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8-28 09:15:39

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管理制度作为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的有力工具,完善的管理制度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够提高管理有效性,但是,职业学校大部分班级管理制度不够灵活,例如:惩罚制度偏多,负面影响多于正面积极影响,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另外,制度的制定并没有立足于学生自身需求,仅是服从于学校管理,忽视学生个体差异性,不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综上所述,在新时期下,班级管理存在许多不足,调整和优化班级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二、新时期下,提高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水平有效途径

(一)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

新时期下,班级管理工作目标不仅是管教学生,更重要的是建立和谐师生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因此,班主任要树立现代管理理念,明确班级管理目标,坚持以人为,立足于学生个体差异,采用人性化工作方法,了解和掌握每一位学生情况,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并渗透至学生思想及生活中,兼顾学生课内课外两方面,及时为学生排解困惑,与学生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例如:当学生在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时,主动询问教师的意见时,教师要认真帮助学生,给予学生关怀。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积极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进而深层次了解学生,增强班级凝聚力,从而为班级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丰富管理方法,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针对班级管理方法,教师要摒弃传统管教式方法,丰富管理方式和方法,例如:目标管理法等,减少学生负面情绪。目标管理法住傲视通过舍子目标引导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过程中,并逐渐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与职业学生缺乏目标性的特点相符,通过设置总体目标——个体目标管理模式,确定针对性目标,帮助目标不明确的学生设置可行性目标。通过目标管理法,不能能够突破传统班级管理方法存在的弊端,实现班主任与学生双向协调,还能够落实以人为本原则,尊重学生个性特点,在合理目标引导下,学生能够逐渐朝着良性方向发展。除了上述方法之外,班主任还可以采用学生自主管理方法,赋予学生自主权,激发学生积极性和热情,促使其能够主动承担管理班级的责任,不仅能够实现自我管理,还能够实现学生主动参与管理目标,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三)坚持合理原则,完善班级管理制度

完善班级管理制度是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有效途径,不仅能够为管理工作提供依据,还能够规范学生各方面行为,提高制度约束力。因此,为了能够创造良好的班级环境,和谐氛围,要立足于学生个性特点,结合学校制度,制定并完善班级规定及制度,例如:操行评定、主题班会制度等,并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下几项原则:其一,尊重学生诉求,广纳班级学生的建议,并将合理建议纳入其中;其二,坚持灵活性原则,学生处于不断变化中,制度制定要坚持灵活性原则,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制度,提高制度有效性和针对性;其三,坚持公平性原则,班级管理制度需要每一位学生遵守,甚至包括班主任,班主任只有树立良好的榜样,才能够增强自身威信,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有效性。另外,班主任要为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并注重学生集体主义思想的培养,利用学生参与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互相协作,共同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引导学生树立争取的观念,能够帮助学生在日后工作中自主调整自身情绪,更好地参与工作,从而利用自身所学发挥最大价值,为我国发展共享一份力量。

三、结论

根据上文所述,职业学校班级管理作为一项艰巨工程,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观念,营造良好班级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此,班主任要明确自身职责,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并在实践中,立足于学生个性特点,采取多种管理方式和方法,完善班级管理制度,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王洪伟 单位: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