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班主任家庭教育思考

时间:2022-11-30 08:15:49

农村班主任家庭教育思考

一、指导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

农村班主任要密切家校联系,努力增进家校的沟通与合作,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境,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这样才能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具备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1.在教育观念上的指导。每个家长都迫切期望孩子能够成才,然而却缺乏正确的教育成长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普遍存在,只注重智力发展却忽视品质培养,或是认为孩子是自己的就可以随意教育,别人无权干涉。因而班主任必须要扭转家长错误的观念,要促进孩子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2.在教育方法上的指导。当前很多农村家长运用错误的教育方法来对待孩子,严重束缚了他们的身心自由,比如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是不打不成材,在严厉训斥甚至是暴力殴打之下,孩子独立的人格被漠视,逐渐形成极端、怯懦、自卑、冷漠的不良性格,身心都遭到极大摧残。还有的家长则对孩子是过度溺爱,百依百顺,孩子变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也会形成任性、娇气、蛮横等不良习气。因此,班主任要指导家长改变这些不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让他们认识到这样对孩子造成的危害,家长应该营造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要严与爱相结合,合理的奖与惩并用,同时还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引导子女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促进孩子在未来能够真正的成才。

二、开展班主任家访,耐心做好家长工作

农村班主任要主动学生的家长进行联系,做好家校沟通的使者,勤于对学生的家庭进行家访。家访具体可以采取普访或专访两种形式,普访就是班主任要对所有学生家长进行普遍访问,要掌握每个学生的家庭教育状况,专访则是针对个别学生而采取的访问,主要是为了分析某个问题学生的特殊家境。比如班主任发现某个学生突然近几天在学生上不专心,不愿意和别人说话,一脸的忧愁,后来才知道是父母正在闹离婚,这时班主任就要对该学生开展家庭专访,要引导他们意识到家庭不和对孩子成长带来的危害,多从孩子的前途考虑,这样通过耐心的调节和劝导,父母双方都表示为孩子营造安宁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该学生的困恼得以排除,状态恢复正常。

三、邀请家长校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为了增进家长和班主任之间的沟通联系,除了班主任主动家访以外,还可以辞去家长校访的形式。由于很多学生家长在白天还要工作,而且还很晚才能回家,这样采取家访就有诸多不便,因而班主任可以与学生家长约定时间,邀请他们到学校进行校访,尤其是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更适合采取这样的方法来增进家校沟通。比如某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是他的监护人,但由于隔代的宠爱,逐渐养成了懒散的坏毛病,学习缺乏上进心。因而班主任在了解该同学的家庭状况后,就可以找时间邀请学生的父母来校,指导他们要多给孩子关爱,让他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勇敢的向前进步。

四、充分发挥家长会的作用,合力促进学生成长

开家长会是家庭与学校之间相互沟通的最常见形式,家长可以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情况,班主任也可以掌握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指导家长如何去教育孩子,从而在家校合力下,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例如学校在一次期中考试之后,可以召开一场家长会,班主任做一篇《做孩子的榜样》的演讲,旨在引导家长认清自身言行对子女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之后再汇报这半学期的班级建设及学生学习状况,对于出现的共性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会后再针对个别家长进行单独沟通,这样的家长会就是有效的,对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具有积极意义。

五、结语

总之,家庭教育状况对孩子成长有着重要影响,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家校联系的职责,通过多种沟通方式的开展,指导家端正家教思想,改进家教方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从而家校共同呵护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作者:王松祥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三星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凤芸.浅谈农村小学班主任如何指导家庭教育[J].中国家庭教育,2014(05):26-27.

[2]魏丽华.浅谈农村小学班主任如何指导家庭教育[J].教育科学:全文版,2016(10):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