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学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时间:2022-03-18 10:12:42

有效教学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摘要:中职音乐教学的任务是开阔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唤醒学生追求真、善、美,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奠定基础。文章主要探讨实施中职有效教学的六种措施:创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因材施教,注重音乐欣赏,在聆听歌曲和学唱歌曲中体验歌曲情感,组织舞台展演,自主编舞。

关键词:中职;音乐教学;艺术素养;审美能力

当前的中职音乐课堂教学过于形式化,尽管教师教得辛苦,一些学生也不能迅速地进入学习状态并得到应有的发展。因此,在中职音乐教学中,音乐教师要实施有效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一、创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

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能使师生情感交融、思想共鸣,是启迪智慧、陶冶情操的钥匙。良好的音乐课堂应该活跃而不松散,安静而不呆板,紧张而不沉闷。因此,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问题,给学生提供活动和表现的机会,并及时肯定和鼓励他们的点滴进步,让他们都得到相应的发展。教师要巧妙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让学生产生求知若渴的欲望,拥有成功的体验。师生之间进行愉悦的智慧交流,能使音乐课堂充满欢乐和微笑。因此,教师要用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良好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心灵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引导学生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久而久之,学生就会真正地喜欢音乐课,享受音乐课。

二、因材施教

中职学生普遍热爱流行歌曲和网络歌曲,对民族和美声歌曲缺乏审美能力。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教师可引导学生在课前收集相关音乐知识,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畅谈对所收集的音乐知识的理解,并适当补充和总结。同时,教师还应结合不同专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精选教学内容。例如,对美术专业的学生,教师可增加世界名曲欣赏方面的内容,以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增强他们的创新能力。对理工科的学生,教师可让他们进行合唱训练,进一步感受艺术的气息,帮助他们改变“理工科学生做事刻板”的风格。

三、注重音乐欣赏

音乐欣赏,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艺术品位。在歌曲欣赏前,教师可先让学生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以及表达的主旨等。然后,教师利用课件介绍每一首歌曲的特点、内容、演唱形式。这样,中职学生通过欣赏和学习,会逐渐改变只听流行歌曲的习惯,大大提高文化品位、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例如,在欣赏歌剧《白毛女》时,教师先用课件生动形象地展示当时的历史背景,引导学生体会:解放前,一对儿衣不遮体、相依为命的父女,一个为富不仁的地主。《扎红头绳》中,杨白劳给喜儿扎起红头绳,勾勒出了一幅和谐、安详、温暖人心的动人画面;《十里风雪一片白》中,把黄世仁的阴险狡诈与杨白劳的贫困潦倒和无奈表现得淋漓尽致。然后,教师让学生进行分组表演,与歌剧人物的情感发生强烈碰撞,加深对喜儿、杨白劳、黄世仁各自的人物性格和心理情感的体会。

四、在聆听歌曲和学唱歌曲中体验歌曲情感

在中职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以审美教育为核心,把学生聆听音乐和自主体验音乐的情感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体验歌曲的情感,充分挖掘音乐作品中蕴含的美,让学生自我感悟,与音乐中抒发的情感产生共鸣。学生熟悉音乐旋律后,教师可组织学生学唱歌曲,让他们进一步体验和加深对音乐情感的理解,表达音乐形象。例如,在欣赏过中国民歌后,教师让学生们学唱《阿拉木汗》,感受这首民歌的欢快和风趣幽默;在欣赏国外民歌后,让学生们合唱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感受浓浓的友情;在欣赏通俗歌曲后,让学生们演唱歌曲《父亲》,感受无私的亲情……教师还让学生们学唱《走进新时代》,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五、组织舞台展演

学生具备了一定的欣赏能力,掌握了基本的歌唱技巧,就会更加开朗自信,更乐于在公众场合展示自己。因此,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舞台表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当然,教师不可包办代替,应只负责搭建平台和艺术指导。通过参与这一过程,学生真切地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辛,锻炼了组织能力,增强了凝聚力。同时,教师还可从音乐欣赏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展示自我。

六、自主编舞

为了增强歌曲的感染力,教师可增加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在这样的氛围中,既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又提升了学生的创造力。同时,教师还要经常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进行编舞。此外,教师还成立了舞蹈社团,让学生依据歌曲的音调、节奏、速度等自主编舞。总之,在中职音乐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有效选择教学内容和方法,使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音乐,进而全面提升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参考文献:

[1]郭声健.音乐教育新概念[M].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07.

[2]林青.中职音乐教育现状及改革思路[J].吉林教育,2009(19).

作者:朱沁超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