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孕期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22-11-29 03:30:59

浅谈孕期心理健康教育

产后抑郁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女性精神障碍疾病。孕妇在生产前后,由于社会角色、体内激素水平等变化进而给患者的身体及心理均带来一定程度的改变[1]。产后抑郁的发生一般在分娩4~6周时发生,是产褥期常见的精神综合征,患者表现为沮丧、易怒、恐惧、焦虑等状态,严重时甚至出现自杀或者幻觉等情况,严重威胁着产妇及胎儿的健康[2]。本次研究通过对我院收治的106例孕产妇进行分组研究,分析探讨临床护理干预结合孕期心理健康教育对孕产妇产后抑郁的影响。现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01月至2017年01月在我院妇产科分娩的106例产妇为研究对象,本次研究所有产妇均为初产妇。按照随机双盲法进行分组,分为护理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3例。对照组产妇年龄为20~34岁,平均为(26.31±4.57)岁,其中26例分娩男婴,27例分娩女婴;护理组产妇年龄为22~33岁,平均为(26.54±4.68)岁,其中28例分娩男婴,25例分娩女婴。观察组和护理组产妇上述资料经统计学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组间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产妇进行常规的孕期检查和护理。护理组产妇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护理干预,其主要内容为:向孕妇讲解相关分娩和妊娠的知识,使其了解分娩的过程中,同时对产妇分娩过程中的放松技巧等进行讲解,减轻产妇因不了解所引起的恐惧。向孕产妇进行积极的鼓励,在对孕妇进行产前教育的过程中,使其正确认识自己身份的转变,逐渐使孕妇接受自己所面临的责任,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迎接宝宝的出生,同时向其介绍正确照看婴儿的方式,使其建立成为优秀母亲的信心。指导孕妇在产前进行适当锻炼,多散步,听轻音乐等,有助于产妇的分娩和心情的放松。对产妇进行重男轻女的家庭教育,多宣传男女都一样,男女平等的相关知识,减轻产妇由于家庭重男轻女思想所造成的精神负担。鼓励产妇积极与家人进行交流,同时向已经生产的朋友多聊天,学习一些经验,提高带娃的信心。丈夫应多陪伴孕妇,平时多交流,为迎接宝宝的出生迎接良好的氛围。1.3观察指标及疗效评价标准。[3]对比观察两组产妇干预前后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以及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情况和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采用我院自制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满分为100分,评分越高表示满意度越高。评分≥80分表示满意,评分60~80分表示一般,评分<60分表示不满意。总满意度=(满意+一般满意)/总数×100%。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护理组中37例满意,15例一般满意,1例不满意,总满意度为98.36%;对照组中21例满意,24例一般满意,8例不满意,总满意度为85.25%,两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2.2两组患者干预前后。HAMD评分和SDS评分比较干预前,两组产妇HAMD评分和SDS评分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护理后,护理组产妇评分均显著

3讨论

产后抑郁是目前产妇临床上常见精神障碍疾病。主要是由于女性在妊娠期和分娩过程中生理和心理均比较脆弱,极易受到外界各方面的干扰,引发情绪不稳定等情况,表现为烦躁、爱哭、失眠、嗜睡、精神不集中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有自杀、自残等行为,不见对产妇精神有影响,同时对其家庭及日常生活产生极大的困扰。因此,根据产妇的具体情况在妊娠期间进行及时有效的护理干预可以有效改善产妇的心理状态,进而缓解产妇的不安、压抑等情绪[4]。通过孕期心理健康教育联合护理干预对产妇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通过家属的配合,鼓励产妇,开导产妇,确保产妇在分娩前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和良好的待产环境[5]。同时积极向产妇介绍相关分娩的知识,减轻产妇由于知识欠缺所引发的恐慌。同时保障产妇在待产前的心情舒畅,提高其心理素质,进而有效的减少产妇不良情绪的发生。本次研究对我院收治的106例产妇进行分组研究,结果表明,对产妇实施孕期心理教育联合护理干预的护理组产妇产后HAMD评分和SD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产妇对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这一结果表明,孕期心理健康教育联合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的预防产后抑郁的发生。

作者:蒋桂军 单位: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周到,邵霞.初产妇孕期心理健康教育对产科预后影响的统计分析[J].中国医院统计.2015(1):35-36.

[2]陈颖.急诊护士孕期心理健康的自我维护[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23):174-175,178.

[3]姜莹,葛璐,车浩流,等.孕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16,19(21):2528-2534.

[4]谢绘玲.心理健康教育对孕期焦虑抑郁及产后抑郁的影响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2017(12):12.

[5]张培.孕期心理健康教育联合护理干预对产后抑郁的预防效果观察[J].当代护士(上旬刊),2017(5):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