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艺术:春雨润物细无声

时间:2022-08-28 09:18:19

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艺术:春雨润物细无声

一、专心是情感的基础

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中之一便是专心致志的专注精神。古希腊哲学家德诺克利特说过“:对一种特定对象的强烈欲望,使灵魂看不见其余一切。”说的就是这个理。我上高中的时候,在一次期末考试动员大会上我们的一个副校长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人的要求越多,注意力就越分散。”班主任成天面对一群学生,这就要求从内心里升腾起为他们服务的使命感,用最美的爱心和最真的激情专心致志地哺育他们,爱岗敬业就是专心的表现。的确如此,当今社会的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功利主义思想影响、动摇着部分老师的道德思想。为了追求轻松,出现了无人愿意当班主任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有人认为:班主任工作既累又苦,报酬又少,还不如趁闲暇之时做些其他事情。这种想法与“行为师范,德为人表”的师德相违反。我觉得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自觉承担成为师范、人表的道德义务,拥有“专心致志,不慕名利,不谋富贵,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孔子之所以被后人颂为“万世师表”,虽颠沛流离,累累惶惶却教诲不辍,一生始终如一,倾心执教的道义性追求是一个重要原因。

二、爱心是情感的表现

人之初,性本善。无论多么捣蛋的学生,在心灵深处都有一泓清澈的泉水,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要善于用自己的慧眼和双手去寻找泉眼,像疱丁解牛似的依其理、取其法,让那清澈的泉水汩汩地流出来。所以情感教育对班主任来说就是要拥有家长的心肠,让心底的爱如莲花般绽放。班级管理教育学生要像家长对待孩子那样,兼严父与慈母二任于一身,让自己既是一位深沉似海的严父,又是一位耐心细致的慈母,只有这样才会把孩子内心的星星之火,燎绕到幸福的彼岸。经努力,最后这泓清澈的泉水终会汇成父母、老师的希望之河。爱心的付出必须无微不至,就好象身上的血液随时渗透到身上的各个毛孔,如有不慎,就会造成肌体的损坏。管理班级爱的河流必须流向班级的各个角落。班主任应时常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上。譬如:那些平日比较顽皮、学习成绩欠佳、性格内向、不爱表现的孩子,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同样也有被爱、被肯定、被赞赏、被尊重的欲望,这种欲望一旦被满足,他们身上平素所难以被人察觉的许多潜能便会奇迹般地激发出来,从而获取出人意料的成功。相反,如果这种欲望屡屡受挫,或是一直受到压抑,一个人身上的潜能便有可能化为乌有,甚至引发悲剧性的惨局。所以对一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而言,一声夸奖无异于滋润心田的甘露,可以激发孩子们勃勃向上的生机。

三、交心、换心是实现爱心的桥梁

走在校园里,时常听到同学们在谈论班里面的事情,他们常用“班头”、“老班”这一类的词语来称呼班主任,我认为这是孩子内心里一种最原始、最朴素的表达爱的方式,看似简单却含义颇丰,显得格外亲切,足以表达你和他们已通过班级这样一个平台融于一体。他们愿意交你这个特殊的朋友,在他们心中,你已成为一块磁石,强有力地吸引住了他们。这时,班主任就应该放下“官”架子,拾起精诚的火种,去深入到班级这块巨石当中,和他们手握手、心对心地交流。教师和学生交流不是一个纯粹主观的过程,不是你想和他们说掏心窝的话,他们就会敞开心扉,给你倾诉心声。这就告诉我们须对学生的情况做细致全面的了解,通过家访、观察、开座谈会、看他们的周记等形式了解他们的家庭、兴趣、个性、特长。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接触到学生情感的“点子”上,寻找到交流的突破口,以引起情感的共鸣,从而播洒你爱心的种子。我班的杨争同学平时表现良好,从不迟到早退,可最近经常迟到,考虑到她个性很强的特点,我没有批评她,而是通过她的周记了解情况,知道了她最近和好友闹别扭,心里老想这事,茶饭不思,夜不能寝,致使迟到现象屡屡发生。我就找了他的那个好友问清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那个同学因临时有事没有按时赴约,致使他脆弱的心灵受到创伤。我先教育那个学生,给他讲信用很重要,有事可以给杨争先打招呼,不能不遵守诺言,并让他向杨争说明原因;后来我又找杨争谈话,先肯定了她把学生友谊看得很宝贵是无可厚非的,并让她一定要原谅好友的过错,从而调整好心态,按时上学,杨争脸上顿时有了喜色,并答应我以后决不迟到,并且和那个好友重归于好。所以教师在教育学生时一定要接触到这些“点子”上,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对职业的专心和对学生的爱心,将在真挚、深厚的情感教育中形成强大的暖流,让我们怀抱一颗宽容心,以交心、换心的方式使这股暖流漫过他们精神的冻土地带,就好像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春天我们用真诚播洒希望的种子,用爱心的雨露来哺育他们,于是,在岁月的轮回中那些正在茁壮成长的生命都能满载辉煌,更加蓊郁芬芳。

作者:马文静 单位: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