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10 03:06:26

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提升策略

【摘要】近年来,音乐教学已然成为初中生教育培养中提高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的学科,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然而就目前来看,初中音乐课堂的实效性一直不高,在一定程度上给教学的质量效果带来的不利的影响。基于音乐课对学生艺术素养培养的要求,通过艺术素质测评来提高初中学生音乐课堂的实效性就显得至关重要。本文对当前造成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不高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提高课堂的实效性为目标,基于艺术素质测评的原则提出基于艺术素质测评基础下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提升的策略。

【关键词】艺术素质测评;初中音乐;音乐课堂;实效性

通过艺术素质测评能够有效对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进行激发,以在此基础上促使学生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的提升,进而提高音乐课堂的实效性。然而从现实层面来看,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我国绝大多数初中的教师都未能给予音乐教学充足的重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并不重视对学生进行艺术素质的测评,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导致音乐课堂的实效性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基于此,初中的音乐教师就必须要重视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确保基于音乐教学的特征将艺术素质测评融入到教学中,为教学实效性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一、当前造成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不高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国初中教育开始广泛融入音乐教学,但就当前学生音乐课堂情况来看,其实效性仍相对偏低,而造成这一现象主要是以下问题的影响:首先,受传统教学思想观念的影响,现阶段初中生的教育培养并未能给予音乐教学充足的重视,因而教师在教学中仍更多重视对传统教学方式的运用;其次,音乐教师教学中对知识内容的传授并不符合学生学习的需求,主要表现为教师未能给予教学内容设计充足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给教学的整体性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导致音乐教学的质量水平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提升;最后,学生本身在音乐方面的基础能力相对有限,就初中阶段音乐的知识内容来看,对学生而言仍存在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师不能选择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将造成学生学习兴趣的丧失,从而影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二、艺术素质测评应遵循的原则

要想在艺术素质测评下有效提高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就要求艺术素质测评的实施能够遵循如下的原则:(一)基于教学目标明确测评内容的原则。基于教学目标明确测评的内容就是要通过测评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是否达标。新课标明确指出了测评在学生教学中的重要地位,且要求测评的实施能够以新课标的内容作为依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强调了艺术素质测评中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原则的重要性,要求教师能够基于课程标准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对教学的目标进行明确,确保艺术素质测评的实施能够以这一目标为导向,进而为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供有力的保障。(二)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平公正也是艺术素质测评中教师所要遵循的原则,这不仅能有效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情绪,同时还能帮助教师获得最为客观的数据。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针对学生艺术素质的测评,就要求教师能够选择合理的测评内容与测评方式,确保测评的实施能够对学生自身的音乐能力水平有最为真实的反映,在此基础上为教师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提供有力的依据,为提高学生音乐课堂的实效性提供有力的保障。(三)综合评价的原则。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针对学生艺术素质的测评也要求能坚持综合评价的原则,确保通过综合的评价促进学生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促使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得到充分的提升。基于此,初中的音乐教师在在艺术素质测评中就要依据实际的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实施综合性的评价,确保对学生的音乐水平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三、基于艺术素质测评基础下初中学生音乐课堂实效性提升策略

将艺术素质测评融入到初中学生音乐课堂中是一种有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方式,而就艺术素质测评来看,其本身具备一定的多元化特征,为切实发挥其作用还要结合音乐教学特征采用合理有效的艺术素质测评方式。(一)基于传统答题的艺术素质测评。传统答题的艺术素质测评通常用于针对学生的音乐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测评。从现实层面来看,针对音乐基础知识得的测评通常都有固定的答案,强调的是学生对于音乐的基础知识内容有充分的掌握。基于艺术素质测评方式的运用,能切实在初中学生音乐课堂中提高学生对音乐基础知识内容的重视,确保学生能够更为专注地参与到音乐基础知识的学习中,以帮助学生强化他们自身对音乐基础知识的掌握,促使学生自身的音乐基础能力水平得到充足的提升,以为其今后更深层次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进而在确保学生有扎实音乐基础的情况下为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提供充足的保障。(二)基于谈话的艺术素质测评。以谈话为主要形式的艺术素质测评方式强调的是对学生的情感加以调动或者是优化,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在音乐学习中能够与音乐之间产生共鸣,促使学生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音乐学习中。学生个体在性格特征等方面往往有着明显的差异性,这往往就会造成他们在欣赏音乐时不同心理感受的出现,且对不不同类型音乐的欣赏他们也往往有着不同的感受。从现实层面来看,这些心理感受通常是学生内部的心理活动,并不会通过直观的方式进行表现,要想了解学生的实际感受并对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在艺术素质测评中就要求教师能够重视对谈话方式的运用,通过谈话的方式能够帮助教师加强对学生感受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更为有效地实施相应的教学引导,进而在此基础上促使课堂实效性得到充分的提升。(三)基于创造的艺术素质测评。所谓音乐创造,是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想象能力的重要表现,也是艺术素质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于此,在初中音乐教学中针对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也要求能通过创造来对学生的艺术素质进行测评,以加强对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想象能力的了解。此外,就创造能力来看,其往往也表现为学生在音乐方面的综合能力水平,针对学生综合音乐能力水平的艺术素质测评的实施,能在艺术素质测评的基础上有效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水平的强化,而这对于提高初中学生音乐课堂的实效性也具有重要的作用。结合初中音乐教学的特征来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艺术素质测评的运用可以通过引导学生进行二度创作,或者是基于音乐进行节奏创编的模式,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综合水平进行强化,为课堂实效性的提升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素质测评往往与初中学生音乐课堂的实效性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基于此,要想切实有效地提高初中学生音乐课堂的实效性,就要求能将艺术素质测评充分融入到音乐教学中,从根本上促使艺术素质测评与音乐课堂之间有机结合。基于此,初中的音乐教师在教学中也必须要能给予课堂实效性充足的关注,并结合音乐教学的特征切实有效地将艺术素质测评融入到课堂中,在此基础上给音乐教学质量效果的提升提供充足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田琪.音乐课堂评价制度的建立——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方法研究[J].中小学音乐教育,2018(9).

[2]刘丰.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8).

[3]林培荣.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中学音乐学科测评观察与研究[J].音乐天地,2018(8).

作者:周乐 单位: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