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理论下钢琴课堂教学改革分析

时间:2022-10-10 03:04:24

现代教育理论下钢琴课堂教学改革分析

摘要:钢琴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学理论的架构是个大的命题,本文将提纲挈领地就钢琴教学的现代观念、钢琴教学系统论研究的方法与实施、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方面进行论述和研究,既把握重心,又不失学术性、理论性和系统性。

关键词:理论研究;钢琴教学;系统论;学科交融

钢琴教学,是指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融为一体的音乐教育活动,人们一直都在探讨着钢琴教学领域中的演奏技术训练问题,很少有人关注现代教育理论对中国当代钢琴教学的影响,这里有必要对这一问题进行系统地梳理与分析。教学改革不能脱离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教学改革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人才培养方案。从学科概论的视角,对本课程所涉及领域的内容,方法,成就等作相应的了解,构建扎实的专业基础,通过具体课程目标的设立进而推进教学改革。

一、钢琴教学系统论的应用

随着新课改进程的不断加快,高等音乐院校教育教学也在不断通过改革和创新来提高专业课程的教学水平。钢琴课程是高校艺术教育中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但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并不能有效提高钢琴专业课程的质量,因此,有待对传统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比如微课教学成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被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实践证明,通过改进教学手段能够解决教学内容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加学习钢琴的积极性。以期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来不断提升钢琴专业的教学水平。由于钢琴教学过程所涉及的领域广、层次多,所以要想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首先必须从理论上高度地概括总结出钢琴教学中的问题和特点,用系统论的科学方法建立结构与功能完善的、适应培养专门钢琴演奏和钢琴教育人才的钢琴教学理论。从多个角度揭示了钢琴教学的特性和教学的各种动态关系,改变传统的逻辑思辨,并由此探索出科学的教学原理和规律,以适应当代教学的需要。系统论是钢琴教学研究的基本理论构架,它可以使钢琴教学的理论得以综合多学科的研究范围和研究方法,从抽象到具体、自上而下、有层次、有秩序、全方位、多视角地依次展开,从形而上的、哲学的、思辨的观点和方法到具体的、形象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从历史的、文化的、音乐学美学的发展脉络到现代的、科学的、心理学解剖学的最新成果,从理论的、抽象的、教育学思维学的理论框架到系统论、方法论的研究方法,依照从理论源于实践和理论指导实践的操作方法,分层次地逐步展开,深入探讨钢琴教学中最复杂、最困难、最深层次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总之,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力求以严谨的、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在总结归纳理论陈述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理论观点,以多年来在教学中进行实验性教学实践的实例辅佐,从理论与实践中寻找一个契合点。

二、注重与其他学科理论的交叉融合

钢琴教学理论的研究不仅包含了钢琴教学的所有范围,如钢琴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教学过程、教学形式等内容,还涵盖了众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如哲学、美学、教育学、教育方法论、思维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内容,这些学科领域与钢琴教学的结合、交叉,还可以形成新的学科理论及领域。(一)哲学与美学的探索。哲学是所有学术研究的基本基础,用哲学的观点和思辨的方法来研究钢琴教学的本质、目的、手段等基本问题,是对钢琴教学理论的总体把握。作为音乐工作者,无论是教师或学生,对所从事的事业是否有坚定的信念,对所学专业的价值和本质是否有深刻的理解,这必然会影响他们对自身价值和本质的理解,决定他们是否能全身心地投身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也决定其能否自觉地完成所从事的专业所需要的各种教与学的任务,只有了解了钢琴教学的本质和目的,掌握它的一般规律性,才能够对整个教学实践和教育理论的总结归纳起到高屋建瓴的指导作用。在音乐教育中,审美教育贯穿了教学的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钢琴演奏这种以表达音乐审美为终极目的的教学过程中,审美经验或审美意识结构决定了演奏者和教学指导者的艺术水平。(二)教育学与教育方法论。我国的教育历史非常悠久,两千多年的教育传统给我们留下了丰厚而珍贵的教育理论遗产。近几个世纪以来,随着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其教育理论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18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以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生理、神经系统、感觉和知觉的过程,以实验的方法研究人类的心理过程,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和发展了教育学的内容和方法。另外,随着当今政治的稳定和文化艺术的多元发展,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不仅体现在教学设备的运用上和教学的内容上,科学的管理手段和高超的管理技术对现代教学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教学方法是把教学理论传授给学生并且转化为实践的一种传授方式,具有广泛的实践性,这一教育方法努力在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时分层次地让理论靠近实践,使理论指导实践具有可操作性,是钢琴教学理论最主要的实现手段。(三)钢琴教学法与思维学。任何教学方法如果不尊重人的思维特点来设计,那么它永远都不可能被运用,也无法运用。有的学者片面地认为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大量的事实证明,一切有创造性的思维结果都是建立在思维的多样性的前提下。对音乐人才的培养,同样离不开综合智能的训练。研究教学的规律和方法,更离不开研究人在不同时期的思维发展变化的特征和规律,离不开研究教师的思维活动与学生的思维活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现代思维科学的理论体系突破了传统思维科学^逻辑学的局限,由抽象思维学、形象思维学和灵感思维学构成,对它的发展的研究,在教育领域内会引起异常广泛深刻的革命。

三、结语

现代教育理论所提倡的学生要主动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并不是外界直接刺激的结果,学生要有收集信息的能力、整理信息的能力和知识结构之间横向联系的能力,由此使现代教育理论逐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且在诸多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渐渐广泛起来。

[参考文献]

[1]周为民.我国钢琴教学若干问题的研究与思考[J].中国音乐,2012,10.

[2]杨七梅.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理念与技术特点探析[J].艺术科技,2017,11.

作者:李超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