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联动下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时间:2022-07-30 03:06:43

三方联动下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教师专业发展”概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提出还不到半个世纪。[1]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富勒(Fuller)是最早的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研究者。[2]有人(赵明仁,2015)曾对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教师专业发展方式进行了总结,发现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方式主要体现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性活动主要包括课程/工作坊、教研会议和研讨会、培训课程和证书课程,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性活动主要有专业发展网络、个人或集体性研究、师徒指导和同伴互动、参访学校和参访社会组织。[3]我国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始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也不过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在我国,20世纪八九十年代,林崇德、叶澜等人从心理学、教育学和伦理学等视角研究了教师专业发展,为我国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白益民、邵宝祥、傅树京等探索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纲领性指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此为依据,出台了一系列教师专业发展的文件,推行了行之有效的举措。[4]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及教师被赋予了更多的课程权利,随之出现的是越来越多的有关“校本”的概念,全国各地的校本教研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各个中学以校本培训为抓手,非常重视教师的培养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本位的教师专业发展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推崇。例如,2011年,《教育发展研究》杂志专门开辟“学校本位教师专业发展”栏目进行研究,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三类:教师自主发展、骨干引领发展和学校本位的发展。

1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从对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综述来看,在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方面,出现了条块化的现象。高校的研究趋于理论化,缺少与实践的结合。目前我国高校,尤其是师范高校的学科专业,承担着为中学教育培养教师的任务,一批教师积极开展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由于高校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的联系不是很密切,高校的研究出现了就理论而理论的现象,理论和实践不能进行有机结合。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也存在行政化和活动化的问题,他们常常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根据上级安排定期开展一些活动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缺乏对当地教师专业发展的深入研究。其下属的中学名师工作室的活动,自然常常是定期开展一两次活动。对优秀教师来说,加入名师工作室仅仅成了一种荣誉,并没有真正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他们的专业发展也深受影响。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实践性最强,多数学校通过校本研修、校本培训、观课议课、以老带新等方式,推动本校教师专业发展活动,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由于学校常常缺乏理论的指导、缺乏高水平教师的示范引领,校本活动盲目性、重复性问题严重,由此产生的校本研修趋同性也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由此可见,高校、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领导下的名师工作室)和学校都在进行着教师专业发展的探索,但条块分割现象严重,相互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没有形成联动的平台和机制。

2三方联动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构想

基于这种情况,本文提出高校、市名师工作室和学校三方联动(简称“三方联动”)的构想,充分发挥高校的理论引领,发挥名师工作室名师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得基础教育学校的校本研修等活动水平更高、更高效,使得高校、市名师工作室和中学三方联动成为基础教育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成功途径。“三方联动”将突破目前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条块化的不足,整合三方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同时还丰富了教师专业发展理论,也为其他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提供了借鉴。通过三方联动的探索,总结出一条高校、市名师工作室和中学联动培养教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在这种途径下培养出来的教师既有高尚的师德,又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还有可持续的研究意识和能力。“三方联动”将解决以下四个问题:第一,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总体成效如何?第二,高校在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理论指导的具体形式是什么?第三,市名师工作室在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有哪些变化?第四,中学在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中作用发挥有哪些变化?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采用行动研究法、观察法、访谈法、案例分析法等方法进行。研究思路可以从以下两轮、四个步骤开展:首先,确定问题。利用作者所在学校校本研修的时间,高校教师、市名师工作室名师和学校英语组教师,或深入课堂,或一起交流,采用观察法和访谈法,从爱生敬业、教育理念、学科专业知识、因材施教能力、现代教育资源整合应用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等方面,找出学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其次,制订计划。根据确定的问题,三方一起制定出改进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计划,在此计划中要明确高校教师的作用、市名师工作室的作用以及学校英语教师的作用。再次,实施计划。在以后的校本研修活动中,学校要认真按照计划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最后,进行反思。一个阶段后,三方对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保留好的措施,修订不足的措施。在此基础上,进行第二轮的行动研究。第二轮行动研究结束后,分析研究结果,得出研究结论,形成研究成果,并将此研究成果向其他学校加以推广。

3三方联动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成效

通过研究的实施和不断总结,研究成果得以不断提炼,整体研究成效凸显。第一,进一步摸清了基础教育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困惑和瓶颈。实际上,没有不想成为优秀教师的老师。每位教师都有着向上的想法,但这些想法要么不明确,要么不坚定,因此不易实现或达到。平台是基础,目标是方向,榜样是引领,竞争是动力,监督是压力,指导是推动力。然而,大多数教师在专业发展中就是缺乏这些。因此,三方联动解决了平台问题,明晰了发展目标,工作室名师为教师树立了榜样,大家一起看谁在这个平台上发展得快,同时通过比较进行监督、提醒,高校教师的理论指导助推了这种发展,让中学教师看到了发展的空间,因而不断进步。第二,高校逐步清晰教师专业发展的指导形式。中学教师中有希望进修学历的,高校可以给予教师信息指导和专业辅导;中学教师希望在职提高学习的,高校可以提供学习方法指导、课程内容辅导、专题讲座、微信等的交流;中学教师需要专项提升的,如参加优质课大赛,可以帮助高校教师打磨课型、提出建议;中学教师需要提升理论的,高校可以开设专题讲座、推荐教师进入高校课堂跟班学习等。第三,市名师工作室的双重作用日益凸显。首先,通过三方联动,名师们看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自觉俯下身来,虚心学习,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名师之名越来越名副其实;同时,逐渐具备了实践和理论的名师们,对其他中学教师的指导也更加到位、作用更加明显、辐射范围更大。第四,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最终突破了单一模式。[5]我国传统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培训课程,以传授系统知识和专题知识为基本导向,常常忽视一线教师的实际需要。三方联动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则使得教师的个体专业发展形式丰富多样,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研究以来,笔者所在学校外语组十二名教师,考取英语学科教学博士一人、在职攻读英语硕士两人、参加省市优质课大赛获得省二等奖一人、市一等奖一人、学校优质课大赛参赛四人、被高校聘为硕士生导师一人、受邀为其他兄弟学校或县市开设讲座两人,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中全部获得学生好评等等。最为关键的是,教师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教师主动发展自己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4结语

高校、市名师工作室和中学三方联动下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探索正在进行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期望更多的同仁进行思考,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探索出这条有利于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罗晓杰.国内外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研究述评[J].教育科学研究,2006(7).

[2]赵明仁.国际视野中教师专业发展状况及对我国的启示[J].教师教育研究,2015(3):5-27.

[3]王晓莉.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与历史发展[J].教育发展研究,2011(18).

[4]张俊霞.校本培训: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J].丽水学院学报,2008,30(4):101-104.

[5]敏.基于“学习共同体”的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2).

作者:徐修安 孙起华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