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家庭教育因素对比分析

时间:2022-11-30 08:17:34

学校与家庭教育因素对比分析

【摘要】社会化主要是指人接受社会文化的过程。教育社会学研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于社会化的研究,那么应该怎样实现人类的社会化呢,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将学校教育以及家庭教育进行充分的结合,这一过程中对于儿童社会化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影响。本文最主要对影响儿童社会化的学校以及家庭教育两种因素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对比分析,并且提出了与学校教育以及家庭教育密切相关的有效的方式,希望可以对儿童社会化的进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儿童社会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比分析

社会化可以促进儿童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从而为以后在激烈的社会生活中立足打下良好的基础,儿童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必须要经过各个方面的教育以及经历,并且要掌握必要的社会技能,但是儿童社会化的过程中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且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各个行业竞争的愈演愈烈,个体要想在社会中更好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不要加强自身的社会化,本文主要对影响儿童社会化的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因素进行了对比分析。

一、对于儿童社会化的定义进行分析

社会化主要是对人类进行相关的教育使之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经过社会化,可以促进社会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发展,儿童社会化作为教育学者以及社会学研究的主要课题,主要对为了研究儿童在个体发展以及成长的过程中教育对其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在人类发展的最初阶段,教育就已经出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生产力的不断进步,人类要加快发展速度,必须要发明并学习专业的生产技术以及知识,而且随着教育部门的不断出现,教育和社会化就产生了一定的差别,所以说教育和社会化是不一样的,但是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是影响儿童社会化的重要因素。

二、影响儿童社会化的学校与家庭教育因素的对比分析

儿童在其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最为核心的成长场所就是家庭和学校,儿童社会化的起点为家庭,然后由学校对其实行社会化,最后社会对其进行继续社会化,但是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对于儿童社会化的因素具有一定的区别,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1.社会化最重要的两个阶段。社会化最重要的两个阶段就是初级阶段以及次级阶段,这两者之间具有传承与延续的关系,初级的社会化完成地点主要为家庭,次级阶段完成地点主要为学校,专业的儿童社会化学者认为,在儿童社会化的初级阶段中,实现儿童的社会化的人员主要是父母以及家庭的其他成员,这些人员带有自身的一些特征,这些特征是儿童所不能选择的,这些人在儿童社会化的过程中起着引导性的作用。在儿童社会化的次级阶段中,作用人群主要为教师以及其他的管理人群,教师和其他的管理人群各自有各自的分工,其所属的权利是不一样的,都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规范、教育选择内容以及具体的教育实施办法进行。儿童社会化的初级阶段都是亲情式的教育模式,但是儿童社会化的次级阶段与初级阶段相比较为专业,在此过程中儿童可以学到多样化的知识。这两种教育结果也是存在一定差别的,亲情式的家庭教育模式内容主要是为了锻炼儿童能够具备一定的技能,让儿童能够有能力参与社会生存、学会相关的行为规则,而学校教育主要对儿童进行思维模式的培训,让儿童的思维模式由具体化的思维发展到较为抽象的思维模式,而且学校教育更加系统化、专业化。在此基础上,家庭教育主要为训练儿童最为基本的生活技能,慢慢的对其他能力比如礼貌以及基本社会规范进行培养,让儿童在和其他小伙伴在游戏的过程中对自我角色能够正确的定位,对于社会的角色也能够进行合理的理解。在儿童社会化的学校教育过程中,因为家庭教育打下的良好的基础,家庭教育渐渐的围绕系统的理论知识以及文化知识转变,儿童能够对社会的强制化的规范进行学习,同时发展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在此基础上对一些有意义的集体性活动进行参与,更加明确自身的社会角色以及自我角色。2.影响儿童社会化的学校与家庭组织化特点存在一定差别。在现阶段的社会化体系中,家庭是最为基础的组成,社会的重要组成也是家庭,而且家庭对于社会的发展以及稳定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维系家庭的因素就是亲情,家庭的主要作用就是对家庭成员进行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比较,学校教育系统性更强,教育内容比较统一,具有多样化的教育方法,对于教育效果也能及时的进行检测,在此基础上对教育方法进行改进,但是家庭教育并不具备这些特征,没有一定的强制性。而学校教育与社会对于人才的教育需求之间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教育组织也较为专业。

三、结束语

本文首先对儿童社会化的定义进行了分析,其次从社会化最重要的两个阶段、影响儿童社会化的学校与家庭组织化特点存在一定差别两个方面对儿童社会化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进行了对比与分析。要想促进儿童社会化的不断发展,首先就要对学校的教育目标以及教育内容进行改变,选择多样化的教育方式,除此之外,还要对家庭教育的理念进行更新,同时构筑学习型的家庭氛围以及家庭教育环境,让儿童可以接触到更加多样化的教育模式,并且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紧密的联系,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作者:肖芙蓉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瑞.动画片暴力画面对学前儿童社会化的影响及对策[J].当代学前教育,2016(03).

[2]赵尉.“隔代抚养模式”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化的影响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