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探讨

时间:2022-11-30 08:09:32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教育都进行了改革。教育主要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一个学生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学习,还要各种能力的提升,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不应该绝对地割裂开来,必须有效相结合。然而山区的农村中小学教育由于经济和文化的限制发展和改革并不太理想。很多学生的家长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对知识的正确理解,往往给学生灌输了错误的价值观;学校也由于经济的不足导致教育落后。为了提高山区农村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实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不断完善教育体系。

【关键词】山区;农村中小学;学校教育;家庭教育

教育主要包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一个学生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学习,还要各种能力的提升,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不应该绝对地割裂开来,必须有效相结合。

一、改变家长和学校的教育观念

山区农村中小学学生的家长好少会主动联系学校,只有有些文化或者长期在外打工的家长才会多一些主动联系教师,但绝大部分山区农村家长的理念都是自己不在孩子身边,教育只是学校的事情,完全托付给教师。而有些教师也不愿作为家校之间的桥梁。有些教师还没有摆脱应试教育的影响,因而对于一些学困生来说,联系家长往往是“告状”,免不了一次双向批斗,而作为教师,其实也不愿激起矛盾,所以,很少主动和学生家长联系。因此,为了更好地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相结合,首先要改变家长和学校的教育观念。第一,学校要树立新时代的教育观念,采取素质教育方法;教师多关心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第二,家长要正确认识教育。家长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从而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积极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家长还可以通过学习其他教育有方的家长,共同探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二、构建良性的家校教育关系

学校应积极构建家校交流平台,比如,电话联系、家长会、家长到校来访等,建立互为信任的良好关系,为家校教育提供良好条件。第一,定期家访。教师通过家访可以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家庭环境以及父母的文化水平,从而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做到个性化教学。同时,教师在家访的时候,也要向家长客观报告学生在校期间的实际情况,比如,人际交往和学习等方面,促进家长督促孩子的学习。在家访之前,教师要和家长沟通好时间,在双方便利的情况进行家访,并且和学生初步了解其家庭情况,以便更好地促进家校合作。第二,定期电访。对于出外务工的学生家长,教师要定期电访,通过电话了解学生家长的基本情况,并且客观告知学生在校的情况,以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影响家校合作效果。第三,开发新渠道。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信息通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但山区农村地区一般经济比较落后,现代化的沟通手段还不太普及,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和学校多引进现代设备,比如,加强通讯和网络的相关建设,促进山区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从而学校和家长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沟通手段,比如,微信、视频通讯等,就管理方法、教学内容和手段以及教师的选聘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家长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学校倾听并尊重采纳家长的建设性意见,同时,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个性,进行因材施教。这样家长和学校、教师一起从小事做起,达成教育理念的共识,及时纠正学的不良行为方式和不健康的兴趣爱好。

三、鼓励家长和学生互相沟通交流

学校应该积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家长和学生多沟通交流,比如,举行亲子运动会、学校开放日等,在学校开放日邀请家长和学生一起来校观摩,这样一来,家长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在亲子运动会上,学校组织一些有趣活动,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通过这些活动,家长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品行和学习要求,从而更好地展开家庭教育。同时,这些活动也可以增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信任关系,增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效果。

四、结束语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教育都进行了改革。然而山区的农村中小学教育由于经济和文化的限制发展和改革并不太理想。很多学生的家长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对知识的正确理解,往往给学生灌输了错误的价值观。因此,对学生的教育应当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单靠学校教育或者家庭教育都是不行的,只有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才能达到更好地教育效果。而相比城市教育,山区农村的中小学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情况更加复杂,但为了促进山区农村中小学学生的良性发展、综合发展,学校和家长都应该积极改变教育观念,正确对待孩子的教育,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相结合,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作者:贾文科 唐琳 单位:1.靖远县靖安中学 2.靖远县东升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杨文青.浅议山区农村中小学教育管理建设的对策——以宝鸡市陈仓区西部山区农村中小学为例[J].时代教育,2017,(08):146.

[2]周珂.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及实践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3,(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