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培养模式

时间:2022-10-20 10:06:12

优化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培养模式

【摘要】目前,农村的从医人员不论是在医疗水平或是知识结构方面均尚未满足社会的需求,为应对这种现状必须对乡村医生加强医学教育的规范化,对其进行培养和深造,同时也是建立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核心所在。乡村医生培训以医学院作为相关培训部门,教育模式采用在职学历教育以及在岗培训等相关的继续教育形式以此提升乡村从医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医疗水平。文章对乡村医生教育培养开展研究和实践,结合农村从医人员的现状探索适合的培养模式,对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以及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完整且适宜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继续教育;乡村医生;培养模式;优化;医学教育;卫生

服务目前多采用普通医学院校的模式对乡村医生进行培训,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该培养模式并不适用于乡村卫生人员,没有结合到乡村卫生人员的实际需求,因此导致继续培养教育乡村医师的目标难以实现。本次课题对培养教育乡村医师的模式进行了一定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目的在于探索并优化当前阶段继续培养教育乡村医生所使用的教学模式。乡村医生只有真正达到中专水平以上并得到系统的有效培训学习之后,才能在农村基层的卫生保健单位岗位中胜任,面对常见病、地方病以及多发病等能够进行有效的防治,进而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保护农村生产力以及对农村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做出有效的贡献。

1教学目标与模式

目前乡村医生培训的部门是医学院校,院校当中有先进的教学医疗设备、雄厚的师资队伍以及完善的实习基地,具有规范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以及规章制度,因此可以作为对乡村医生进行培养的主要基地。医学院校应当研讨适用于乡村卫生人员的有效培养模式和方案,在设置课程时,结合乡村卫生人员的特点,立足基层进行培养,构造出合理的知识结构。从而培养出可以开展医疗、预防、康复、保健等综合性服务的医生,为基层培养输送实用型和综合型的卫生人才。首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培养乡村医生,采取成人教育脱产、业余培训等多种途径结合进行培养,针对在职从医人员定向招生,辅助乡村医生能够顺利取得资格认定和职业认定,不但能够提高其学历,同时也能有效提高业务水平。其次,在建立相关培养乡村医生的课程体系时,应当以全科医学为主,其重点在于突出全科医生培养的目标,加强乡村医生在心理学、社区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素养以及专业能力,教学内容重视预防性医疗工作,将治疗性工作作为辅助,转变原有模式,转向以保障人群健康为重心。加强对于专科病、突发病的急救知识以及合理处置院前医疗环节的能力,重视临床技能,强化中医基础知识,中西医结合对多发病、常见病进行诊治以此使临床疗效得到有效的提升,降低农民在医疗上所投入的费用。然后,大胆的改革并完善现有的培养教学模式,建立灵活的弹性学制、选课制、学分制以及部分课程免修制的管理方式,在对培养管理乡村医生的过程当中注意解决工学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

2研究思路与方法

各种与医学教育相关的研究均认为德国教育模式中“在工作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双元制模式职业教育方式有着较高的价值,原因在于医学是一门有着极高实践性的学科,医学教育拥有服务性、实践性以及社会性的特点。在进行医学教学当中应当结合目前我国在对于乡村卫生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现状来对实践教学环节进行加强和改善,强化训练基本技能和操作,提高对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

(1)乡村医生队伍的整体素质可通过在职学历教育以及在岗培训等继续教育的模式得以提升,转变原有的非学历教育为主的乡村医生培训模式,转向为继续教育如在职学历教育、在岗培训的模式,从以培养数量为主到以质量培养为主,从培养中专水平到学历向上发展,从知识培训到全科医学知识的培训。

(2)因人施教进行分层、多形式结合应用的培训,以理论知识的巩固、实践技能的强化培养以及运用现代诊疗手段作为主要教育内容,集训卫生人员对于医疗文献以及科研方面的写作能力。针对上述提出的培养体系并借鉴以往培训乡村医生的经验,以实际当中乡村医生岗位的性质作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层次、阶段性的教学内容。①继续医学教育。对于已经接受并完成了正规系统教育的乡村医生进行继续医学教育的模式,以学习全科医学知识和技能为主。有效计划针对乡村医生进行阶段性的培训,分批轮训乡村医生。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全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的普及,农村初级卫生技术的学习和推广,塑造全科医疗的思维方式,提高应对处理健康问题的能力。在岗的乡村医生应该每隔1年或2年接受一次短期的培训,利用提前报计划、登记记录、建立档案的方式保障乡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的连续性。②建立教学评价体系和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在乡村医生接受完在职培训后进行相关的测评,以此评价培训的有效性并进行总结。

从两个方面进行评价。一是学习效果,考核接受培训的人员对于内容的熟练程度,能否对于操作技能进行熟练地掌握和应用。从综合素质评定、理论测试以及实践技能三个方面进行考核。二是行为变化,考核受训者在实际操作当中是否应用到所学的技能和知识,是否对于工作岗位有更积极的工作态度,可采用问卷调查或面谈的形式。

3结语

为保障农村卫生事业达到长期有效的发展,最好的措施是提高乡村医生的学历层次以及业务水平,继续教育能够保证乡村医生在短期时间内接受医学的基础技能和知识培训,提高从医人员的综合能力和全科医学知识水平,只有从医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操作技能得以提升才能保障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胡嘉晋,李鸿鹤,王子薇,等.辽宁省乡村医生队伍现状及培训需求调查[J].实用预防医学,2016,23(1):48-50.

[2]王宇,梅继文,王宏伟,等.乡村医生继续教育模式探索[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7,37(4):381-383.

[3]张琼,张凌琳,郑巧,等.儿童口腔科继续教育医生临床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2):9-12.

[4]曾学清.基于SWOT分析的高职应用型人才继续教育培养模式研究[J].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2):176-179.

[5]赵慧.三位一体乡村医生“互联网+”继续教育模式探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7,31(3):252-255.

[6]唐青.福建乡村医生继续教育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17):124-125.

[7]孙鹏.基于慕课的乡村医生继续教育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20):152-153.

[8]王丽娜,张东军.基于共现网络的我国乡村医生继续教育研究现状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18,21(7):837-840,846.

作者:汪亚玲 陈卫华 杨先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