对现有事物的辩证否定,是对原有事物的一种继承和发展,创新精神不是随性的,是一种积极上进、勇于争取的开拓精神。只有具备这种精神,才能激发创新热情,开展创新活动,保证创新行为成功地转换为有价值的创新成果。思想政治教育中所蕴含的不畏艰难、困苦的精神正是创新教育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所必须具有的精神。思想政治教育所树立的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培养大学生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创新精神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其次,思想政治教育为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的自觉性提供动力。思想政治教育最主要的过程是促使大学生把外在的社会需求转换为自身内在的需要,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让大学生自觉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去。而个体的创新不是被动的,是完全自觉的行为,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让这种创新型人才的自觉性发挥至最大化,让这种自觉转换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实践。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自觉性,进一步促进大学生自身由理论学习向实践操作转化。

2.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创新能力就是面对人类社会能够积极主动地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东西的能力。创新能力每一个正常人都拥有,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恰当的时机把创新能力发挥出来。要想让每个人的创新能力发挥出来,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于: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人的过程中使人的创新能力由“隐性”到“显性”。而这种促进是通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通过强化学习动力这种途径完成,从而促进受教育对象掌握新知识,并学会主动获取知识,为创新、创造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此基础上也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热情,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

3探索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3.1改变传统的教育方法,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习惯让学生掌握书本知识和书面应试能力,而忽视对学生创新精神的激励,并没有建立起学生自主探索学习和自我成才的实践教学的激励机制。教师在教学中不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学生创新能力也无从发挥;课程设置上,有些内容研究性、前沿性和实用性不足,学生知识面狭窄,学习兴趣和运用能力不足,成为学生发挥创造性的障碍。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打破传统的教育方式,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放在首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理性质疑、科学想象、主动探求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首先,创设自由民主的课堂氛围,给学生发表自己观点和看法的空间,让学生能够真正融入课堂教学中,成为教育的主体。这就需要教育方式上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引导学生不断地探索未知知识和世界,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其次,思想政治教育要以具有开放性和创新型的活动为依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为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营造自由民主的人文氛围和学术氛围,通过传统的媒介和现有的网络媒介,以科学的教育理念,民主的教育管理方式,向学生传达积极向上、自由民主的氛围。

3.2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核心

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是通过教师来完成的,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核心。只有拥有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首先,作为教师,要具有社会责任感,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己任,在工作中要践行《教育规划纲要》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其次,教师本人要增强自我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研究素养,把握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在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坚持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并把此精神传达给学生,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再次,教师队伍合理的人才结构也利于提升高校教师的整体素质。

3.3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创新型人才

创新意识需要通过实践转变为创新能力,创新能力需要通过实践转为创新成果,思想政治教育要搭建创新实践平台。首先,搭建师生互助创新实践平台。很多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本身拥有研究课题和项目,教师可以通过自身的项目,鼓励学生参与进来,在参与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教师的引导下,培养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其次,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的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鼓励学生关注与创造、创新有关的事物,培养学生积极发现及寻找原有事物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并提出解决方法,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最后,思想政治教育也要与其他学科共同承担起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根据不同专业共同搭建专业性创新实践平台。依靠学科竞赛、专利大赛及创新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3.4完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为依据,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对思想政治教育本身进行有效的评价及对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进行衡量、分析及比较,并给出价值判断的完整过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培养纳入人才培训方案后,培养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工作目标的重点。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体系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基本要求是:在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上,不仅要对活动最终结果进行考评,也要对活动过程进行考评,对学生参与创新活动的态度、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以及所表现出的优良的品质都要给予积极评价;在考评方法上,要避免简单的量化考评,以创新实践为重点,实行多方式、多角度相结合的动态考评;在考评主体上,要将学生自评、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使评估成为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形成的重要要素。

作者:印志媛 单位:河海大学文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