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院校钢琴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13 09:21:53

中等职业院校钢琴教学现状及对策

钢琴教学是中等职业院校音乐教育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要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有准确的把握,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启蒙教育和提高性培养。很多学生并没有接触过钢琴,音乐基础也非常薄弱。教师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应当先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起,使学生能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教学现状

(一)文化素质偏低。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在求学之路上走得更高更远,因此进入高校成了很多家长对子女的期望。也正因如此,很多家长选择让子女出国深造。同时,国内高校的大量扩招对中职院校的生存造成了直接的碾压。中职教育在招生工作中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冲击,致使招生标准不断降低。虽然生源人数上在国家扶持下有所增长,但生源质量依然无法避免出现下降的问题。很多中职学生个人能力非常弱,在很多方面都落后于同龄人,在钢琴教学中这样的现象更加明显。(二)专业素质偏低。中职招生过程中并没有提出非常明确的专业要求,学生在进入中职院校前缺少相关的钢琴专业教育,大多数学生在识谱上都有很大的问题,乐盲现象非常明显。因此,中职钢琴教学必须从启蒙教育开始做起,需要先让学生学会识谱,识谱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学生在钢琴课程上学习的快慢。

二、钢琴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创新教学模式。我们可以将钢琴的教学模式分为四类:技能学习类教学、表现能力类教学、情趣激发类教学以及合作交流类教学。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究知识点内容,从而发现相关规律,对其进行掌握并逐渐用自己的想法对其进行改变,创造新的音乐内容,是创新类教学模式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例如,教师可以在教学中使用哼唱和律动的方法提高教学的节奏,并自己编写一些简单的节奏让学生尝试演奏、演唱;还要鼓励学生自己创作一些节奏,将一些非常简单的曲调进行改编,尝试对一些曲调进行填词。使用这些教学方法时,必须紧密结合传统教学模式,将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势发挥出来,实现教学工作中的优势互补。(二)拉近师生关系。教学工作中,教师要重视与学生的良好关系,只有教师能够与学生实现有效沟通,让学生将自己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讲出来,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实现学生的快速进步。因此,教师自身必须具有良好职业能力以及职业道德,具备自己的人格魅力,对学生形成吸引力,让学生产生信赖感,并敢于亲近,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在更加轻松的氛围中开展学习。(三)锻炼学生的综合演奏能力。钢琴是一种具有极强的独奏表演性的乐器,同时也能够与其他的很多乐器形成良好的合奏效果。中职学生在钢琴演奏中普遍基础较差,接触和学习钢琴的时间也非常短,要想快速提高钢琴演奏能力,则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教师在教学中也不能仅仅重视对学生独奏能力的培养,同时还需要重视学生的合奏能力。而通过合奏能力的培养,能够非常好地强化学生的协调能力与配合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日后的工作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需要激发学生的兴趣,积极开展合奏课程,锻炼学生的视奏以及演奏中的应变能力,提高学生对乐曲的理解能力、表演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四)合理选择启蒙教材。在教材的选择上,应当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进行针对性选择。中职钢琴教学,在启蒙阶段必须重视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觉,以帮助学生打好基础为主要目标。因此在教材的选择上需要以基本功培养为主,使学生能够以良好的基础快速开展钢琴技能学习,并在学习中得到有效进步。(五)培养学生舞台能力。钢琴演奏必须要经历舞台实践这一关,中职音乐钢琴教学中舞台实践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之一。教师应当围绕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表演机会,让学生去感受这种氛围,锻炼学生的舞台经验。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舞台表演,将钢琴教学转变成灵活的、可以进行真正表演的教学活动,给予学生展示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

中职学校在办学中面临很多困难,生源质量的下降是影响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因素。因此,教育工作者更加应当积极调整教育教学理念,调整教学方法,一切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有效开展教学工作。钢琴教学中,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启蒙教育,帮助学生打好基础,从而更好地展开后续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赵璐.探究小学语文小班化合作学习实践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9):24.

[2]王海涛.浅谈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小班化”教学中的运用[J].都市家教(上半月),2014(8):41.

作者:杨娟 单位:湖南省芷江民族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