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6-13 11:17:51

高校钢琴教学改革探讨

一、高校钢琴教学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大部分高校的钢琴教学方式都非常传统单一,我们都清楚,每一个学生的基础,能力以及接受领悟能力都是不同的,我们需要利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但是,现在许多高校都是在使用单一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无论怎样的教学体制,专业建设,不管是怎样的学生基础,老师都只是用一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注定是失败的。这样的教学方式只会导致学生之间越来越拉开距离,也会是很多学生都对钢琴学习失去了兴趣。

二、高校钢琴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首先,高校在招聘老师的时候就应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招聘,切不能让没有能力没有资历没有能力的人进来鱼龙混杂,影响教育。其次,学校应该定期老师进行培训,培训他们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培训他们关于钢琴教育改革的教学模式,让老师能够积极参与到钢琴教育的改革工作当中去。但是,最重要的是高校要定期对老师进行审查考核,鼓励激励老师能够不断的对钢琴课程进行学习研究,以提升资历的专业水平。高校也可以派遣有资历有能力的老师去其他有资历的模范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借鉴人家有优势的方面,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自我,并且带领学校的其他老师共同努力对钢琴教育工作进行有效的改革。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

音乐学习是钢琴学习的基础,老师要想教好学生的钢琴,首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音乐教学,老师在教音乐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情感,让学生能够真切的理解和感受到音乐本身的情感,这样,在弹奏钢琴时学生就可以渐渐的带入自己的情感,这样演奏出来的音乐将会有更好的效果。此外,老师也应该给学生创造适合音乐学习的良好环境,让学生能够在适当环境中,能够真正的体会到音乐的情感。

(三)努力提高学生的音乐技巧

老师应该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心理、基础、能力、以及领悟能力等等,制定适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方案对学生进行教学,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从而给学生打下扎实的音乐钢琴底功,并且在培养他们扎实的音乐底功时能提升他们的弹奏技巧,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

三、结束语

总之,高校的钢琴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成分之一,相关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做好教学改革的工作,结合时展对钢琴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学习现状有效地提高高校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因此,在高校钢琴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直视一切挑战,并乐观对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确保钢琴教学的师资质量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音谱、钢琴的弹奏上严格要求他们,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达到熟能生巧、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他们在社会更加稳固地立足,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李春晓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