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03 09:13:30

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研究

1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开展的动因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各高校纷纷致力于内涵发展,或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或奋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包括部属高校、地方本科院校以及高职高专学校在内的各类型各层次的高校,竞相掀起了对高等教育进行重点建设的热情。高校在新一轮竞争性发展中首当其冲的是人才竞争。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对管理人员的知识、素质、技能进行优化和提升,是高校补短板、上层次、促发展,实现内涵建设的关键一环。在高校内部,与教学科研人员相比较而言,管理人员的入职门槛稍低,学历层次、知识储备相对不足。多数人员从事管理工作,主要依靠既有的工作惯例和日常积累的经验,主动提升业务水平的紧迫感不强。这导致近些年来,高校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虽有普遍提高,但整体素质离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仍有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校管理事业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对高校管理人员实施有效和更优的继续教育,就是对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不断巩固、充实和提高。高校管理人员只有通过继续教育,才能不断地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从而使自己始终与时代进步、高校发展需要同频共振。今天,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共识,“双一流”建设传导的压力迫使很多高校急切地需要进行转型发展和内涵提升。在严峻的现实形势面前,高校管理人员只有不断深化、优化继续教育,才能推动高校管理工作适应新时代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和满足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

2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面临的挑战

2.1高校领导和管理人员自身重视程度不够。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中,高校日益重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但与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教学科研人才相比,高校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基本不被重视或者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在高校竞争进入白热化的大环境下,高校的领导层更加关注的是教师博士率、科研成果和平台项目建设等,很多高校至今没有对管理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的计划、经费投入和制度安排。就管理人员自身而言,缺失继续教育的动力和目标,缺乏继续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2存在唯高学历至上的倾向。在很多高校,对管理人员的重视体现在对学历的要求上。一方面提高管理人员入职的学历门槛,另一方面将管理人员的学历层次与薪资待遇、晋升提拔、评优评先等挂钩。这些招聘要求和管理规定,导致高校和管理人员双重片面追求高学历,忽视了对管理人员真正应具备的能力和素养的要求。这与对管理人员继续教育的初衷不相吻合,背离了提高高校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目标导向。2.3管理知识方法陈旧,缺乏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在高校管理人员队伍中,有的因为所学专业知识与从事工作岗位要求不匹配,有的因为缺失相关岗位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更多的是依赖上级领导的指示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导致在管理知识与方法上不能及时运用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技术。同时由于高等教育的深入发展,复杂的工作形势和大量的行政事务,致使管理人员很难脱产安心学习,加上缺乏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机会,继续教育也就被束之高阁。

3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实现的路径

3.1提高重视程度,构建管理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加强对管理人员实施有质量、可持续的继续教育,关系到高校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影响着高校迈向一流和更高水平的前进步伐。无论是高校领导还是管理人员自身都应该牢固树立继续教育的理念,提高对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具体操作中可以科层管理为节点,打造“学校—处室—管理人员”为一体的继续教育体系。其中,学校是主导方,负责统筹安排,提供思想宣传、顶层设计、制度安排、教育计划和经费保障等;处室积极协调,平衡好继续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营造出有利条件和氛围;管理人员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将继续教育的内容实现内化。3.2依托实际问题,开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形式。开展继续教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学历教育、在职进修、职业培训、学术交流、挂职锻炼、出国访学等。无论是提高管理人员入职学历门槛,还是鼓励管理人员攻读硕博士学位,都是试图以提升学历这一简单直接的途径来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素质。而现实中,高校的管理工作情况是复杂多变的,单纯以提升学历来应对所有情况的方法是无力的。一方面提升学历并非多数人的愿景,另一方面学历的提升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迎刃而解。只有根据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的发展形势和实际问题,开展多样化的继续教育,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员因材施教,才能保证“对症下药”,切实提高高校的管理服务水平。3.3拓宽教育渠道,增强培训的专业化、系统性。以往的继续教育注重在单一的时空、固定的群体间展开,虽有集体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优势,但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如学习频率低、学习内容枯燥、学习效果不佳等。当前拓宽教育渠道,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打破相对封闭和传统的学习模式,通过新的学习媒介,推动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向个性化、自主化和远程化发展。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对管理人员进行职业训练,在培训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的各要素,增强培训的专业化和系统性,保证管理人员能够掌握扎实过硬的本领,为所在院校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4结语

对高校管理人员实施继续教育不是一次性买卖,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高校从上到下的共同认同、共同推进。新常态下,高校应当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持续性的继续教育,努力造就一支同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相适应的高校管理工作队伍。

参考文献

[1]杨文娟,许丽英.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继续教育,2016(12):12-15.

[2]童作秀.新常态下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转型研究[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7(10):50-53.

[3]聂玉翠.浅谈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模式探讨[J].大学教育,2014(2):153-154.

[4]王琼.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人员专业化建设策略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7(10):56-58.

[5]闫冬至.高校教学管理人员开展继续教育的策略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5(12):377-379.

[6]李丹.浅谈高校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模式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4(10):224.

作者:葛文鹏 单位:信阳师范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