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外科继续教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01 03:06:34

心血管外科继续教育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心血管外科疾病诊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心血管外科学已成为众多市级医院重要学科之一。因此,如何通过继续教育,培养优秀的心血管外科医生已成为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课题。我院在建立良好培训制度以及利用丰富的临床、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成立专门的临床教学小组、加强培训医生的临床实践的强度、建立和完善临床教学资源平台系统以及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等手段,从临床技能,科研创新,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在心血管外科医师继续教育工作中取得了成效。

【关键词】继续教育;心血管外科医生;培养

近年来,随着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步增加以及心血管外科疾病诊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心血管外科已成为众多市级医院重要学科之一。如何通过继续教育,培养优秀的心血管外科医生已成为当前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的重要课题。区别于其他学科,心血管外科医生的培养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源投入并需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1]。我院依托医科教学医院及区域性中心医院的优势,发挥患者富集,病种多的特点,自1997年成功开展规范化医师培训的基础上,先后于2002年和2010年顺次启动了心血管外科规范化住院医师培养和主治医师培养工作,并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临床教学方法。现结合及我科近几年在心血管外科医师继续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谈谈我们的做法和体会[2]。

1要培养一个合格的心血管外科医生需要在临床实践中得到锻炼与经验的积累,尤其是手术操作能力的提高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心血管外科技术已经逐步成熟,定型,大部分操作步骤标准化,规范化。受训医师需在培训老师带教,按照操作流程严格训练,一丝不苟。我科在一些常规操作,比如体外循环的建立,房缺修补术,室缺修补术,主动脉球囊安置术,乳内动脉游离术等均建立了临床规范路径,设立若干重点带教重点和技术考核点,确保学员从开始就接受正规训练,避免走弯路。由于各种因素限制,比如手术室管理需要,病源限制,手术参观人数限制等,一个心血管医生在受训的有限时间里参与的手术数量和种类有限,无法得到全面的教学指导,因此手术录像观摩讲解教学法是实际手术操作教学的重要补充,也作为各种流派交流与创新手术推广的手段。我科通过建立手术直播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把几台手术同步传输到几台显示器上,便于医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实时观看一台或几台手术。手术录像也可以使学员在术后任何时间观看需要的手术。我们对经典的心血管外科手术进行录像并剪辑。内容既要包括手术过程,也要显示手术的定位与入路。录制的图像要清晰,并且录像的角度要合适,使观看录像基本等同于现场观看手术。我们还安排有经验的高年资医师轮流作现场教学讲解,分析每个操作步骤的来龙去脉,解答学员疑惑,力求做到良好的互动交流。

2许多接受继续教育的学员是由胸外科转入心血管外科的,接触本专业时间并不长

要在短时间里掌握心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要领,较为困难。而且,同一种心脏疾病又可以有几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因而时间限制是无法达到满意的实习效果的重要原因。有鉴于此,我们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一些典型病种进行PBL式教学,同时,针对一类疾病,我们会启发学员进行发散性性思维和理解。比如在讲解冠心病的外科治疗时,我们不局限于冠脉搭桥的手术,还会演示如何读冠脉造影,以确定手术部位;如何解决冠心病相关并发症,例如室壁瘤,室间隔穿孔,房室传导阻滞等的处理。再如房间隔缺损的外科治疗,我们会提及停跳及不停跳修补法的手术适应症,及技术要点,让学员思维不局限于眼前某一种具体操作。结合病例将相关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使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充分地结合临床,有利于学员更全面地了解各种心血管外科疾病,触类旁通而不致因实习时间短、遇到病种少而致实习的效果下降[3]。

3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保障培养效果

规范的制度是继续教育工作顺利进行的保障[4]。学员在进入科室工作前,首先需要两周的院内岗前培训,培训包括医院工作制度,手术室规章,病历规范及权利义务;当学员入科时,我们还专门进行2d的科内培训,主要内容为科室介绍,监护室及科室的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等。在日常工作中,我科的具体做法有:落实学员每日查房制度,避免无故请假,迟到,早退;确定学员所在医疗组为管理主体,克服重使用,轻培养的情况;定期举办带教老师与学员的互评工作,对优秀带教者予奖励;对普遍反应较差的医疗组或带教老师促其改进;通过每周的科内业务学习、病例讨论提高学员自学意识,提高其理论水平;鼓励学员参加科室或兄弟医院举办的专业学术会议,对学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增加其学术交流机会。

4对学员进行法律,伦理,人文等方面教育

心血管外科疾病具有高风险,病情变化快,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在医疗工作中,要求诊治医师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对患者一方,则要加强医患沟通,避免误解,并取得配合。所以对诊治医师要有生物学意义治疗以外的更高工作要求。我们培养学员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利用临床教师的优势,选择关注度高的人文教学实例,在查房和其他教学中,结合具体病例开展人文解析,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医学人文在临床医疗中的效果。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医学伦理和社会共识的道德准则,其中包括尊重患者自主选择权以防止或减少对患者的伤害为宗旨,一切医疗活动要以有利于患者为前提。人性化层面上,真正表达出医学人文对健康和生命的主动关爱,体现医学的仁爱与仁学特征[5]。

5鼓励和引导学员参加创新和科研活动

心血管外科是外科学家族里年轻而极具活力的一员,其出现,发展壮大离不开创新实践。近来,心血管外科从传统大切口到微创技术再到“达芬奇”技术,从停跳冠脉搭桥到不停跳技术,从纯外科到“杂交”技术,从心脏瓣膜置换技术到瓣膜修复技术等等,无一不体现此。所以应培养学员创新意识,参与科研活动,使其能顺应学科发展潮流,把握学科发展方向。在培训中,我们将教师的主导性与学员的主动性相结合。带教老师们传授科研训练内容,通过设立科研创新活动小组,定期组织专家教授开展科研思路与科研设计、统计学知识、科研课题文献检索等讲座,开拓学员视野,使其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和程序;通过成立创新学术组织,搭建与其他学科学员互动交流临床及科研经验和心得的平台,以激发学员创新的思维火花。当然,创新与科研是基于专业知识学习的一种探究性的学习活动,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还是遵循教与学的基本规律,以教与学的基本理论为指导,实事求是,在掌握基础理论和技能的前提下进行一定的创新探索。我们通过上述各方面的工作,保证了继续教育的质量,各项指标考核均表现优秀。当然,心血管外科的继续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新的时期还会有新的特点,这还需要我们在今后实践活动中不断总结,提高。

作者:杨迪成 袁忠祥 庄瑜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

参考文献

[1]杨宁燕,黄建凤.规范管理求实创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部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项目实施与管理[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1,3(1):48-50.

[2]万宝俊.立足自身优势,多方位开展继续医学教育[J].继续医学教育,2010,24(2):24-26.

[3]张望德,宋盛晗,张杨,等.PBL教学法在血管外科见习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刊,2015(7):752-753.

[4]鲍银月,樊洁,王亚军,等.重视继续医学教育、规范继续教育项目管理模式[J].中国医刊,2015(8):18-20.

[5]张锦英,白延丽,王昊.临床实践是医学人文教育的终极平台[J].医学与哲学(人文社会医学版),2014,35(5):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