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继续教育发展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1-29 08:18:49

高校继续教育发展问题和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变得越发快速,人们在学校学习到的只是职业生涯中的一小部分,大量的知识和技能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才能够获得。基于这种情况下,高校继续教育逐渐成为了从业者们学习知识和提高素质的重要场所,尤其是在产业转移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高校继续教育的责任也变得尤为艰巨,不仅需要为人们提供职业的导向,还需要提供一些非职业的导向,如一些能够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精神需求的教育内容。因此高校只有不断发展和创新,才能面对不断变化的机遇和多元化的需求。

一、高校继续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体制是一个国家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等组织的重要制度,高校继续教育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体制的不够完善,主要体现在决策层、管理层和实施层责任不够明确等方面。目前的管理办法和决策在制定时并没有联系实际,使得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无法广泛地推广出去,管理的作用也就无法体现,加上有时候人为主观意志的影响,使得继续教育缺乏一定的规范性和约束性,职责不清和管理脱节等问题都使得继续教育无法顺利的进行。虽然目前中国很多的高校都设立了继续教育学校,肩负着全校的继续教育工作,然而由于经济利益的影响,使得部分继续教育学院和实施部门间有着诸多的矛盾,甚至有部分部门虽然是以学校的名义办班,但是却没有受到学校的管理和约束,使得教学质量没有保障,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2、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只有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继续教育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然而部分高校却并没有深入调查和研究社会实际情况,更不用说掌握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变化,在办班时缺乏实际性。加上继续教育市场中高校基本处于垄断局面,使得高校存在着一定的安逸思想,缺乏了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运行机制较为僵硬。继续教育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就必须具备管理能力较强的人才队伍,然而目前的高校中,熟悉市场运作又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较为匮乏,师资力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提升。3、思想认识方面不足高校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人才的培养不仅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然而目前中国的教育还普遍存在着重视学历教育而忽视了非学历教育的现象。尤其是部分高校的领导,将学历教育列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把继续教育当成了一种副业,只是一种能够消耗学校剩余资源的额外创收途径而已。正是因为这种偏差的认识,使得部分高校并不重视继续教育,相关工作方面也就做得并不到位。最初,继续教育学院的办学思路主要遵守这“两不、三为主”的方针,即不能影响学校声誉、不能挤占学校生源,要以学校的在职人员、培养非学历学生和远程的方式为主,而这种教育方针直至今日还有着巨大的影响,使得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只重视传统教育而忽视了继续教育。4、与社会的联系不够。继续教育不仅适应范围广、方法和方式较为灵活,还有着极强的专业性和个性化,因此在充分面向社会和求学对象,并在社会各界和企业的支持下,才能够适应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模式,而其中企业是继续教育的主体,也是推进继续教育进步的重要设计者和承担者。而近年来,虽然普通高校广泛实行了开门办学的策略,其中也包括了继续教育等类别的培训,和社会各界的联系也更加密切,然而从整体情况来看,双方合作力度并不够,学校在吸引社会参与到继续教育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和办法,使得大量的合作较为形式化。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企业选派人员到高校进行培训就是高校为企业制定培训方案,说是合作,更像是一种“委托”,并没有达到深层次的合作和沟通。

二、高校继续教育发展的创新对策

1、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继续教育的管理,引进项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实现管理的科学化,因此可以将继续教育的项目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细化管理,即开发管理、过程管理和评估管理,每一个过程都需要动态链接,从而做到相互间的补充和优化。开发管理主要由责任部门所管理,具体的实施则由培训项目的承办者来进行,主要是相关的专业院系,在进行充分的调查后,了解受众对于继续教育的看法,从而确定项目的可执行性以及执行对象,为后续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过程管理主要由职能部门中的专职人员负责,承担着部门项目审批表的填写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并且确保制度贯彻到实施的全过程。评估管理则需要收集和存档相关的资料和数据,然后进行跟踪监测和指标方面的评估合格评比,具体实施需要依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从而不断优化管理模式。2、创新市场开发。继续教育只有充分联系社会的需求和热点,并且以自身的优势为基础,与社会各界的需求相结合,形成统一发展的形式,才能够保持继续教育的活力和生机。一方面,高校继续教育必须做好市场预测,对于现有的项目和服务情况进行分析,然后预测出未来的发展状况,从而准确地估计出所面临的风险,并做好规避准备;另一方面,还应当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依据市场的需求,将消费群体进行细化,具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尤其是对于消费者的分析,能有效确定培训对象的需求、爱好、观念和特征,从而设计出适应市场发展的继续教育培训项目。3、创新发展形式。高校继续教育应当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具有普遍性和特色化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在实现差别化培训的模式、满足不同人员需求的基础上,提高学习者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习者的全面发展。如一方面可以实施自主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学习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高校继续教育可以使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即网络学习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教育的课件和资源,建立起网络教育平台,为学习者提供更加方便和快捷的优质服务。4、创新合作方式。目前,校企合作的方式在高校教育中极为盛行,主要是指以市场和社会的需求为基础,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方式,而合作模式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校企合作的成败,是联系校企双方成为利益共同体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合作形式方面需要由初级的合作层次逐渐转变为高级的合作层次,这种创新的合作方式是赋予校企合作新活力的重要方式,不仅能够培养出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人才,还能够实现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结论

总而言之,高校继续教育的发展需要以《教育规划纲要》为标准,不断创新发展,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这需要高校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加大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优势,从而构建起终身学习的体系,并加大对于学分制度的探索,加强开放性的办学模式,使用联合办学的方式达成合作共赢的目标,将继续教育创办的更加美好。

作者:何光凝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丽莹.MOOC视域下普通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改革的探讨[J].继续教育,2015(3)38-39.

[2]王崇杰,谢晓乐.浅议高校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发展之道[J].科教文汇,2015(3)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