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中医基础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7-30 03:09:06

翻转课堂在中医基础教育的应用

摘要:现代教育在知识日新越异的年代中不断进化,“以教学为中心”正在向“以学习为中心”转变。随着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作为中医药发展与传承的重要环节,中医教育更应该顺应时展,采取新的教学手段,克服中医理论教育中存在着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手段单一,考试手段陈旧等问题。笔者结合新型翻转课堂教学法,在中医学基础理论中开展翻转教学,以学生成绩及学生满意度为评价指标,探索翻转课堂在中医基础教育中的价值。

关键词:中医基础;翻转课堂;教学改革;主观能动性

1背景

现代教育在知识日新越异的年代中不断进化,以“以教学为中心”正在向“以学习为中心”转变[1]。翻转课堂就是基于这种变化的产物,教师提供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资源,学生课前完成教学视频的学习,针对性的练习,然后师生在课堂上一起完成交流讨论、协作探究和答疑解惑等活动的一种颠倒式教学模式[2,3]。中医基础教育做为我国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西医教育而言,既有相似性,也有其不同之点。相似性在于两种医学教育模式均是以课堂教育为主结合临床实践的教育,不同点在于中医基础课程理论相对灵活与发散,更加需要学生在教育中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这恰恰切合目前翻转课堂的应用要求。中医教育更多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不完全接轨初高中所学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这导致很多刚进入大学的中医专业的同学感到有些不适应,上课时对阴阳五行理论往往有天然的割裂感,知识点的学习与吸收有一定困难。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感受的更多是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稀释课堂上积累起来的一点传统文化底蕴。体在现在课堂上的表现就是学习往往在每一章节前15-20分钟能集中精力听关于中医理论的引入环节,但随着理论的深入,学生的精力集中趋势会大打折扣。在期末考试中,我们往往仍以试卷出题形势考查学生,对纸面以外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团队携作等缺乏相应的引导与评价。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多媒体技术的日益成熟,翻转课堂模式已经逐步走入课堂并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4]。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近三年来在《中医学基础理论》课程中试点开设翻转课堂,提升了教学效果。现就翻转教学在中医基础理论中的运动展开摸索。

2方法

《中医学基础理论》是中医学的入门课程,其中涉及中医学哲学基础以及对疾病病因病机的认识。以往的填压式教育往往以老师单纯讲授为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难能得以有效发挥。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开展,在《中医学基础理论》中,同学们具有一定基础后,我们用6个学时时间进行全翻转课堂教学。以川北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系2017、2018、2019级学生为例,笔者将每个年级《中医基础理论》脏腑部分知识进行翻转教学,具体手段如下。首先,为了便于大家课前讨论交流,以寝室为单位将同学们分成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在开展翻转课堂前两周收到翻转任务,并推荐一名发言同学,就预选设定的中医基础中五脏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与形窍志液时的关系准备20分钟的PPT,结合课时,我们按排10名左右同学上台,在翻转课堂上面向授课教师及全班同学进行讲解。其次,由于每一届同学学习的积极程度及性格有所差异,为了调动有所同学的主观能动性。笔者事先并不指定上台的学习小组。同时为了保护同学们展现自我的极积性,我们在翻转课堂开始前先询问同学们上台演讲的意愿,如果同学们积极性较高,要求上台同学超过翻转名额,则采取随机抽签方式决定名额;如果同学们较为内向,主动上台名额少于预设值,为确保每个小组均参与课前准备,笔者在翻转课堂开始时按名单随机抽取6-8个小组代表上台。最后,每名上台的同学均会被台下的同学进行投票评价,依据获得票数的多少,予以前三名相应的物资奖励。

3结果

在进行了连续三年的翻转教学尝试后,我们将期末考试成绩与未实行翻转教学的三年进行比较,结果如下表。4讨论通过近三年的课堂翻转发现,翻转课堂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欢迎,同学们在经历翻转课堂后学习兴趣,团队协作能力,知识收集能力,自我表现能力几个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且对于翻转教学所讲授知识点的理解吸收能力也更强,相同难度值下,试卷平均成绩提升8%。分析其原因可能和以下方面有关。第一,同学们在角色转换后会天然的形成一种压力,以前在台下混日子就可以的课堂突然让你上台面对同学和老师,压力会足渐转变为动力,督促自己进行学习。第二,将同学按寝室分为学习小组后寝室内部会形成一种学习讨论的氛围,寝室与寝室之间也有相互竞争,谁也不愿在公开的课堂上输一头,势必加强学习。第三,在于教师层面,以往课堂大课,以单纯书本知识点讲授为主。在翻转课堂中,教师的工作关键是为达到教学目标去精心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5];并梳理学生讲解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引领学生正错思维为主,单纯知识点讲解为辅,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更加熟悉与精通,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流畅。翻转课堂固然是一种新的教学手段,笔者在实践过程中也发现部分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翻转课堂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及自我学习的能力,如学生缺乏该种能力,如何在翻转课堂中获益?第二,现在本科教学均是大班教学模式,以川北医学院中西医临床本科为例,每级学生约160人,以一个教学时间为20分钟的知识小节,在一次三连课120分钟里,结合教师点评时间也仅能5-6个同学上台进行翻转,其余同学很难有表现的机会,是否会对学生的自我展现能力有影响。第三,学生在翻转课堂的准备中会花大量的时间及精力准备,变向的占据了学生课余时间及其它课程的学习时间,如果大量开展翻转课堂,会导致学生有种应接不睱之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翻转课堂的开展。

总的来说,翻转课堂的本质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最终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亦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6]。针对中医基础理论传统教学中或多或少存在着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手段单一,考试手段陈旧等问题,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适度开展翻转课堂,扬长避短,使教师从知识唯一传授者在课堂上演变为知识引领者交流者与组织者。课堂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对学生的考评模式更加多元,使学生的学习有更大的自主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带动所学其它学科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卜彩丽.深度学习视域下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8.

[2]于天贞.从“主演”到“导演”:基础教育翻转课堂中教室角色转换及其路径[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24(2):49-54.

[3]王居平,高洁,蒙山,等.翻转课堂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的探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291-293.

[4]王英姿,杜守颖,李凤英,等.翻转课堂模式在中药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医教育,2015,34(6):43-45.

[5]金陵.用“学习任务单”翻转课堂教学[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3(3):20.

[6]张玉红,冯蓉,许红,等.以“任务单”为核心的高职《妇产科护理》翻转课堂的构建与实施[J].中国护理管理,2016,16(8):1072-1075.)

作者:张博达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